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公益直播回顾(二)心的职能:当皇帝可以不干活吗?
2020-06-21 | 阅:  转:  |  分享 
  
公益直播回顾(二)|心的职能:当皇帝可以不干活吗?

原创傅弘(未经审核)

开始今天的课程之前,先对上一节课包括这一周时间大家提的问题还有一些疑惑的点,做一个统一的答疑。

大家刚接触导引按蹻这种方法总是会问一些问题,比如一个穴位用多长时间?一般对初学者推荐一个穴位用三十分钟。

有的同学会问一个穴位是要补啊,还是要泻啊,应该怎么操作?属阳经络上的穴位可以泻也可以补,属阴经络上的穴位建议只补不泻。

如何分辨一个穴位手指头朝哪个方向?到底哪边是补哪边是泻?首先要知道如何分辨经络的走向,要知道这条经络属阳还是属阴,才能知道该补还是该泻。这也是为什么在《穴位密码》课程里面总是强调要记住经络的全称。

比如说要调胃,用足三里,想知道足三里哪边是补哪边是泻,或者应不应该泻,首先要知道足三里属阳经还是阴经,这时候如果知道经络的全称是足阳明胃经,有个“阳”字,那就是属阳的经络。属阳的经络可以补可以泻,这个时候怎么判断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当知道了这条经络是属阴还是属阳,知道了它是五脏还是六腑的经络,有一条最基础的医理:“五脏为阴,六腑为阳。”有一个简便的方法:当双手上举,举手投降这个姿势的时候,所有的阳脉都是从上往下运行,所有的阴脉都是从下向上运行。知道了经络运行的方向,很容易就能清楚“顺经为补、逆经为泻”,到底朝哪个方向是补哪个方向是泻了。推荐的这个方法记起来比较简单。但是有一条经络不符合刚才所说的这个规律,就是督脉,督脉虽然也是属阳的经络,但是它是从下向上运行的,大家记住督脉除外就可以了。

如果想了解导引按蹻具体怎么操作,上一次直播有提及,在《穴位密码》课程里也做了几次直播,课程第一次直播对导引按蹻的操作方法讲得比较细致,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听一听。

操作方法清楚了,上次推荐了后溪穴,很多朋友也都去尝试、感受了。其实每个穴位有自己独特的特性与脾气,我们也是用穴位用得多了,慢慢了解了它的这些特性跟脾气,了解了它的不同之处,才能帮助大家如何去学习这些穴位的特性,如何记住这些穴位。同时也不是每个穴位都适合所有的人,虽然这些穴位都是长在自己身上,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用所有的穴位。每次我推荐穴位的时候都会强调什么样的人需要用这个穴位,比如说上次的后溪穴,有些人用了之后反映很好,感觉很舒服,那就挺好的;但是有些人就是没有什么反应,甚至有些人用了之后有这样那样的不舒服。这些不舒服其实也是穴位的效果,也是穴位给你的反馈,这个效果就是告诉你:你心火不大,不需要泻心火,甚至有一些心阳虚,应该补补,怎么补上次在直播里也说了。身体相对健康的人,应该是泻了半个小时的后溪没什么反应,那说明你很健康,不需要泻它,你也没有什么心火,至少心脏这一块,心阳这一块你还比较正常,那就OK了,这也算是一个好消息。

所以说导引按蹻的能力或者应该说穴位的能力是很强大的,就好象大家都知道,乱吃药会不舒服很正常,用穴位也一样,乱用穴位不舒服了也是很正常的事。怎么避免用了不适合自己的穴位呢?这就需要辨证了。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那如何辨证呢,好好听课,咱们现在开始讲的,就是辨证。

今天主要讲心脏的功能,大家都知道当皇帝也不能不干活。那么都当皇帝了还需要干什么活呢?这就是今天的内容,大家不要着急,听我慢慢道来。

心脏的功能:主血脉,主神志,主汗液,为五脏六腑之大主

心脏的表象:其华在面,开窍于舌



*心脏的功能

☆*心主血脉

“主”是主持、管理的意思。主血脉可以理解为“主血”和“主脉”。

①、心主血

虽然心脏主血这件事中医界都有共识,但是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讲,心脏并不负责造血。很多人老是说“你这个人血虚应该补补心”,这件事在我看来可能不是特别准确,有的时候好用有的时候不好用,之后我也会具体说到。就是心脏它并不负责造血,不要忘了心脏是皇帝,它并不负责那些生产创造的工作,皇帝的工作很单纯,就是统筹全局,是一个管理者。



