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财务比率分析
2020-05-21 | 阅:  转:  |  分享 
  
0
0
0
1.6
0.8
0.12
0.65
1.5
2.5
0.5
3.5
1.4
0.07
8
6
1.5
4
0.8
0.5
0.04
0.08
0.05
0.062
0
0
0
0.062











年月日
单位:元
项目
计算公式
本年数
上年数
变动数
参考值
一、短期偿债能力比率
1、营运资本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流动比率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3、速动比率
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4、现金比率
(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流动负债
5、现金流量比率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流动负债
二、长期偿债能力比率
1、资产负债率
(总负债÷总资产)
×100%
2、产权比率
总负债÷股东权益
3、权益乘数
总资产÷股东权益
4、长期资本负债率
[非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股东权益)]
×100%
5、利息保障倍数
(净利润+利息费用+所得税费用)÷利息费用
6、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利息费用
7、现金流量债务比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债务总额
二、营运能力比率
1、应收帐款周转率(次数)
销售收入÷应收账款
2、存货周转率(次数)
销售收入÷存货
3、流动资产周转率(次数)
销售收入÷流动资产
4、营运资本周转率(次数)
销售收入÷营运资本
5、非流动资产周转率(次数)
销售收入÷非流动资产
6、总资产周转率(次数)
销售收入÷总资产
7、现金流量资产比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总资产
三、盈利能力比率
1、销售净利率
(净利润÷销售收入)
×
100%
2、总资产净利率ROA
(净利润÷总资产)
×
100%
3、权益净利率
(净利润÷股东权益)
×
100%
四、市价比率
1、市盈率
每股市价÷每股收益
2、市净率
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
3、市销率
每股市价÷每股销售收入
五、杜邦分析体系(旧)
1、权益净利率ROE
销售净利率
×总资产周转次数×权益乘数
LJG:
财务指标四大陷阱:
A、部分分析指标相对滞后,影响分析结果;
B、财务指标的数据来源不够准确;
C、财务指标易被内部人控制;
D、原有的财务指标体系不能预先警示风险。
财务指标创新:公司要什么?公司弱什么?公司做什么?因素是什么?更多的与经营环节有效结合,突破单纯财务领域,进入人力、绩效、决策、管理、细节等等。
注意非财务指标关注:
A、市场占有率=本企业某种商品销售量(额)/该种商品市场总量(额)×100%
B、客户满意度:
产品交货及时率=及时交货次数/交货总次数×100%
客户获得率=本期新增客户量/企业期初客户量×100%
某客户盈利率=某客户的净利润/该客户的服务成本×100%
C、员工满意度:
员工培训费用率=员工培训费用/销售收入×100%
大学生毕业人数比率=大学以上毕业人数/企业全部职工人数×100%
D、技术创新:
研究开发费用率=研究开发费用/销售收入×100%
E、业务流程:
生产能力利用率=实际产能/计划产能×100%
F、市场营销:
广告费用比率=广告费用/销售收入×100%
G、社会生态环保指标:
减少能源消耗类指标、控制污染类指标、环境改善投入类指标。
LJG:
财务分析内容:
1、资金、资本结构合理性分析;
2、经营动态协调性分析;
3、长短期偿债能力、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分析;
4、利润构成合理性分析,包括收入、成本、费用分析;
5、盈利能力稳定性和可增长性分析;
6、经营管理能力效果分析;
7、内外部发展能力分析;
8、投资项目经济可行性分析;
9、现金流输血、造血、放血分析;
10、企业效绩综合性评价分析。
财务分析提示:
1、清楚阅读对象和分析范围;
2、有的放矢,捕获真正的要点及需求点;
3、具备职业敏感性,洞悉数据背后的故事;
4、报表数据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5、考虑表外因素的影响,有时影响巨大;
6、注意剔除偶发性和粉饰性的影响,以更好的刺破面纱揭示经营本质。

