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氓》教学设计
2020-04-10 | 阅:  转:  |  分享 
  
AmandaApr.10,2020
恋爱时的柔情蜜意,婚后的变心及至打骂抛弃妻子。求婚时女主人公没有立即答应他的求婚
便“怒”,这也为后文的“暴”埋下了伏笔。
女主人公:温柔善良、真诚、勤劳、坚强的女性形象。
女主人公的温柔体现在恋爱初始,男子虽然没有请媒人,但女子还是一路相送至顿丘,并许
诺婚期定于秋天。婚后“三岁食贫”“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这都表现了她的
勤劳。及至“淇则有岸,隰则有泮”“反是不思,亦已焉哉”表现了她的坚强。
四、再读诗歌,深入探究
1、诗歌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
诗歌主要运用了赋、对比、比兴的表现手法。
赋:诗歌第一二章采用了赋的表现手法,叙述当年恋爱、结婚的经过。
对比:“氓”婚前婚后态度的对比。“言笑晏晏,信誓旦旦”“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刻画了
氓的负心薄幸和无情无义。
比兴:诗歌第三、四章采用了比兴的表现手法。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桑之落矣,其黄而陨”以桑树起兴,分别比喻女子的青春容颜和
女子的容颜衰老。
2、试分析女主人公悲剧的原因。
社会原因:在春秋时期,随着私有制的不断形成和父系社会体制的进一步确立,爱情的
不自由和男女不平等的程度逐渐加深。男权社会使女性在经济上、政治上都处于依附地位。
女性的婚姻幸福,全寄托在丈夫身上,这是造成女性婚姻悲剧的根源。
个人原因:女主人公识人不清,遇人不淑(氓变心)。年老色衰、自由恋爱、“子无良媒”
“秋以为期”“兄弟不知,咥其笑矣”,女子太单纯、付出太多以致失去自己。
五、课堂小结、布置作业
时光流转,千年后的今天,这首诗歌读来依然有警醒意义,不仅对于女子,对于男子亦
然。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之一,有关爱情,我们应该学会珍惜自己的感情“爱惜芳心莫
轻吐”,也应该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人,值得爱的人。
作业:
1、掌握本课出现的文言现象和表现手法。
2、思考如果想获得人生的幸福,应该做些什么?
3
献花(0)
+1
(本文系Amanda°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