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善神忌神(之一)
2020-07-02 | 阅:  转:  |  分享 
  


十神为我所用为吉,不为我所用为凶沈孝瞻在《子平真诠》一书中,将十神分为善与不善两种,所谓善用神:正财、正官、正印、食神;所谓不善用神:七杀、伤官、比劫、阳刃;另外,偏财中性偏吉,偏印中性偏凶。

对于善用神,要顺用,即保护性地使用;对于不善的用神,要逆用,即控制性地使用,所谓:“财官印食,此用神之善而顺用之者也;杀伤枭刃,此用神之不善而逆用之者也。当顺则顺,当逆则逆,配合得宜,皆为贵格”。

一、善用神要顺用



1、财星:喜食神来生,官星制伏比劫以护卫,一文一武,财格成矣;

2、官星:喜财星来生,印星制伏伤官以护卫,一文一武,官格成矣;

3、印星:喜官星来生,比劫制伏财星以护卫,一文一武,印格成矣;

4、食神:喜比劫来生,财星制伏印星以护卫,一文一武,食神格成矣;

二、不善用神要逆用



1、七杀:喜食伤来制,忌财星资杀,枭神夺食;

2、伤官:喜印星来制,财星化泄;

3、阳刃:喜官杀来制,忌官杀全无;

4、月劫:喜官星来制,食伤化劫;

正如沈老所言,“当顺则顺,当逆则逆,配合得宜,皆为贵格”,十神是吉是凶,关键要看八字配合是否得宜,喜忌配合得当,皆可成为贵格。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99612...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