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上传)3-《人体修炼解剖学》之三(脊柱)
2020-04-10 | 阅:  转:  |  分享 
  


3-《人体修练解剖学》之三脊柱

脊柱俗称大樑,脊梁骨,一听这名字就知道脊柱的重要性,脊柱在我们的修练中的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六).脊柱:见图7

1.脊柱的组成:

人脊柱由33节椎骨胸椎12腰椎5椎间盘

注:脊柱不等于脊椎骨,多节椎骨组成脊柱。

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尾椎各不相同,首先以胸椎为例介绍一下

椎骨的一般形态见图8-1胸椎上面观



椎骨由前方的椎体和后方的椎弓两部分组成。

椎体见图8-1胸椎侧面观



椎体约呈短圆柱状,内部为骨松质,外为薄层骨密。上、下椎体以软骨连成柱状,是椎骨承重的主要部分。



椎弓



椎弓在椎体后方。图8-1胸椎上面观



与椎体上下各有一切迹,分别称椎上切迹和椎下切迹,(椎切迹明。相邻椎骨之间的上、下切迹共同围成椎间孔。图8-1胸椎侧面观和图8-2



椎体和椎弓共同围成椎孔各椎骨的椎孔连成贯穿脊柱的椎管容纳保护脊髓。图8-1胸椎上面观



椎弓上有七个突:向后方伸出的一个叫棘突可在背部正中线摸到;左右各伸出一个横突,棘突和横突都有韧带和肌肉附着图8-1



椎间盘

椎间盘:位于两个椎体之间。腰部的椎间盘最厚,约为9毫米。见图9-1

由中央部的髓核(富于弹性的胶状物质)和周围部的纤维环组成。见图9-2

附:

第一颈椎和第二颈椎之间,骶椎尾椎之间不存在椎间盘。见图9-3

第一颈椎叫寰锥,成环形,没有椎体、棘突等突起,只有椎弓。

第二颈椎叫枢椎枢椎就是让头部转动的椎骨。

?骶椎愈合成一块,上与第五腰椎相连,下与尾骨相连。见图11-1

骶骨呈倒三角形,底向上,尖向下,内有骶管。

前面凹陷,有4对骶前孔。

背面粗糙隆凸,有4对骶后孔。见图11-2

骶前孔、后孔与骶管相通,有骶神经通过。



骶骨背面骶管下端的裂孔为骶管裂孔,外面被韧带严密、牢固地封住了。脊柱椎管里面的脑脊液直接跟脑子连着。

②.功能:

骶骨组成骨盆,起着重量传导、支持、保护盆内脏器的作用。

当我们修练到骶髂关节能够打开后,就有助于扩充下丹田领域及有助于打开全身其他关窍。

5.尾骨见图7

尾骨也叫尾闾,是人类进化后的“尾巴”所残留的部分.一般由四块椎骨愈合而成。

骶尾关节:

在骶椎与尾椎之间借纤维性椎间盘连接。前后都有韧带加强。另外有尾骨肌作用下协助固定骶骨和尾骨,防止骶骨上端因承受重量而过度前倾。

中年以后骶骨与尾骨之间的纤维盘骨化而变成不动关节。



尾骨表面上看很不起眼,但内藏玄机,对人体生命活动意义重大。



6.脊柱的功能

①.脊柱上端承托颅骨肋骨胸廓脊髓缓冲震力

脊柱的生理弯曲和椎间盘的弹性结构,形成人体天然的避震装置,能帮助吸收体重和人体在活动中产生的各种震动力,具有缓冲外力对脊柱与颅脑的冲击,有保护功能。

③.脊柱可以保持和调节身体两侧形体和气机的对称与平衡

通过经常性地习练向脊柱、脊髓、四肢骨髓、四肢末端聚气(就相当于习练了一身备五弓)把脊柱和四肢乃至全身的气机连成一个整体,加上脊柱两侧的对称结构,所以脊柱可以保持和调节身体两侧的形体和气机的对称与平衡,并且为以后打通中脉奠定基础。



④.传输能量

脊柱位于人体奇经八脉的主脉-督脉处,督脉

是人体十二经络中六条阳脉的总汇。所以脊柱是人体能量总汇之地,是人体的能量传输的轴心。



⑤.尾骨能运动周身之混元气,对强化生命力有很大的作用。

尾骨与骶骨相接之处有骶管裂孔,外面被韧带封住了。脊柱管里面的脑脊液直接跟脑子连着,尾骨一动、一扣、一翘通过骶管裂孔的韧带使得椎管里面的脑脊液受到振动,通过共振作用一直传到脑子里,可以迅速调动全身的能量。

附:观察乌龟,受到惊吓时,瞬间就钻入水底。观察:你给它一个刺激,它的小尾巴唰的一下往前一扣,藏起来看不见了,同时瞬间钻到水底。



献花(0)
+1
(本文系智能人做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