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铤而走险词义辨析
2020-06-29 | 阅:  转:  |  分享 
  
“铤而走险”词义辨析



对于“铤而走险”的含义,词典的解释是“无路可走时采取冒险行为”,把“铤而走险”看成是采取冒险行为,就是把“铤而走险”看成是走向危险。这应该是一个误解。要了解他的本意,还得看看它的出处。

“铤而走险”的出处是《左传》的《郑子家告赵宣子》,事情的起因是晋国因为郑国私通楚国而不见郑国国君,郑国派遣使者向晋国的执事赵宣子为自己辩解,“铤而走险”一次便是这时出现的。

原文如下:鹿死不择音。小国之事大国也,德,则其人也;不德,则其鹿也。铤而走险,急何能择?命之罔极,亦知亡矣。

铤的意思是快跑的样子,走的意思是离开,比如“张仪走之魏”,意思是张仪离开后到了魏国,“秦败魏于华阳走芒卯而围大梁”,这里的走也是离开的意思,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中的走也是离开的意思。因此,“铤而走险”的意思是快速地离开危险,而不是走向危险。

从郑国使者的上下文看,“铤而走险”也是快速离开危险的意思。郑国使者说:鹿临死不能有悦耳的叫声,小国侍奉大国,大国以德相待,小国则按照人的原则行事,不以德相待,则按照兽类的原则行事。为了活命,就得快速地躲避危险,情急之下,就顾不得道义了。被逼急了哪里还能选择呢?你们的命令无法理解极端艰难,我们也知道自己终究要灭亡了。

从鹿的习惯来讲,也不会是快速走向危险,这不是鹿的习惯,鹿的本能是遇到危险,赶紧逃离,这才是“铤而走险”的本意。

无论从上下文,从鹿的习惯,从词义来讲,“铤而走险”的意思都应该是快速地躲避危险,不应当是走向危险,郑国人在这里只是格外地强调了为了躲避危险而啥都不顾了,其实等同于饥不择食,慌不择路,危险之中不过晋国的利益罢了。







献花(0)
+1
(本文系华夏文明七...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