LJG:
其他增强因素:可动用的银行贷款指标、准备很快变现的非流动资产、偿债能力的声誉。
其他降低因素:与担保有关的或有负债、经营租赁合同中的承诺付款、建造合同和长期资产购置合同中的分期付款。
企业拥有长短期偿债能力,则表现为现金支付能力始终为正。企业缺乏长期偿债能力,如不采取措施,经过一段时期经营之后表现为短期偿债能力不足,进而表现为现金支付能力为负。
LJG:
一般工业企业营运资本相当于1~3个月的营业额较合理安全。营运资本应大于长期债务为宜。
一般情况下,要求企业的营运资本为正,表明长期资本的数额大于长期资产,超出部分被用于流动资产。特殊情况下,如在某些先收货和销售、后支付货款的企业(如零售商业),营运资本为负也是正常的。
营运资本配置比率=营运资本÷流动资产
营运资本作为安全边际是流动负债穿透流动资产的缓冲垫,以相对数比较比绝对数比较更能看出缓冲垫到底是加厚增强了,还是变薄减弱了。
LJG:
考核企业经营协调性三大指标为:
营运资本=长期资本-长期资产=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营运资金需求=存货+预付账款+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账款-应交税费-应付职工薪酬
现金支付能力=营运资本-营运资金需求=(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应付票据)
在没有增资扩股情况下:营运过程的现金支付能力=营业利润-新增运营资金需求(存货增减净额+应收账款增减净额-应付账款增减净额)

LJG:
不存在统一标准的流动比率值,不同行业有明显差别,许多成功企业的流动比率都低于2。流动资产的变现金额和时间差异,流动负债可以滚动存续,则流动比率是粗略估计。
流动比率降低,对于工业企业,可能意味着形势恶化,但对于商业企业,则并不一定,要看实现利润的增长情况。
如果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明显过高,说明企业资金没有被充分利用,企业有较大的负债发展能力,如果在此基础上,随着实现利润的减少,企业偿债能力出现较大的下降,则说明企业对利润的变化极其敏感,产品盈利能力较差,经营杠杆系数很强。
LJG:
同流动比率一样,不同行业的速动比率差异较大。如大量现金销售的,几乎没有应收款项,速动比率大大低于1很正常,而一些应收款项较多的企业,速动比率可能要大于1。
速动比率提高,表明企业经营形势改善,企业活力增强,但速动比率下降则表示企业可能出现短期偿债困难,特别同现金支付能力的变化结合比较,更能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
LJG:
速动资产: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非速动资产:存货、预付账款、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及其他流动资产等。
速动资产够用天数=速动资产/预计营业支出总额×365天
企业血压指标=(流动负债-速动资产)/流动负债100%太低则代表公司财务政策保守,可能缺乏流动资金供应需求,因而影响企业活力;太高则代表偿债能力不够,可能有无法清偿债务的危险。
LJG:
流动负债采用期末数而非平均数。
LJG:
其他因素:长期租赁、债务担保、未决诉讼。
企业拥有长短期偿债能力,则表现为现金支付能力始终为正。企业缺乏长期偿债能力,如不采取措施,经过一段时期经营之后表现为短期偿债能力不足,进而表现为现金支付能力为负。
LJG:
通常资产破产拍卖时的售价不到账面价值的50%,因此如果资产负债率高于50%,则债权人的利益就缺乏保障。
自有资金利润率应大于银行借款利率,才能说明负债经营正确,企业则通过举债发展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新增生产能力所创造的利润在支付银行利息之后增加了企业的实现利润。
LJG:
保守不高于50%
LJG:
也叫资本负债率,保守100%,我国200%为宜。产权比率高是高风险高报酬的财务结构;产权比率低是低风险低报酬的财务结构。
LJG:
反映企业长期资本结构,由于流动负债的金额经常变化,资本结构管理大多适用长期资本结构。
负债经营率=非流动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100%
LJG:
从长期看应大于1
LJG:
利息费用是指本期的全部应付利息,包括资本化的利息,金额小,为简化核算,可将利息费用用财务费用代替。
息税前利润EBIT=(净利润+利息费用+所得税费用)
LJG:
应大于1
LJG:
按10%资金成本率和债务总额的50%为带息负债来测定。
LJG:
债务本息偿还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债务利息+债务本金)
LJG:
债务总额采用期末数而非平均数。