王冰在注解《素问?五脏生成篇》说过:“肝藏血,心行之。”心脏是负责全身血液推动的,是一个推动的作用,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泵,但是它又不是一个单纯的泵,它是一个高科技的泵,高科技加5G加各种传感器,各种感应、全功能、智能的泵。为什么说它智能呢,当心脏功能正常的时候,你会发现就算是缺血、血虚了,心脏也会保持同样的心率和血压的正常,这有一个前提,就是当心气充足的时候。当心气不足,就算你不缺血,也会产生血脉凝涩供血不足的状况。这也就是说,心主血的功能要和上一集咱们聊到的心主阳的特性结合在一起去看待。所以说的确有一种血虚叫心气不足,但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没有血,咱们总是理解血虚为没有血,但也有可能有一种情况是有足够的血,因为心气不足,没有办法去温煦它,用不上,也没有办法去推动它,供不到你需要的地方,所以造成了局部的血虚。就好象一个皇帝的统治能力在某个地方相对薄弱一点,从国家的角度就可以理解为那一片有点血虚。由此可见,血虚也分很多种,具体是哪一种,需要辨证。

所谓的辨证就是要分析出能造成这种症状的所有可能性,然后找到其中正确的那一个,这就是辨证了。

②、心主脉

这个脉是把脉的脉,脉搏的脉。心脏会影响脉动,身体的脉搏规律与否,脉博的强弱快慢都由心脏影响、控制。比如心慌,一般都是跳得过快;心率不齐,跳得不一样快;心率过缓,甚至包括血压的高低。血压也是这个泵影响的,这个泵力量太大了血压就高,力量小了血压就低。所以说心脏是个泵,泵能出现的问题心脏都能出现,跳得太强或者太弱其实就代表了血压、压力的高与低。

结合起来说,心主血脉其实更多的就是整个身体里面这套血液循环系统,这些血管的系统整体上来说是归心脏管的,当出现一些心率快慢、血压高低、供血充足与否,当然有些人是供血过多了,比如血冲到头上去了,全都沉到下肢去了也是心脏影响的,但是心脏这个泵到底是不是根本原因(它肯定是直接原因)还有待商榷,可以听完后续的课程再慢慢分析,同样心脏这个皇帝也有可能受人威胁做出一些危害社会治安的事情的。

☆*心主神智

心主神智其实有些书上称“主神明”,有些书上称“心藏神”。成语心驰神往,就是心去了,神就跟着去了,最通俗的解释了。这就是为什么还是喜欢在国内给咱们炎黄子孙聊中医的事,就是因为咱们中国的语言真的是太博大精深了,一说心驰神往大家都理解心跟神之间的关系。这个神一方面可以解释为精气神的神,比如说这个人双眼炯炯有神,这也是神,代表一种精神状态,也就是说心脏主神智的这部分功能如果很好很强大,至少可以说这个人神采奕奕。与之相反的是什么?就是精神萎靡不振、总是觉得疲惫、注意力不集中,会有这些问题。

另外一方面主神智还代表人的思维活动、情绪、思想。在《黄帝内经?灵柩》里面有一段话:“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舍”是宿舍的舍,神的房子,所以也有人叫“心为神舍”,就是神明的房子,这个神明其实更多指的就是刚才说的精神状态、思想活动和情绪。一说到情绪,应该说心是统管情绪的,上一次讲课的时候说了一个概念“心主喜”,“喜”也是一种情绪。“喜”这个情绪和整个“心主神智”的情绪是什么关系呢?所有的情绪都归心管,只不过“喜悦”这种情绪跟心脏的关系最为直接。在张景岳写的《类经》里有一段话:“心为脏腑之主,而总统魂魄,并赅意志,故忧动于心则肺应,怒动于心则肝应,恐动于心则肾应,……,情志之伤,虽五脏各有所属,然求其所由则无不从心而发。”



就是说至少张景岳认为,所有的情绪都是由心出发的,只不过会有其它的脏器和心脏有一种类似于共振的效果,因为情绪而产生的这种共振效果,但是各种情绪都是由心发出的,由心发出相当于就是由心主神智的这个神智发出。或者换一个角度去理解,一个国家心脏是皇帝,那这个国家的意志应该是由这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由这个皇帝决定的。并且这个国家的意志要统一效忠于这个皇帝,这肯定是没错的,但是这种统一的意志、效忠的意志是要有前提的,前提是这个国家的人能丰衣足食,并且这个皇帝不是一个昏君。皇帝不会朝令夕改,不会烽火戏诸侯。皇帝如何不是一个昏君呢?首先咱们的思想、思维要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不要有很多过于偏激的思想,或者说要想办法化解掉自己偏激的思想。另外一方面人能丰衣足食代表什么?代表你的神智、精神同样是需要气血供养的,当气血不足的时候,也会出现心神失守的情况。最简单的,一个人在很极端的条件下,过去古人都是吃不饱了、穿不暖了、媳妇孩子都没有了,才会想着去造反,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当出现了心神失守会怎么样呢?会出现思维活动的障碍,这都是一些很奇怪的病,比如有一种病叫认知障碍,突然看见这个字就不认识了,突然看见这个人就不认识了,或者明明想往左边指但手却指到右边去了,这都属于认知障碍。最常见的认知障碍就是醉酒。喝多了之后什么也不知道,行为和平时完全不同,这就是一个比较常见的认知障碍的状态,但是当不喝酒也这样的时候,这病就挺重的了。

