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公差
2020-07-25 | 阅:  转:  |  分享 
  
《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练习题

一.选择题

互换性由__来保证。

A.公差B.偏差C.配合D.基准制

对于尺寸公差带,代号为a-g的基本偏差为__。A上偏差,正值B.上偏差,负值C.下偏差,正值D.下偏差,负值当孔、轴只有可装配要求时,宜采用.

A.独立原则B.包容要求C.最大实体要求D.最小实体要求

为保证单键联结的使用要求,应规定轴(轮毂)键槽侧面的中心平面对轴(轮毂)轴线的_________公差。

A.平行度B.对称度C.位置度D.垂直度

配合是指基本尺寸相同的、相互结合的孔、轴之间的关系。

A.标准公差B.基本偏差C.尺寸公差带D.形位公差带

根据螺纹合格性判断原理,对外螺纹,保证互换性的条件是

A.d2min≤d2作用≤d2maxB.d2作用≥d2min,d2单一≤d2max

C.d2min≤d2单一≤d2maxD.d2作用≤d2max,d2单一≥d2min

在表面粗糙度评定参数中,能充分反映表面微观几何形状高度方面特性的是_____A__。

A.Ra、B.RzC.RY

下列论述中正确的有_____D________

量块按级使用时,工作尺寸为量块经检定后给出的实际尺寸;

量块按等使用时,工作尺寸为其标称尺寸;

量块按级使用比按等使用的测量精度高;

量块按等使用比按级使用的测量精度高。

?60H7孔与?60j6轴的结合是______.A.间隙配合B.过盈配合C.过渡配合D.无法确定相互配合的孔和轴之间有相对运动时,必须选择____配合。

A间隙配合B.过渡配合C.过盈配合___B__________。

A.基孔制B.基轴制C.非基准制

决定尺寸公差带相对于零线位置的是___.

A.公差等级B.基本尺寸C.实际偏差D.基本偏差

?60H7孔与?606轴的结合是______.A.间隙配合B.过盈配合C.过渡配合D.无法确定滚动轴承内圈与Φ50m5轴颈形成的配合与Φ50H6/m5的配合相比_。

前者松前者紧两者松紧程度相同无法比较

当相互配合的孔、轴的定心精度要求较高时,宜采用______.

A.间隙配合B.过渡配合C.过盈配合D.无法确定

A.大小B.方向C.形状D.位置

有关标注正确的论述有。

圆锥体有圆度公差要求时,其指引线箭头必须与被测表面垂直。

圆锥体有斜向圆跳动要求时,其指引线箭头必须与被测表面垂直。

直线度公差的标注其指引线箭头应与被测要素垂直。

平面度公差的标注其指引线箭头必须与被测表面垂直。

端面全跳动公差属于D。

A.形状公差B.定向公差C.定位公差D.跳动公差

对于径向全跳动公差,下列论述正确的有BC。

A.属于形状公差B.属于位置公差C.属于跳动公差D.与同轴度公差带形状相同

形位公差带形状是半径差为公差值t的两同轴圆柱面之间的区域有BD。

同轴度B.径向全跳动

C.任意方向线的直线度D.圆柱度

表面粗糙度代(符)号在图样上应标注在。

可见轮廓线上B.尺寸界限上C.虚线上

D.符号尖端从材料外指向被标注表面。E.符号尖端从材料内指向被标注表面。

轴槽和轮毂槽对轴线的B误差将直接影响平键联结的可装配性和工作接触情况。有缘学习更多关注桃报:奉献教育(店铺)

A.平行度B.对称度C.位置度D.垂直度

滚动轴承外圈与基本偏差为H的外壳孔形成配合。

A.间隙B.过盈C.过渡

影响螺纹配合性质的参数是BCD。

A.大径B.牙型半角C.螺距D.中径

互换性按其C可分为完全互换和不完全互换。

A.方法B.性质C.程度D.效果

标准化的意义在于ABC。

是现代化大生产的重要手段B.是科学管理的基础C.是产品设计的基本要求

用立式光学比较仪测量轴的直径,属于D。

A.直接测量B.间接测量C.绝对测量D.相对测量

属于形状公差的有AB_。

A.圆柱度B.平面度C.同轴度D.圆跳动E.平行度

属于位置公差的有_ACD_。

A.平行度B.平面度C.端面全跳动D.倾斜度E.圆度

圆柱度公差可以同时控制AB。

圆度B.素线直线度C.径向全跳动D.同轴度E.轴线对端面的垂直度

定位公差包括ACD。

A.同轴度B.平行度C.对称度D.位置度

定向公差包括ACD。

A.平行度B.平面度C.垂直度D.倾斜度

表面越粗糙,零件的A。

A.应力集中B.配合精度高C.接触刚度增加D.抗腐蚀性好

某滚动轴承配合,如果图样上标注为60r6,则省略的是。

A.60H7B.轴承孔公差带代号C.轴承型号

键联结中,非配合尺寸是指D。

A.键高B.键宽C.键长D.轴长

国家标准对内、外螺纹规定了AB。

A.中径公差B.顶径公差C.底径公差

二.填空题

1.考虑到孔、轴的工艺等价性,对当孔的公差等级不低于时,孔的公差等级应比轴低一级..表面粗糙度的高度特征参数Ra的全称是_。

被测对象、计量单位、测量方法和测量精度

4.GB/T1800.3—1998将标准公差等级分为_____级,其中最高________。配合精度要求高的零件,其表面粗糙度数值应。

M10—5g6g的含义,M1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5g_____________________,

6g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用光滑极限量规检验工件时,若“通规”__________被测工件,“止规”__________被测工件,则被测工件合格。

10.最大实体原则是控制作用尺寸不超出公差原则相对测量比绝对测量的测量精度__。.表面粗糙度的高度特征参数Ra的全称是。

单次测量结果:x=xi±lim中,lim表示测得值中所含的_______误差的极限值。

配合精度要求高的零件,其表面粗糙度数值应。

M36×2—5g6g的含义,M36__________________,2____________,5g______________,6g_______________。

17.包容原则是控制作用尺寸不超出公差原则的孔的基本偏差值是_____________,尺寸公差是_____________.

