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全国防灾减灾日
2020-05-12 | 阅:  转:  |  分享 
  
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化解身边的风险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自2009年起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的,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的设立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8.0级地震,近7万人遇难。岁月洗涤了满目疮痍,但抹不去我们心中悲痛的记忆。我们缅怀生命的逝去,也时刻谨记历史的教训。



近年来,我国更加注重加强灾害应急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加强。据应急管理信息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近5年均值分别下降25%、57%和24%。



在今年面对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更是根据各地疫情风险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应急防控措施,并统一强制有效性的全国防控应急指挥机制,最终取得了这场灾难的战役胜利。



在此基础上,我国应急管理部更是将今年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定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并提出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灾难应急管理新要求。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的危机防范意识也应当随之增强。国家应急管理部也明确倡导民众要:行动起来,防范化解身边的风险。除此之外,我们每个人也应当加强生存的观念,在面对灾难时,保持强烈的生存欲望与斗争精神。即使身处困境,债务缠身也要坚定信念,相信前方总会有一扇通向光明的门。

献花(0)
+1
(本文系阿裡债行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