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5-焊缝返修作业指导书
2020-07-08 | 阅:  转:  |  分享 
  
焊缝返修作业指导书

1.范围

本守则规定适用于钢制压力容器受压焊缝的返修。如图纸或技术条件中对返修有特殊要求时应以图纸或技术条件为准。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本规程。

GBl50-1998《钢制压力容器》

JB/T4709-2000《钢制压力容器焊接规程》

质技监局锅发[1999]154号《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3.焊工

返修焊工必须持有相应合格项目,而且返修一般应由操作技能水平较高的焊工来完成。

4.焊材

返修焊材应与原焊缝所用焊材相同。用焊条电弧焊返修埋弧焊焊缝时,应按相应的返修工艺选用焊条。

5.返修依据

5.1返修的指令为《焊缝返修通知单》和《焊缝超次返修卡》。

5.2实施返修应参照在工件标记的缺陷性质及长度以及探伤室提供参考的缺陷原片。

6.返修通知单

返修通知单是返修焊缝的凭证,返修通知单的路线和各部门的任务如下:

6.1无损探伤:依据所检验出的超标缺陷及委托单填发一式三份焊缝返修通知单,一份自存,一份转给焊接工艺人员,一份转给车间。

6.2焊接:焊接工艺人员对需要焊缝返修的缺陷应当分析产生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按评定合格的焊接工艺评定编制焊缝返修工艺。返修工艺中必须注明用于支持返修工艺的焊接工艺评定编号和所需的焊工持证项目。

6.3车间:按返修工艺要求认真核对探伤底片,确认全部缺陷清除后再进行补焊。补焊后焊缝表面应圆滑过渡。

6.4检查:检查员应监督焊缝返修全过程,外观检查合格后在返修合格单上盖章,转无损检测复查。

7.返修准备

7.1工艺准备:焊接工艺人员按缺陷情况,考虑产品特点,分析出缺陷产生的原因和性质,作出相应返修工艺。

7.2焊工准备:焊工应以探伤底片对照实活,按返修工艺要求准备返修。

8.返修

8.1返修前需要将缺陷彻底清除干净,必要时可采用表面探伤检验确认。待补焊部位应开宽度均匀、表面平整、便于施焊的凹槽,且两端有一定坡度。

8.2有抗晶问腐蚀要求的不锈钢容器,返修部位应需要保证原有要求。

8.3如需预热,预热温度应较原焊缝适当提高。

8.4返修焊缝的焊工不打焊工钢印,但焊工钢印号必须记入产品档案。

8.5要求焊后热处理的容器,一般应在热处理前进行返修。若在热处理后返修时,补焊后应重新做热处理。

8.6压力试验后需返修的容器,返修部位必须按原要求经无损检测合格。由于焊接接头或接管泄漏而进行返修的、或返修深度大于1/2壁厚的压力容器,还应重新进行压力试验。

8.7返修的现场记录应详尽,其内容至少包括坡口形式、尺寸、返修长度、焊接工艺参数(焊接电流、电弧电压、焊接速度、预热温度、层间温度、后热温度和保温时间、焊材牌号及规格、焊接位置等)。

9.超次返修

如图纸技术条件无特殊规定时,超次返修是指超过两次以上的返修。

9.1超次返修卡由无损检测人员转给焊接责任人员,由焊接人员制定出返修措施后,再由技术总负责人签署批准意见,其余程序同一、二次返修。

9.2返修完毕后,将返修的次数、部位、返修后的无损检测结果和技术总负责人的批准字样记入压力容器质量证明书的产品制造变更报告中。

10.资料和保管

有关返修单(卡)、无损检测报告以及原拍片或超声检测记录都同产品通常检验资料一起放在质保书内,并将原件整理汇编,至少保存七年。

11.返修次数的解释

11.1底片上待再次返修的缺陷未在为前次返修清除的焊缝金属之内,在此次返修可以不记入前次的返修次数。

11.2全焊缝清铲并除去熔合线及热影响区的母材,则应重新计算返修次数但应考核一次合格率。高强钢、合金钢不在此限。

献花(0)
+1
(本文系雪梨不加糖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