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高考作文的审题方法
2020-04-29 | 阅:  转:  |  分享 
  
高考作文的审题方法

想写好作文,首先就要把考题审好。

对于考题的具体要求,必须认真的对待,一条一个字也不能疏忽。

尤其是话题类作文,如果审题不当,会造成文不对题的现象,跑题可是作文的大忌。

1.辨识题眼,紧扣题眼。

文有文眼,诗有诗眼,作文题中有题眼。

抓住了题眼,就抓住了最能体现题旨的关键词。也就把握住了文章的中心。

可以根据题眼,迅速的明确作文的立意,并选定选材的范围和表达形式。

也就是说题眼就是作文的中心,一定要在审题的时候,先把题眼拎出来。

2.化大为小,以小见大。

有些学生说,现在的作文题,题意中都不存在十分明确的主旨,只是给考生提供了一个相当宽泛的范围。这可怎么把握?

由于给的范围太宽了。写作文的时候特别容易内容空洞,东拉西扯。

所以学生一定要在宽泛的话题内,选择一个点。从而一针见血。要学会在大的范围话题中选择一个小的点来具体落实。这种化大为小,才能使写的文章具体。

但是我们选好的小的角度后,也不要忘了,这个是个大的话题。角度要小,开掘要深,这就是以小见大,也就是从小的具体的方面来表现是有深度的主旨。

3.由果溯因,由物及人。

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很多事物都是以因果关系的形式存在的,所以写材料作文儿的时候,审题中一定要根据材料中列举的现象或者是结果推出造成所列现象和结果的本质原因,就能找到作文的立意。

有的时候写材料作文儿,题目所给的材料都是叙述的物,学生要学会从物到人的联想,也就是由材料中的物联想到某一类人。只有这样联想,才能联想到材料内容相类似的什么人生哲理呀,社会现象啊,从而提炼出写作的观点。

审题最关键的还是要进行专项的训练。抓住要点,快速立意不跑题,是审题的关键能力。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95294...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