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图像品质与图像大小
2020-06-03 | 阅:  转:  |  分享 
  
图像品质与图像大小

陶业忠

正确选择相机的图像品质和图像大小,在摄影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图像品质和图像大小的设置,关乎画面品质优劣,也关系到储存卡所能记录照片的数量。因为它关乎使用的价值和要达到的目的。如果进行创作的目的,是为了投稿发表或者准备未来搞个人画展,就必须要用相机能够实现的最佳效果;如果为了作为一支笔来使用,记录要学习的内容,就可以使用较低的图像品质和图像尺寸。

图像品质。不同品牌的相机,对图像品质的表述是有区别的,尼康相机称作“图像品质”;佳能相机称作“图像画质”或“画质”;而索尼相机称作“影像质量”。在相应的名称下,即可设置需要的图像品质具体内容。

储存格式。相机储存格式,根据使用目的不同,可以设置为:“RAW+JPEG”、“RAW”、“JPEG”、“TIFF”,四种格式供选择。

不同储存格式的特点。

“RAW”格式的特点。这种格式的优点:1、“RAW”格式,是拍摄的原始文件,是一个数字底片,相当于文件的身份证,具有唯一性。2、数据无损伤,影响质量最好,体现了宽容度、噪点、色彩信息等方面的优势。3、后期调整空间大、灵活性高。这种格式的缺点:1、不能在相机上即时回放检查。2、打开这种格式,需要专门的软件。3、文件体量大,影响储存卡的存储文件数量。4、由于图像宽容度高,画面发灰,必须进行后期处理。

“JPEG”格式的特点。优点:1、能够在相机屏幕上及时回看检查。2、数据文件体积小,同一张储存卡能记录更多的图像。3、便于快速上传、下载、浏览。缺点:1、由于是经过相机里的软件压缩的图像,在压缩中对数据有一定的损失。3、后期调整的空间小。4、具有不同的压缩比,有“JPEG精细”、“JPEG标准”、“JPEG基本”,压缩比越大,对图像的影响越大。

“TIFF”格式(仅尼康相机)的特点。优点:1、数据无损伤,画面质量最好。2、适合在不同影像平台间数据交互运用,尤其适用于图像的印刷。缺点:体量特别大,占用储存卡空间极大,影响储存的数量。

“RAW+JPEG”格式的特点。相机在这个格式下,可供“RAW+JPEG”精细;“RAW+JPEG”标准和“RAW+JPEG”基本,进行选择。这里的“精细”、“标准”和“基本”,仅对JPEG格式有关。它的优点是同时以两种格式保存,既能用JPEG格式及时回看检查,又能在RAW格式中保存图像的完整数据。

如何选用储存格式。

“RAW”格式,适合用于摄影创作,追求图像品质、画面质量。如拍摄人物、花卉、花鸟、静物、风光、风景、建筑等,用于投稿印刷、投稿、画展等使用。

“JPEG”格式,适用于一般的摄影,尽在电脑、网络中使用。

“RAW+JPEG”格式,实现双保险的作用,即可保证一般用途,也可以保证特殊用途,又保留了图像的“身份证”。

“TIFF”格式,如果不是要印刷大画幅的照片,可以不用和少用。

图像尺寸。“图像尺寸”就是图像像素的多少,也就是传感器记录影像数值的多少。

在相机中,“L”—为大像素,画面大,记录的内容多,画质相对好一些。适用于摄影创作和较好的画质。

“M”—为中像素,相对于“L”画面小一些,画质就差一些,适用于一般的、要求不高的影像资料。

“S”—为小像素,画面更小,画质也更低一些。适用于进行资料的拍摄。

要合理对图像格式的运用,只有运用好对图像格式的设置,才能实现自己拍摄的目的,既不留下遗憾,又避免浪费储存卡的有效空间。

在拍摄中,要注意检查相机的设置检查,每次变化设置后,在拍摄完毕后,都应该及时调回常用的状态。防止在后期的拍摄中,产生失误。尤其是有人借用过你的相机后,一定要全面的检查一下,相机所有的设置,调回自己常用的状态。

我们在实际运用中,由于现在储存卡的容量已经比较大,价格也不是很贵,所以在拍摄阶段尽量使用大尺寸。即使外出旅游,大不了多带两个储存卡。在后期中,少数好的作品,可以保存原始的图像尺寸,其他的可以适当缩小,以10M以内的像素保存,作为网上交流,就足够了。

一般来说,拍摄清晰的图像,缩小像素后,图像的锐度后有一定的提高。反过来,经过再次压缩了的图像,要放大图像像素,会发现,图像的清晰度损失非常大。这是因为图像像素变小了,会损失很多数据,而这些数据是不能逆向复原的。

影响图像品质的,还有相机固有的一些关系。譬如,图像属性的垂直、水平像素。普通半画幅相机,一般垂直和水平像素,为72dpi;全画幅的相机,垂直和水平像素为96dpi或240dpi;专业相机为300dpi。垂直和水平分辨率的多寡,对图像的品质,影响是非常大的。数值越大,画面越精细。而且,即使在后期使用软件把垂直和水平分辨率修改成较高的数值,也只能是适合打印、印刷的要求,但对于画质,没有实质性的意义,能够打印的图像尺寸,也不能增加,只是图像像素增大了。

如果要向杂志社投稿或参赛,一般对图像像素值、垂直和水平分辨率,有一定的要求,投稿时,必须符合要求。对于这样用途的图像作品,最好保留好RAW格式的文件。一般以JPEG格式投稿,如被选中,都需要提交RAW格式文件,如果拿不出RAW格式文件,也不能被评选采用。







2020年6月2日整理





献花(0)
+1
(本文系摄影自由人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