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0193 饭店管理概论.doc
2020-07-10 | 阅:  转:  |  分享 
  
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课程名称:饭店管理概论课程代码:0193



I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要求

(一)性质二1、能使应试者较系统工程的了解的基本理论和知识。2、能应用所学的知识处理实际问题,毕业后能较好的适应管理工作3、能使应试者较系统的了解的基本理论和知识。4、能应用所学的知识处理实际问题,毕业后能较好的适应旅游的管理工作。

第一章饭店管理概述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饭店和饭店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内涵,熟悉饭店管理的形式和框架体系,掌握饭店管理的基础理论以及饭店管理的核心职能。

1、重点:饭店的概念、功能和类型;饭店管理的基础理论。

2、难点:饭店管理的内涵、特征、形式及框架体系;饭店管理的核心职能。

3、学习应注意:现代企业管理的实践表明,管理的核心职能逐渐演化成计划、组织、控制、领导和创新。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饭店管理的概念体系

第二节饭店管理的基础理论

第三节饭店管理的核心职能

三、考核知识点

1、饭店的概念、功能、类型及及饭店管理的内涵、特征、形式和框架体系。

2、管理理论的发展演变和四个发展阶段。

3、饭店管理的核心职能:计划、组织、控制、领导和创新职能。

四、考核要求

1、识记:饭店、职能、饭店管理、饭店管理的基础理论。

2、领会:饭店应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选择行之有效的管理形式以及领会饭店的发展趋势。

3、简单应用:确立科学的研究视角,全面认真的阐述管理理论的发展沿革。

4、综合应用:在对对管理职能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自觉执行管理职能。





第二章饭店的服务意识顾客顾客满意超值服务安全管理安全组织安全管理制度危机饭店信息系统饭店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开发系统维护四、考核要求

1、识记:饭店品牌品牌战略体系品牌塑造竞争战略饭店集团经营模式III、关于大纲的说明与考核实施要求

(一)自学考试大纲的目的和作用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自学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而确定的。其目的是对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课程考试命题进行指导和规定。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明确了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深广度,规定了课程自学考试的范围和标准。因此,它是编写自学考试教材和辅导书的依据,是社会助学组织进行自学辅导的依据,是自学者学习教材、掌握课程内容知识范围和程度的依据,也是进行自学考试命题的依据。

(二)课程自学考试大纲与教材的关系

课程自学考试大纲是进行学习和考核的依据,教材是学习掌握课程知识的基本内容与范围,教材的内容是大纲所规定的课程知识和内容的扩展与发挥。

大纲与教材所体现的课程内容应基本一致;大纲里面的课程内容和考核知识点,教材里一般也要有。反过来教材里有的内容,大纲里就不一定体现。(注:如果教材是推荐选用的,其中有的内容与大纲要求不一致的地方,应以大纲规定为准。)

(三)关于自学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教材:《饭店管理概论》黎洁,肖忠东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推荐教材:《饭店管理概论》马勇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参考书:《旅游饭店投资与管理》吴文学,梁晔主编,中国旅游出版社,2006年版。

(四)关于自学要求和自学方法的指导

本大纲的课程基本要求是依据专业考试计划和专业培养目标而确定的。课程基本要求还明确了课程的基本内容,以及对基本内容掌握的程度。基本要求中的知识点构成了课程内容的主体部分。因此,课程基本内容掌握程度、课程考核知识点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核的主要内容。

在每章的“学习目的和要求”中,对不同的问题的学习要求,选用几种不同含义的词汇加以表达,以体现学习应达到的深浅程度。对各部门内容掌握程度的要求由低到高分为以下几个层次,其表达用语依次是:了解、认识、理解、掌握、熟练掌握、系统掌握。

为有效地指导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本大纲已指明了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在各章的基本要求中也指明了各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对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问题,分别采用“了解”、“认识”和“理解”等词汇来表达。

了解:是指要求应考者对本课程的基本知识和相关知识应有所知晓。

理解:是指要求应考者对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则,要在了解的基础上,知道“是什么”,并从道理上懂得“为什么”。

对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问题,分别采用“初步掌握”、“掌握”和“熟练掌握”等词汇来表述。

掌握:是指要求应考者对某些方法和技能,要一般地了解其基本做法,能对照教材举例进行演算,以便在后续课程中深入学习,在工作实践中熟练运用。

熟练掌握:是指要求应考者对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不仅要知道是“是什么”、“为什么”,而且要学会“怎么做”、“在什么情况下如何处理”,要能够独立操作。

系统掌握:是指要求应考者要能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根据所给定的特殊条件,灵活自如地处理实际问题。

上述要求很难截然区分,这里只是作一概要的界定。

本课程共5学分

自学方法指导

根据自学考试应考者的情况,学习中应该着重掌握以下几个环节:

1.认真阅读教材。阅读教材是基本的教学环节。只有把教材消化了,其他学习环节才能搞好。如果不把教材真正弄懂弄通,就忙于阅读其他教学资料、做复习题、做作业题,必然事倍功半。阅读教材前,应先看自学考试大纲中的学习目的和要求及内容提要,理解每一章的基本要点,然后系统地读书。读书有粗读和精读两种。第一遍可粗读,掌握每一章的梗概,弄清每一章的重点、难点。精读时除对每章内容全面理解以外,要有着攻破重点、难点,并且把本章各节内容,本章与以前各章内容联系起来加以思考。对于某些重要的问题还要反复阅读,并结合完成复习题、作业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旅饭店管理是一门新兴的应用学科,主要内容是研究旅游饭店活动及其规律。阅读教材时,要循序渐进地掌握每一个主要环节,弄清每个环节的涵义、理论基础、内容和原则等。这门课程的学习具有一定的难度,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但是,只要能做到循序渐进,不马虎、不粗心,是不难全面掌握的。

