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可以让水果由生变熟吗.doc
2020-07-14 | 阅:  转:  |  分享 
  
可以让水果由生变熟吗







可以让水果由生变熟吗

几十年前,一艘荷兰的海轮乘风破浪,在大西洋上开往美国的芝加哥。

一件怪事在这艘海轮上发生了:途中,船上一批运往美国的石竹,它的花儿忽然都合拢了。

人们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从一个钢筒里漏出了一种微有香味的气体——乙烯。乙烯具有麻醉的能力,使石竹“睡着”了。人们又用狗来做试验,狗也很快地昏迷过去。后来,人们在外科手术上曾用乙烯作麻醉剂,麻醉效果虽好,但因乙烯很易燃烧、爆炸,所以现在外科手术上已不用乙烯了。

在两千多年以前,我们中国人就知道用烟来熏生果子了。熏了以后,可以加快果子的成熟。那时人们曾把生梨放在大缸中,用烟熏后,几天内便熟了,又甜又香。

这是为什么呢?谜底在几十年前才被揭开。原来,烟中含有微量的植物生长刺激剂——乙烯,它能“催促”果子早点成熟。

人们发现,当果实开始成熟时,果肉中产生一种气体——乙烯,在未成熟的果实中,乙烯的含量很少,而在成熟的果实中,乙烯的含量就比较多,如果把果实放在充满乙烯的房间里,那么,果实便能很快地成熟。

如今,人们请乙烯来帮助催熟果实:在密闭的仓库里堆满生果实,然后往里通过千分之一左右的乙烯气体。在乙烯的“催促”之下,生西红柿不再需要半个月才成熟,而只要四五天就成熟了;坚硬而又涩的生柿子,本来要20~30天才能变红变软,失去涩味,在乙烯中,只要2~3天就能变红变软。

不过,乙烯是气体,容易逃逸。近年来,我国试制成功了新的化学催熟剂——“乙烯利”。乙烯和的化学成分为“2—氯乙基磷酸胺。”据试验,用它催熟果实,效果与乙烯一样,但使用方法简便多了,只消把它溶解于水,喷淋在水果上就行了。乙烯利能够健熟果实,是由于它能为果实所吸收,促使果实释放出乙烯,起催熟作用。

熟了的水果运输和保存都不容易。如今,不等水果完全成熟,就可摘下来运到需要的地方,然后放在乙烯里,绿柿子、青香蕉就变成了红柿子、黄香蕉了,这叫做“催熟着色”。

在炼油厂的废气里,就含有许多乙烯。对化学工业来说,乙烯也是非常好的原料,它可以代替粮食来制造酒精,又可以用它来制造聚乙烯塑料,做成轻盈漂亮的茶杯、饭碗和水壶等用具。





献花(0)
+1
(本文系AiChemi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