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21考研政治基础班答疑二
2020-04-14 | 阅:  转:  |  分享 
  
2021考研政治基础班答疑二:“世界观、方法论、哲学、人生观”辨析



世界观:也称为“宇宙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每个人到一定年龄都会有自己的世界观)

将世界观理论化、系统化就形成了哲学,即,哲学是理论化、系统的世界观;同时,哲学还是方法论。

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最一般方法,是关于方法的理论。方法论涉及到认识和实践两个方面。



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关系:

作为世界观的学问,哲学研究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最一般的规律;自觉按照这种最一般的规律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就是方法论。

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一定的方法论体现和影响一定的世界观。

世界观贯彻和体现在人生领域就是人生观,这个是《思修》课程的内容了。

献花(0)
+1
(本文系twzhengzhi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