LJG:
资金的周转速度说明企业经营业务的活跃程度,是衡量企业生命力的指标。
指标不配比的情况:销售收入为不含增值税的销售额,而向客户收取的应收账款则为包含了增值税的。这样就不同程度地缩小了被评价单位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不能真实地反映应收账款的流转情况。
营业周期。是从外购承担付款义务到收回因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而产生的应收账款的这段时间。其计算公式为:营业周期=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预付账款周转天数。
现金周期。其计算公式为:现金周期=营业周期-应付账款周转天数-预收账款周转天数。分析现金周期必须注意,该指标既影响公司经营决策又影响公司财务决策,并且人们可能忽略对这两种决策的错误管理。
LJG:
应注意:1、销售收入的赊销比例问题;2、应收账款年末余额的可靠性问题,使用平均数;3、应收账款的减值准备问题,应不扣除;4、应收票据是否计入应收账款周转率,应计入;5、周转天数不一定越少越好,应考虑信用期;6、分析应与销售额分析和现金分析相联系。
LJG:
因销售收入中包括现金销售的部分,因此不能真正反映账款的平均账龄,准确计算应以全年赊销商品收入总额代替。
LJG:
存货周转天数不是越少越好,要满足生产,保持一个最佳水平;重点关注应付账款、存货和应收账款(销售收入)及存货内部构成之间的关系。
LJG:
销售收入:评估资产的变现能力和分析各项资产的周转情况;
销售成本:评估存货管理的业绩。
LJG:
提高周转率有效途径:提高产品质量和功能的同时提高产品售价,扩大市场销售量,从而提高销售收入;减少存货、应收账款等的资金占用,从而降低流动资产占用。
LJG:
是一个综合性比率,严格意义上,应仅有经营性资产和负债被用于计算,即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超额现金等不是经营活动必需的应排除在外。
LJG:
零售业6.67-10次;销售飞机等高成本产品的工业制造业2.85-4次。
LJG:
反映非流动资产的管理效率,主要用于投资预算和项目管理分析,以确定投资与竞争战略是否一致,收购和剥离政策是否合理等。
LJG:
进行因素驱动分析,通常使用资产周转天数或资产与收入比,不使用资产周转次数。
LJG:
现金流量净利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营业净利润(在所得税税率25%下扣除突发损益的营业净利润)
标准:75%—135%。制造业接近125%—135%上限,服务业接近75%—85%的下限。
LJG:
销售收入是利润表第一行数字,净利润是利润表最后一行数字,两者相除可概括企业的全部经营成果。
毛利率变动原因可分部门、分产品、分顾客群、分销售区域或分业务员进行分析,视分析的目的依据可取得的资料而定。
LJG:
是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因提高财务杠杆会同时增加企业风险,往往并不增加企业价值,则提高权益净利率的基本动力是总资产净利率。
是衡量公司综合效率的指标。其计算公式为:投资回报率=税后净利÷资产总额=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
LJG:
总资产净利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次数
LJG:
分母是股东的投入,分子式股东的所得,对于股权投资者来说,具有非常好的综合性,概括了企业的全部经营业绩和财务业绩。
反映股东账面投资额的盈利能力。权益报酬率=税后净利÷股东权益=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投资回报率×权益乘数。高的权益报酬率通常说明公司有好的投资价值,但如果公司运用了较高的财务杠杆水平,则高的权益报酬率可能是过高的财务风险的结果。
LJG:
反映普通股股东愿意为每1元净利润支付的价格。
成熟市场上成熟公司有非常稳定的收益,通常其每股市价为每股收益的10至12倍。
市盈率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前景的预期,相当于每股收益的资本化。
如果有优先股,计算时净利润应扣除优先股股利。
LJG:
每股收益=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流通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股数
LJG:
也称为市账率,反映普通股股东愿意为每1元净资产支付的价格,说明市场对公司资产质量的评价。每股净资产代表理论上的每股最低价值。股东权益应扣除优先股影响。
LJG:
计算市净率和每股净资产时,应使用资产负债表日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数,而不是当期流通在外普通股加强平均数。每股净资产=普通股股东权益÷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数
LJG:
也称为收入乘数。
LJG:
每股销售收入=销售收入÷流通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股数
LJG:
杜邦体系,是利用各主要财务比率之间的内在联系,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综合系统评价的方法。该体系是以权益净利率为龙头,以资产净利率和权益乘数为分支,重点揭示企业获利能力及杠杆水平对权益净利率的影响,以及各相关指标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16624...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