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隐匿性早搏致窦性p波未下传形成的假二度avb吗?结早or室早?心电一例20200515
2020-05-15 | 阅:  转:  |  分享 
  


解析:

本图基本心律窦性,可见提前出现的qrs波形态与窦性下传的qrs波群不同--特别是胸导联的qrs波极性发生改变,此时提前出现的qrs波我们还可以诊断为高位室早,在结早与高位室早的分界问题是目前学者们喋喋不休的话题之一,曾有学者指出用一元论进行解释此图谱,本人认为过不去,因为目前这几张心电图情况很难从体表心电图辨认此提前的qrs波到底是结早或室早,引起提前qrs波呈束支改变的可能与频率依赖束支阻滞型差传有关,而部分的qrs波未发生显著的改变可能与束支功能短暂改善、peeling现象等有关,甚至可以从局限心肌不应性等角度进步分析。

本图真正的问题来了:是隐匿早搏致假性二度avb,还是真性二度avb?似乎本图的早搏十分规律地出现并下传心室造成其后的窦性p波失下传心室,形成房室不全脱节,而在3、7图中可发现窦性p波失下传心室的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受显性早搏所致不应期内受阻而窦性p波未下传心室,另一种窦性p波未下传心室目前学者用隐匿性早搏的影响而未下传,那么此时隐匿性早搏双向阻滞真的存在吗?个人认为目前图谱难以定论,因本系列图谱不是节律图或动态心电,很难把持早搏出现的时间规律性,我们用逸搏点的不稳定性可自行终止,此时就是真正二度二avb;而隐匿性早搏仅占推论性诊断的一项。

心电诊断:

1.窦性心律2.频发高位室早/结早伴差传部分伴束支阻滞图形差传3.二度二avb(本图谱真假难辨)4.房室不全脱节5.隐匿性早搏可疑(结/室)电生理明确6.推论性的诊断只能考虑其存在可能,否则是误导人群而不能一步登顶!20200515于玉中卫心电图科李士超修缮

隐匿性早搏致窦性p波未下传形成的假二度avb吗?结早or室早?心电一例20200515











献花(0)
+1
(本文系jenna008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