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外发加工作业流程(附表单)
2020-06-11 | 阅:  转:  |  分享 
  
说明:

1.此文件为正式运行文件,该文件负责部门为PMC部,其主要职责是维护该文件的运行、检查、培训指导、问题点收集、处理;

2.运行过程中若同公司旧文件有冲突时,一律依本文件执行。 文件编制/更改一览表 版本 编制/更改内容 日期 编制/更改人 A/0 文件运行 评审栏 会签 市场

部 研发部 设计部 自控部 资料室 采购部 人力资源部 仓储部 生产部 PMC部 品质部 战略发展部 财务部 项目部 电工部 售后服务部 制定:审核:审批:



1.0目的

规范外发加工管理,对外发加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确保外发加工计划的合理性及产品质量和交期满足规定的要求。

2.0范围

适用于有限公司外发加工过程的控制与管理。

3.0职责

3.1PMC部:负责根据工程订单需要制定外发加工计划,跟进外发加工进度,协调外发加工异常事项。

3.2采购部:负责外发加工业务洽谈,执行外发加工计划,跟进外发加工进度。

3.3仓储部:负责外发加工物料的发放和回收,外发加工产品的入库验收和退货。

3.4品质部:负责外发加工物料及加工完成后产品的品质检验。

3.5设计部:负责外发加工所需的图纸、工艺和质量标准等技术资料和样板的提供,负责提供外发加工协助。

3.6总经办(理):负责外发加工商的资历审批以及外发加工计划的审批。

4.0作业程序

4.1外发加工计划的申请、制定和审核

4.1.1PMC部根据生产负荷、工程项目进度、客户交期等情况确定是否外发,设计部、电工部、生产部和项目部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向PMC部提出外发加工申请,由PMC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外发。

4.1.2外发加工方式:

去料加工:本厂提供原辅材料的外发加工。

工序加工:只对本厂生产的半成品进行部分工序的加工。

订货加工:委外厂商包工包料进行的加工。

4.1.3工厂提供物料的外发加工订单,其物料需求由PMC部根据设计配料表(BOM表)及物料损耗标准核算。

4.1.4PMC部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外发加工计划,确定外发加工的单元设备(部件)名称、规格尺寸、数量、工时、交期、外发加工方式、物料需求等,并报部门经理、总经办(理)审批,并将外发加工计划发放给采购部、仓储部等相关部门。

4.1.5由生产部、项目部等部门提出外发加工申请时,申请部门须制定外发加工计划并提交PMC部审核,并由PMC提交总经办(理)审批后将外发加工计划发放给采购部、仓储部等相关部门。

4.1.6采购部门接到外发加工计划后半个工作日内从合格供应商名录中选择合适的加工商进行外发加工洽谈和实施外发。

4.2外发加工洽谈与实施

4.2.1外发给厂内的加工计划由PMC部直接以生产计划的形式下发,外发给其它厂商的加工计划由采购部门负责洽谈与外发。

4.2.2采购部与外发加工商(包括厂内外发加工商)进行询价、议价,要求加工商以书面形式进行报价,并报总经理审批。

4.2.3采购部与外发加工商就外发加工方式、交期、物料需求、物料退补、费用、结算方式、违约责任等进行洽谈和确认。

4.2.4设计部负责与外发加工商确定外发加工产品的工艺技术、质量标准、验收标准、检验方法等,并负责向外发加工商提供产品图纸等相关技术资料。相关产品图纸技术资料由设计部在外发加工完成后1个工作日内收回。

4.2.5供需双方就外发加工要求达成一致后,由采购部制定外发加工合作协议,经部门经理、总经办(理)审批后半个工作日内传给加工商,并同时向加工商提供所需要的技术资料。

4.3外发加工备料及发料

4.3.1工厂提供物料的外发加工,由仓库负责进行备料和发料。仓库在接到外发加工计划后,按订单要求提前半个工作日备好外发加工所需的物料。若备料有异常,仓库应立即向PMC部进行反馈。

4.3.2外发加工物料备好后,仓库应立即通知采购部门准备外发。厂内外发领料参照《物料领发作业流程》执行。

4.3.3采购部门接到仓库的外发通知后,应在半个工作日通知外发加工商或第三方公司到厂提货。物料外发参照《物料收发作业流程》执行。

4.3.4外发加工商或第三方公司来厂提货时,生产应详细填写外发加工物料清单,注明所发物料的品名、规格、数量等,并与加工商或第三方公司提货人员当面交接清楚,双方在外发加工物料清单上签字确认。(生产部门代领)

4.3.5本厂直接送货给外发加工商的,则由本厂送货人员与对方进行交接,并签字确认。(生产部门代领)

4.3.6外发完成后,仓库根据外发加工物料清单的实际出仓数量进行账务处理。

4.4外发加工签板

4.4.1新产品或加工商以前未曾加工过的产品,如果需要打样,则必须要求加工商进行打样,样板经设计部确认合格后方可正式加工。

4.4.2设计部负责与外发加工商进行样板的确认和签样。外发加工商根据产品质量要求制作样板,交本厂设计部进行确认和签样。

4.4.3外发加工商提供的样板经三次确认仍不能达到产品质量要求的,则停止外发,重新寻找新的外发加工商。

4.5外发加工进度跟进及异常处理

4.5.1PMC部、采购部负责跟进外发加工进度,直至外发加工订单完成。

4.5.2设计部、品质部负责跟进外发加工产品质量,直至外发加工订单完成。

4.5.3外发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异常(如品质不良、数量短缺、交期延迟、退补料、损失赔偿等),相关跟进部门和人员应及时向PMC部进行反馈,并由PMC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理。

4.5.4外发加工商出现加工异常,影响正常生产进度,延误工程进度和工程交期时,由PMC部与市场部进行协调解决。

4.6外发加工的来料验收

4.6.1外发加工产品的验收参照《来料检验作业流程》、《物料收发作业流程》相关规定执行。

4.7发外物料退仓和补料

4.7.1物料补发必须经过PMC部签字确认后,仓库方可进行发料。

4.7.2当外发加工的原物料出现品质不良而退回工厂时,由品质部进行检验。经检验确定为品质不良时,由仓库填写退料单,经部门经理、总经办(理)审批后交仓库进行补料,仓库按退料单进行备料和发料。(走设计流程)

4.7.3当外发加工的原物料因加工商的原因出现短缺需补料时,由采购部门填写补料单,经部门经理、PMC部、总经办(理)审批后交仓库进行补料,仓库按补料单进行备料和发料。(走设计流程)

4.7.4因外发加工商原因导致物料短缺需补料而给本厂造成损失的,由外发加工商承担。

4.7.5外发加工完成后,加工商应将多余物料、不良物料和产品如数退回工厂,否则财务不予结算加工费。特殊原因不能退回的,应与本厂进行沟通解决。

4.7.6外发加工商退料时,应填写退料清单随货同行送到我厂仓库,仓库依据《物料收发作业流程》、《来料检验作业流程》进行处理。

5.0处罚规定

5.1违反上述规定,视情节轻重处以责任人乐捐10-100元/次。

5.2因违反上述规定而给公司造成损失的,依公司相关规定处理。

6.0参考文件

6.1《物料收发作业流程》

6.2《来料检验作业流程》

6.3《退补料作业流程》

7.0应用表单

7.1《外发加工计划》

7.2《外发加工合作协议》

















文件编号 外发加工作业流程 文件版本 A/0 生效日期 页码 第5页共5页







献花(0)
+1
(本文系天博智汇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