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牵引针法.doc
2020-06-07 | 阅:  转:  |  分享 
  
牵引针法

先以健侧远端取穴为治疗针,再以患侧相关穴道为牵引针,然后两端同时捻转,交互感应,遥遥相引,这样患处必在两穴之间,在配以动气针法,通而调之,往往立见其效。

牵引留针法

单穴牵引法:临症中常用之牵引针法。如坐骨神经痛,属足太阳膀胱经,主穴取健侧灵骨、大白后,在患侧远端取束骨穴作为牵引针。

双穴牵引法:如果患处在两条经的分部区域,或为了加强牵引效应,可在远端设两穴牵引针。我们临床治疗膝关节痛时,主穴取健侧内关,患侧取陷谷、太冲两穴为牵引针,治疗各种膝关节疼痛,尤其伴下肢沉重抬腿无力者尤有卓效。

倒马牵引法:为加强“穴引其气”效应,可用并列二、三针之倒马作为牵引针。强足太阳针之坐骨神经痛,患侧远处可取束骨、京骨倒马列作为牵引针,往往会增强疗效。

牵引不留针

刺络牵引针法:在患侧远端之牵引穴施以刺络放血法。如肩周炎患者,肩臂疼痛,不能上举时,特效取穴如下:患侧尺泽刺络议放血,再对侧肾关为主穴,配以动气针法,止痛于顷刻,效如桴鼓

自然牵引针法:在某些部位施针后,会影响该部位之活动。为了不影响“动引其气”,而又不施“穴引其气”之效应,施以牵引针法时,随其自然,针入即出不留针,故曰“自然牵引针法”。如治三叉神经痛,患侧取医风穴,祛风止痛,同时作为牵引针“穴引其气”。施针时,随其自然,进针提插捻转,旋即出针,然后取对侧侧三里、侧下三里倒马列针作为主穴。行针时,令患者动鄂,施以动气针法,即可见效。再如治中风偏瘫,取健侧灵骨、大白为主穴,为了加强“穴引其气”效应,再以阴阳大接经刺法,顺序刺十二井穴,不留针,一则醒脑开窍,激发兴奋脑之元神,二则“穴引其气”,再配合“动气针法”,让患者主动或被动活动患肢,屡屡可见即刻举臂抬腿之奇效。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5567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