轻度的心神失守会出现什么状况呢?失眠多梦、心烦意乱、反应迟钝、精神萎靡、健忘、注意力不集中,这些都是心脏管的,但是不是只有心脏出现问题了才会出现这些症状?并不是,同样可以被其它的脏器、其它的因素影响心脏,导致出现上述这些症状。这些因素可以是其它脏器,可以是外邪,可以是一些精神上的刺激,或者是想了什么事做了什么事,甚至是节气的变化都是有可能的。如何才能不受这些外界因素影响呢?就要把自身强壮起来,在我看来这才是最关键的。

☆*心主汗液

有一种说法叫汗血同源,其实现在西医也认同这一点,出汗出多了会脱水,并且血液的粘稠度会增加,容易出现血栓,这也是汗血同源的表现。既然理解了汗血同源,联系心主血脉,其实就更容易理解了,本身这些血脉就是归心脏管的,那汗液同样受心脏的统摄。

出汗多、盗汗、出虚汗怎么办,一方面出太多的汗确会有伤血、伤津液、脱水的危害,但同时大家也要知道不出汗的危害是什么。出汗是人体最重要的一种排湿方式,现在有这么多的人总是说自己湿气重,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出汗,想出汗怎么办,就要运动。先不聊什么汗蒸之类的事情,这件事我不是特别赞成,在我看来那种出汗过于被动,没有做到主动出汗,太被动出汗之后,毛孔的开阖就会受到影响。这种事情救急可以,没问题,我承认它很有效果,但是救急不救穷。所以有一种人总是出汗的原因就是因为身体里的湿气太重,当达到饱和状态,身体开始被动地强迫你必须出汗,必须把这些湿气排出去,不然就会严重地影响身体功能的时候,表现的症状就是莫名地出汗。等你把这些湿气排完了,身体不处于这种像高压锅一样的临界状态的时候,汗自然就止住了。碰到类似这种情况的朋友,提出这个建议对方都很诧异,我明明是因为出汗太多过来找你的,为什么还让我多出汗?很容易出现这种大家不理解的状况。我这样说完了之后相信很多人可能也就理解了,先从这个角度自我反思一下看看有没有。



吴鞠通在《温病条辨》里有这么一句话:“汗也者,合阳气阴精蒸化而出者也。”这句话其实说得非常好!《温病条辨》是一本一直被人低估的书,我会把它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看一看。这句话说明出汗这件事,也是阴和阳共同作用的结果。那就会有一种情况,这个人阳气过盛,也就是他去蒸化阴精的阳火太大了,把这些阴精都逼出体外了。属阴应该是静的、收敛的,属阳应该是动的、发散的,中间形成一种和平协调的关系,当这个平衡关系被打破,阳气过重的时候就会出汗。还有一种情况是阳气不足导致卫气不足,就是固摄体表的这一层气不足了,也就是保护汗液收敛的人不在了,汗液自流的一个状态。

总结一下出汗的三种情况:①湿气重;②火大、阳气过盛;③阳气不足导致卫气不足,固摄不住。

心主汗液的出汗通常是全身整体性的出汗,或者说是代表心脏心区所在的范围之内出汗,前胸、后背还有手心这三个地方出汗通常是代表心脏的汗、心脏的湿气或者说心脏的问题。如果是满头大汗或者有些人脚心出汗,那还要从各个不同出汗的位置去找它相应的、对应的是哪个脏器或者是哪一条经络具体分析。

☆*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

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代表了心脏的地位,就是人体各个脏腑组织,都离不开心主血脉和心主神智这两条大的范围的统治。“君明下则安”,当五脏都出现问题的时候,先找谁?显而易见,先找心脏,因为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而且当心脏出现问题,心气弱、心脏功能受损的时候也会容易出现身体各个器官的小问题。如果只是疲于去解决这些小问题而忽略了最根本的君主,忽略了心脏,有可能会导致这些小问题永远也解决不完。可以参考一下春秋战国时期,君主统治能力不足导致各个军阀林立、硝烟四起,五脏各自为政,各个脏腑之间的配合就都会出现问题,春秋战国时期特别符合这种情况。

