配色: 字号:
预激遇上rbbb图形心电20200330
2020-04-09 | 阅:  转:  |  分享 
  
1.

分析:房性早搏经旁路下传心室QRS波呈CRBBB图形,并见由预激旁路参与的房性心动过速;窦性p波下传的pj间期等于房性p波下传的pj间期,窦性p波下传的QRS波亦见δ波及完右图形;20200328四川-心电-王医生认为:对,还是临床不够仔细和全面,V1和aVL的S波有些顿挫,肢体导联的q波(肢体导联中所谓q波本人认为是δ波起始段,特别是在下壁导联的iii、aVF的δ波呈正向波。)下降支有切迹是因为预激和右束支传导阻滞的双重影响,代表了右心室的向量和除极延迟。本人认为:右束支是否存在阻滞另讲,因本图全程可见CRBBB的存在,而这CRBBB图形是旁路造成的还是本身心脏存在CRBBB暂时不好确认,此片段心电未能显示;房早提前出现及频率增加可使qrs波群发生变形,即:差传;本图中窦性p波下传心室的QRS波群呈两种形态:一种较为宽些的QRS波--完全由旁路传导,另一种相对较窄些的QRS波--有同仁认为旁路与正常通路共同传导,但本图始终未呈现出正常的QRS波群,对CRBBB图形的分析蒙上一层面纱。20200330

2.



Mahaim综合征的心电特征:

(本人建标准参考了部分学者教授的相关信息,如存在误区欢迎指正):

pr间期正常,甚至可长于正常值,也可以是短pr间期:旁路位于三尖瓣区向下传导,至于起始位置的准确性,目前没有给予统一回复、仅用“区”代表之。20190614

2.qrs波群时限延长

3.qrs波群起始部有预激波,也可表现为轻度预激与正常qrs波群交替出现

4.可伴继发性stt改变

5.心率在正常范围内可呈lbbb(CLBBB多见,完左图形的mahaim预激与心动过速无关),罕见有rbbb(rbbb与上述一段文字违背:Mahaim纤维是一些极其纤细的纤维组织,只存在于右侧。)有报道旁路位于左侧患者,心动过速呈rbbb,参见例7

6.在mahaim纤维参与的心动过速中,以房束纤维引起的最多见,递减性传导的房室纤维相对少见

7.至于电轴偏不偏,我认为都行,目前图谱多拿偏左说事,感觉力道不够。20190614



1937年,Mahaim等首先提出在房室结与心室肌之间存在着异常的旁路纤维并称之为1结室旁路。其后的研究进一步发现,除了这种房室结至心室肌之间的旁路纤维外,在房室束支水平(希氏束水平20190614)至心室肌之间(2束室旁路),以及房室结和束支末梢系统之间也存在着旁路纤维(3结束旁路)。1、2、3旁路纤维统称为传统的Mahaim纤维。



Mahaim纤维的解剖特征在解剖上,Mahaim纤维通常是指连接房室结和右束支或心室肌的旁路,称之为结-束或结室旁路,这些旁路主要集中于右侧,跨三尖瓣分布。随着心脏电生理和介入性治疗的进展,传统Mahaim纤维的概念受到了挑战。近年的研究发现,Mahaim纤维通常起自三尖瓣环上方的右心房,并在三尖瓣环处形成类似右束支的特殊传导纤维,然后少部分直接插人三尖瓣环附近的心室肌,大部分终止于右束支。

Mahaim预激分类:

结-束旁路(起源于房室结,止于右束支)--多数结-束旁路实际上是具有慢传导特性的房-束旁路(起自心房,止于右束支)。

结-室旁路(起于房室结,止于右室心肌)--多数结-室旁路实际上是具有慢传导特性的房-室旁路(起自心房,止于心室)

房-束旁路具有慢传导、递减传导特性(起于右房,止于右束支),腺甘能阻断其传导或使传导减慢并且目前发现的房-束旁路均不具有逆传的功能。

房-室旁路(起于右房,止于右室心肌)

临床上最多见的是结束旁路和慢传导特性的房束旁路。



正常传导途径:窦房结--结间束--房室结--希氏束--左(往下系浦氏纤维)、右束支(红色区域即是mahaim预激发生的位置:说白了,个人就想澄清一个问题:旁路的起点是房室结,如果旁路起源位置靠上(针对房室结而言--而这点在黄婉心电图学mahaim预激章节中也被指认,并认同:房室旁路。题外话:黄婉心电图学与郭继鸿教授主编的心电图学,在mahaim章节中我本人更认为黄婉教授的清晰度更好、更明确。),那么房室结还参不参与旁路的活动,我想说是不参与的(但房室结的分区第一个就是房结区--界限实在是难辨20190620);对吧?那好,如果起源于房室结中或靠下的位置那么房室结就要参与旁路的活动中,也就是我们平时命名的mahaim预激的心电图诊断要点之一,在第五版诊断学教材中mahaim预激被划分到变异性预激中,而且说:mahaim具有类房室结样特征,传导缓慢,呈递减性传导--的确不错,因为房室结参与此旁路活动)。



在此个人比较认同的一句话是黄婉教授所说的:Mahaim纤维所致的预激及体表心电图的表现取决于该纤维的插入部位和长度(我认为除了部位、长度外,还有就是该纤维的走势形态变化20200330)。



Mahaim预激波呈现左束支阻滞图形

Mahaim纤维是一种较为纤细的心肌纤维组织,只存在于心脏右侧,起自三尖瓣环壁侧上方右心房侧壁--其实系右心房下行至右心室的旁路,在三尖瓣环壁附近形成类似右束支的特殊传导纤维,右心室游离壁下行至右心室心尖,自始至终旁路一直位于右侧心室从而呈现左束支阻滞图形--然而,不是所有的呈左束支传导阻滞图形就是mahaim预激:因目前来讲:多数学者认为pr间期延长或正常较为支持mahaim预激心电,对于pr间期缩短的预激是不是mahaim预激呢?尚待验证(因为有的教材中呈完左图形、pr缩短、stt改变的心电是这样诊断的:B型WPW--诊断完全符合旁路下传要求哈,就是右侧游离壁---粗略的旁路划分)。发生心动过速时,因心室最早的激动点位于右室心尖部,心室除极顺序从下向上,从心尖部向心底部,因而形成的额面电轴向左偏。房束旁路的三尖瓣环区具有房室结样传导特性,房束旁路的传导速度较房室结慢==不一定,也有快的(比如这例:房束旁路很明显快,当然这图没有正常pr间期进行对比,但推测也是这样子,如果快径路快的情况下,也就没有旁路什么事可做了20190614)。一般情况下窦性激动沿“快通道”房室结下传,体表心电图完全正常--那么出现旁路比房室结快通道下传速度更快的是不是pr间期要比正常的pr间期更短!20190620当窦性频率变快时,“快通道”的房室结进入不应期,激动则沿房束旁路下传,结果出现频率依赖性、间歇性左束支传导阻滞(不是频率依赖也不是间歇性的,应这么理解经旁路下传,旁路位置决定了呈完左图形,越快的频率经旁路下传的可能越大,因旁路比快径路不应期要短)。



预激遇上rbbb图形心电20200330











献花(0)
+1
(本文系jenna008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