2.参阅有关资料、学习以阅读指定的教材为主,每个应考者可根据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辅导教师指导下选学一些参考资料,如《管理学》、《企业管理》、《旅游学》等相关的教材。阅读参考资料的目的是为了加深对教材基本内容的理解。

3.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本课程阐述的内容,来源于旅游实践,与饭店管理活动密切相关。自学应考者在学习中应把课程的内容同饭店实践活动联系起来,进行分析研究,以增强感性认识,更深刻地领会教材的内容,将知识转化为应用能力,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作好读书笔记。写读书笔记是巩固所学知识的一个重要方法,这对于自学者尤为重要。阅读教材是理解课程内容的基础,但看了书并不一定就能弄懂弄通,更不一定就能学得扎实。要切实掌握课程内容,必须把读书与思考结合起来,手脑并用,通过写笔记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变成自己的东西。写笔记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如写内容提要、名词解释、问题解答、学习心得等等。

5.独立完成作业。饭店管理概论课程内容除了阐述饭店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外,主要是阐述饭店管理活动过程中涉及的主要环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要掌握各个环节的操作方法,除了读书以外,必须了解并结合现阶段饭店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特点。只有全面了解了书本上和现实中的实际情况,才算真正理解。对于作业这个环节,应考者切不可忽视。做作业一定要自己独立完成,不要去抄别人做好的习题,那样对自己没有什么用处。为了做好作业,自学者要仔细研究教材中的有关实例。在完成作业过程中要注意三个问题:看清题意,按作业中提出的要求和顺序进行;仔细做题,要认真细致地对待作业中的文字和数字,注意理论的阐述和分析的要求;认真检查,作业做完后自己要从头检查一遍,避免发生错误。

(五)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社会助学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必要条件,应当切实抓好,社会助学单位和辅导教师的要求,有如下几项:

1.要把握社会助学的正确导向。社会助学单位和辅导教师应根据自学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研究指定教材,明确本课程的特点、学习范围和学习要求,对自学者进行切合需要的辅导,并从学习方法上给以指导。特别是要注意引导自学考试学员全面系统地掌握课程内容,不搞猜题押题,防止把“助学”变成“助考”。

2.要正确处理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关系。社会助学单位和辅导教师既要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教学,又要重视业务应用能力的培养,要在全面辅导的基础上,着重培养自学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业务问题的能力,引导自学者将识记、领会同应用联系起来,把学到的基础理论知识转化为处理业务问题的应用能力。

3.要正确处理一般和重点的关系。课程内容有一般和重点之分,但两者是密切联系,不可分离的,不掌握全面就不可能深入重点,而且考试的内容是覆盖全部课程的。因此,社会助学单位和辅导教师应指导自学者全面系统地学习教材,掌握全部考试内容和考核知识点,在此基础上再对重点问题深入研究。要引导学员把全面理解和重点深入探讨结合起来,切忌孤立地抓重点。

(六)对考核内容与考核目标的说明

(1)本课程要求考生学习和掌握的知识点内容都作为考核的内容。课程中各章的内容均由若干知识点组成,在自学考试中成为考核知识点。因此,本大纲中所规定的考试内容是以分解为考核知识点的方式给出的。由于各知识点在课程中的地位、作用以及知识自身的特点不同,本大纲对各知识点明确了考核目标,使自学应考者能够进一步明确考核知识点和要求,更有目的地系统学习教材;使考试命题能够更加明确命题范围,更准确地安排试题的知识能力层次和难易度。本大纲在考核要求中,对各知识点分别按照识记、领会、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四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的考核要求。四个能力层次是递进等级关系。各个能力层次的含义是:

识记:要求考生能知道本课程中的有关名词、概念、原理、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或识别。

领会:要求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

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中的少量知识点,分析和解决一般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学过的本课程规定的多个知识点,综合分析和解决比较复杂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2)在考试之日起6个月前,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务院颁布或修订的法律、法规都将列入相应课程的考试范围。凡大纲、教材内容与现行法律、法规不符的,应以现行法律法规为准。命题一般会涉及到公共政治课、公共管理类、经济管理类、法律等社会科学有关专业的相关课程,其内容所占比例约为10%—20%。

(七)关于试卷结构及考试的有关说明

1、本大纲各章所规定的考核要求中各知识点都是考试的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章节,加大重点内容的覆盖密度。

2、命题不应有超出大纲中考核知识点范围的试题,考核目标不得高于大纲中所规定的相应最高能力层次要求。命题主要考核自学者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否了解和掌握,对基本方法是否会用或熟练。

3、“识记”、“领会”、“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四个认知层次的试题在试卷中所占的分数比例依次约为:20%、30%、30%、20%。

4、试题的难度可分为:容易、中等偏易、中等偏难,难;它们在试卷中所占分数比例依次大致为:20%、30%、30%、20%。

5、试题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填空题、判断说明题、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案例分析题。

6、考试方式为笔试、闭卷;考试时间为120分钟;60分为及格线;考试时只允许带钢笔或圆珠笔、2B铅笔和橡皮。



附录:题型举例



一、单项选择题

以下不属于饭店品牌外延要素构成的是()。

A.饭店品牌名称B.饭店品牌C.饭店品牌标志D.饭店品牌商标



二、多项选择题

下列属于饭店无形产品质量的有()

A.服务态度B.职业道德

C.服务环境D.服务方式E.品牌标志



三、名词解释题

饭店服务质量



四、填空题

饭店对品牌的维护主要通过和两种途径来实现。



五、简答题

简述提高饭店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



六、论述题

分析国内外饭店集团发展的现状,并论述饭店集团化的经营管理模式。























12









献花(0)
+1
(本文系mc_eastian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