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探索像胶的秘密.doc
2020-07-14 | 阅:  转:  |  分享 
  
探索像胶的秘密







探索像胶的秘密

橡胶自从人们发现了它的制造熟橡胶的方法以后,它已被广泛地运用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到处可以看到橡胶制成的物品:汽车与飞机的轮胎、机器传动带、雨衣、雨鞋、潜水衣、橡皮艇、密封垫圈、电线绝缘外套等等,真是数也数不清。据不完全的统计,橡胶制品在六万种以上。

橡胶,我们已知道了它具有弹性好,具有良好的绝缘性、不透气性、耐腐蚀性、耐磨性等优点。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和工业规模的扩大,橡胶不但用途越来越广,而且用量在很快地增大。

人们在工厂里制造一辆卡车需生胶二百五十公斤;造一架喷气式战斗机需生胶六百公斤;造一艘轮船需要橡胶几十吨……于是,人们为了获得橡胶,大力开辟橡胶园。然而,大自然是吝惜的。一亩地只可种上25~30株橡胶树。种植六年后才开始投产,可连续产胶二十五年。每年每亩可获生胶五十公斤。可是,这些胶还不够制造一辆卡车用的。并且橡胶树还不能四海为家,只能生长在热带。人们经过上百年的努力,才使全世界天然橡胶的产量上升到每年六百万吨,但这还是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况且为了不断扩大在热带地区橡胶园的面积,使得人们大量地破坏了对于保护地球的生态平衡有着重要意义的热带雨林。为了满足人类的需要,同时也为了不使热带雨林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于是,人类开始了寻找新的替代品的征程。

人们常说:需要是创造的母亲。在本世纪初,人们就开始探索天然橡胶的秘密了,为什么它具有如此多的优点。化学家将橡胶放在烧瓶中,进行“分解”,发现橡胶是由许许多多异戊二烯“手拉着手”巨相连结而成的。接着科学家就开始制造合成橡胶了。

一九二六年,苏联化学家门捷列夫发明了用酒精廉价制造丁二烯的方法,并且丁二烯合成了丁钠橡胶。接着,合成橡胶工业在各国普遍建立起来,又陆续发明了几十种合成橡胶。合成橡胶的原料可从石油中源源不断地得到供应,从此更是突飞猛进。从一九三O年到一九七O年,天然橡胶产量增长一倍,年产量达到三百万吨。合成橡胶工业从无到有,年产量达到六百万吨。大大超过了天然橡胶的产量。目前发达国家使用的合成橡胶已占全部用胶量的90%以上。

那末,我们或许会问,合成的橡胶是否比得上天然的橡胶呢?

天然橡胶的性能确实优异,但它也有不耐热、怕油、化学稳定性差等不足之处。合成橡胶在总的性能上虽然比不上天然橡胶,但是它的品种繁多,都各有“一技之长”,应用时可以杨长避短,或者互相取长补短,这样就比单用天然橡胶更为优越了。

用合成橡胶中产量最大的丁苯橡胶制成的汽车轮胎,奔波几十万公里,只脱层皮,其耐磨性远远超过天然橡胶。最耐磨的是聚氨甲基酸乙酯橡胶,比丁苯橡胶的耐磨性还高四倍。如果用这种橡胶制双胶鞋,以每天走十里路计算,够你穿上六十年——一辈子也磨不坏。

天然橡胶怕油,遇油就会膨胀。丁腈橡胶是耐油的健将。可用作飞机油箱内的衬里、油泵隔膜、耐油管等。橡胶一般都怕热、怕火。合成的氯丁橡胶遇到火焰时,会放出氯化氢气体,阻止燃烧。氯丁橡胶还耐化学腐蚀,工业上用它做耐化学腐蚀的衬里、耐热运输带等。有一种“硫化皮鞋”,它就是用氯丁橡胶的胶粘剂粘结的。

一般的橡胶,使用的温度不超过100℃;氯丁橡胶也不能超过130℃。合成的硅橡胶却可在—100℃~300℃之间正常使用。宇宙飞船、喷气式飞机都少不了用硅橡胶做的密封垫圈及隔热材料。最近,人们还研制成了合能的氟橡胶,它是具有各种优点性能的合成橡胶。

在今天,合成橡胶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性能各有千秋,可胜任天然橡胶所不能担当的特殊工作。这是人们发现了橡胶的秘密之后的创造,这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







献花(0)
+1
(本文系AiChemi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