*心脏的表象

☆*其华在面

当心脏气血充足、血脉通畅,能做到气定神足的时候,自然就面色红润、有光泽,光华外露,想美容的人好好记住这一条啊,心脏其华在面。当脸色很干枯,感觉很粗糙没有什么神采的时候,该找谁?别老去找肺,找找心脏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总是运动的人精神状态就会显得特别好,精力充足,就是因为他心脏的功能比较强。皇帝的功能强了,才能统摄下边其它的群臣,才能统摄其它的四个脏器。总而言之,简单的理解,就是皇帝是这个国家的脸面,一个国家好不好写在脸上,看皇帝。其它的四个脏器,所有的四肢百骸都会把它的一些状态反馈到心脏,也就是会反馈到脸上,这也是为什么看面相看神色能看出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到底好不好。

☆*心开窍于舌

其实这也就回答了上节课最后提的那个问题。“舌为心之苗”,这是另外一种说法,代表着当心有火,或者说有一些邪气的时候,也会反馈到舌头上,这也是为什么咱们经常说看舌象能看出一个人的状态,因为它同样也是心脏这个五脏六腑之大主的一个反射范围,反射的区域。同时当心脏出现虚实不同问题的时候,也会有舌头的充盈和萎缩的现象,这也是为什么经常说看看这个人心血管怎么样,舌头翻起来看舌头底下那两根筋是什么颜色,有没有瘀滞;或者说当一个人心神散乱的时候就容易大舌头,说错话,或者动不动就咬舌头,这些都是反映心脏状态的表现。偶尔一次无所谓,但是如果经常出现这些状况,经常大舌头说错话,经常咬到舌头,那就该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最近心脏开始出现什么问题了。

一个国家的喉舌要掌握在皇帝的手里,不能大权旁握,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机构,很重要的一个小的器官,别看它小,但是它很重要。为什么咬舌能自尽?之前小的时候常问我爸一个问题:这人咬舌自尽有没有可能,想了想好象是有可能。如果是因为意外这舌头断了,那这个人会不会死?不会死。为什么咬舌这个人就会死?意外舌头受伤了这个人却不会死?这中间其实也跟心脏开窍于舌有一些关系,大家没事可以想想,这也算一个课外的小知识。

*推荐穴位

内关穴:宁心安神,宽胸和胃,活血止痛



上次推荐了手太阳小肠经的后溪穴,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心火,都需要泻,补后溪呢会有一点增加心率的效果,如果没有什么心率过缓这种症状的人也不建议补后溪。更多的人可以用的,用了之后通常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的穴位就是今天推荐的内关穴。

内关穴的功效更多是补心阴,它是属阴的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穴位,对稳定心率、收敛止汗效果非常好,大多数心脏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它来缓解。

在导引按蹻中,手少阴心经通常不用,调理心脏的问题通常用手厥阴心包经代替。治疗处理一些很严重的神志类问题才会用到心经,绝大多数心的问题,刚才说的所有的这些功能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心包经去解决。

导引按蹻使用方法:内关穴补法,向手指的方向为补,时间30分钟。

*答疑环节

☆*心烦、心慌的问题。

都可以通过内关穴解决,可以通过收敛心阴、稳定心阴来解决,靠阴气去压制它,阴属静、属收敛,用这些特性去压制它。

最近春天到了,很多人间歇性心慌,这其中有心脏的因素,但更多的还是一些肝阳上亢的因素,所以不光要从心脏,还要从肝脏上去考虑。

☆*心主阳气又主血,那是不是气血都管?

这是典型的概念混淆。心主阳气,和阳气对应的应该是阴气,和血对应的是气,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学中医一定要把概念的对应关系找清楚,阳对应阴,气对应血,不要把这两个概念里的内容合到一块来解释。

大多数的心慌问题都是通过内关穴去解决,同时内关穴它更多的是补阴的,对心阳的帮助并不是很大。补心阳可以考虑一下上节课推荐的后溪穴,但是补完后溪穴有可能又会让假心阳不足的人有些心慌、心率有点快,出现这种状况不要着急,就算补了后溪穴心率快了,说明不需要补它,再泻回来就好了。不管是补泻后溪穴,都可以配合内关穴使用。

☆*睡觉总想趴着睡。

趴着睡是心阳比较旺盛的表现,甚至可以说是心阳过剩的状态。大家看什么人喜欢趴着睡觉?小孩,特别小的那种小孩,阳气很足喜欢趴着睡觉,并且趴着睡觉不会有任何不舒服。但是大多数的成年人阴阳已经相对稳定平衡了,趴着睡觉阳气就会显得有点不足,压得心脏有点喘不上气,所以说喜欢趴着睡觉的人更多的都是一些心阳过剩的人。











19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6201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