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变焦变曝多重曝光拍摄体会
2020-07-07 | 阅:  转:  |  分享 
  
变焦变曝多重曝光拍摄体会

陶业忠





(主体偏离画面中心)

变焦变曝多重曝光,是指在多重曝光模式下,每次按动快门时,都变化一下镜头焦距和调整一下曝光时间。

拍摄器材:一部具有多重曝光功能的相机,一个具有变焦功能的镜头,一个稳定的三脚架。如果顺光或感觉荷叶有影响效果的反光,就要用偏振镜。

拍摄时间和拍摄角度:拍摄时间最好选择在早上九点以前或者傍晚四点以后,光线较柔和。如果是多云天气,拍摄起来就更加方便。拍摄角度,一般来说,以荷花的正面垂直方向比较好,能表现类似荷花完整的形态,类似渐渐开放的效果。

相机设置:通过相机的菜单“MENU”选择“多重曝光”,再设置里面的:开启、平均、张数、连续。要强调一点的是,“多重曝光效果”选择“平均”,目的是可以自己掌控拍摄效果,避免相机每次自动变化,造成的影响变化平淡。这样的设置,几乎全部是手动拍摄的,便于掌控。

在照片风格中,设置为“单色”,表现力会更加明显,色阶也会更全。



(保持主体处于画面中心)

拍摄主体的选择:拍摄主体选择白色的、单瓣单层的荷花,花型已经张开,相对比较适合这种拍摄方法。拍出的效果,相对简洁,画面不乱。最好采用侧逆光或逆光角度,产生黑背景,使得画面清晰、简洁、层次分明。



具体拍摄方法:在角度、方向确定后,固定机位。

尽量将荷花的花芯,设置在画面的中心点,这一点非常重要。先用小焦距,找到最小的花型位置,主体在画面中心位置,再手动调整焦距,找到最大花型时的画面位置,也要确保花型的中心依然在画面中心位置。反复调整相机的微小的角度,直到满意为止。

相机镜头的聚焦改为“MF”手动,以保证拍摄距离不变的情况下,聚焦准确。如果不嫌麻烦,也可以使用“AM”自动挡,每次按快门前,对荷花中心的莲蓬聚焦一次。

手动调整适合的最小焦距,曝光略增加0.3Ev,按下第一次快门。

以后每拍一次,都手动向长焦方向,适度调整焦距一次,使得主体渐渐变大。

曝光时间的调整:除第一次,采用+1/3Ev,第2/3/4次曝光,用正常曝光速度;第5/6/7次曝光,用-1/3Ev曝光速度;第8/9次曝光,用-2/3曝光速度。

用手动调整曝光速度和焦距,同时要关注主体的位置变化。初次拍摄时,最好把荷花中心的莲蓬,放在画面中心。当具有了一点体会后,也可以把荷花中心位置放在偏一点的位置,产生画面展开的大小有所不同,就是另一种效果。



(主题中心略偏移,荷叶的反光形成似水的飘逸影像)

这样的拍摄技法,适合运用黑白片,单色调表现力更丰富,更具渲染力。

构图方式:一般来说,将主题放置在画面中心,相对比较容易一些;主体经过多次加大焦距后,其大小也要保持与照片的边缘有适当的距离,既不能太小,又不宜把画面撑满。



(彩色的效果,明显不是很清晰)







2020年7月7日整理



献花(0)
+1
(本文系摄影自由人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