19.表面粗糙度的高度特征参数RaRZ中,能客观反映表面微观几何形状特征的是Ra__________。

被测对象、计量单位、测量方法和测量精度

21.轴承内圈与轴颈的配合制为_____基孔制_________。

22.允许零件几何参数的变动量称为_____________。

23.轴承内圈与轴颈的配合制为____基孔制__________。

24.螺纹的中径公差同时用来限制实际中径、__________和__________三个要素的误差。



三.判断题

(×)平键与键槽的配合,采用基孔制。

()用多次测量的算术平均值表示测量结果比用单次测量值表示测量结果准确。

()在一定测量条件下,n次测取同一量值x,其测量误差绝对值和符号以不可预计的方式变化,则为系统误差。

()

()选择表面粗糙度评定参数值应尽量小好。

()公差通常为正,在个别情况下也可以为负或零。

()端面全跳动的公差带与面对轴线的公差带相同为保证单键联结的使用要求,应规定轴(轮毂)键槽侧面的中心平面对轴(轮毂)轴线的公差。



()

()基本偏差代号为的轴与基准孔形成配合。端面全跳动的公差带与面对轴线的公差带相同

()在确定产品的参数或参数系列时,应最大限度地采用优先数和优先数系。

()国家标准规定,孔只是指圆柱形的内表面。

()某一实际圆柱面的实测径向圆跳动为f,则它的圆度误差一定不会超过f。

()圆柱度公差是控制圆柱形零件横截面和轴向截面内形状误差的综合性指标。

()对同一要素既有位置公差要求,又有形状公差要求时,位置公差值应大于形状公差值。

()某零件的对称度公差要求是0.05mm,若测得实际对称面与理想中心面的差值0.03mm,则该项指标合格。

()某实际要素存在形状误差,则一定存在位置误差。

()若某轴的轴线直线度误差未超过直线度公差,则此轴的同轴度误差亦合格。

()最大实体状态就是尺寸最大时的状态。

()滚动轴承配合,在图样上只需标注轴颈和外壳孔的公差带代号。

()普通螺纹的配合精度与公差等级和旋合长度有关。

()螺纹中径是影响螺纹互换性的主要参数。

()

()公差通常为正,在个别情况下也可以为负或零。

()标准与标标准化保证互换性生产的基础

便于进行工艺分析的测量方法是

()Js和js的基本偏差可以是上偏差,也可以是下偏差。

()考虑到孔、轴的工艺等价性,对过渡配合,当孔的公差等级不低于时,孔的公差等级应比轴一级。

尺寸 极限尺寸 极限偏差 公差 间隙X(或过盈Y) 配合公差Tf 配合种类 Dmax或dmax Dmin或dmin ES或es EI或ei Th或Ts Xmax或Ymin Xmin或Ymax 孔 10 10.022 10 轴 10 9.985 2.设计计算。设有一孔、轴配合,基本尺寸0mm,要求间隙在+1um~+5um之间,基孔制配合按表-1和表-2给出的尺寸公差带标准孔、轴配合尺寸公差带图

基本偏差代号 上偏差es a b c cd d e ef f fg g 基本尺寸mm 公差等级 大于 至 所有的级 6 10 -280 -150 -80 -56 -40 -25 -18 -13 -8 -5 10 14 -290 -150 -95 - -50 -32 - 16 - 6 表2-2标准公差系列(摘自GB/T1800.3-1998)

基本尺寸/mm

公差等级 IT4 IT5 IT6 IT7 IT8 IT9 IT10 μm >6~10 4 6 9 15 22 36 58 >10~18 5 8 11 18 27 43 70



有缘学习更多关注桃报:奉献教育(店铺)

3.试将下列技术要求标注在图上。

1)mm圆柱面对mm公共轴线的圆跳动公差为0.015mm.;

2)mm轴颈的圆柱度公差为0.004mm;

3)mm左、右端面对公共轴线的端面圆跳动公差为0.010mm;

4)键槽mm中心平面对mm轴线的对称度公差为0.015mm;

5)用去除材料方法获得:mm的圆柱面,mm的左右端面,要求Ra最大允许值分别为为3.2μm,6.3μm。

















4、填写下表中三对配合的异同点。

组别 孔公差带 轴公差带 相同点 不同点



































5、将下列形位公差要求标注在如图所示的零件图上。

①A面的平面度公差为0.01mm;

②φ50孔的形状公差遵守包容要求,且圆柱度误差不超过0.011mm;

③φ65孔的形状公差遵守包容要求,且圆柱度误差不超过0.013mm;

④φ50和φ65两孔心线分别对它们的公共孔心线的同轴度公差为φ0.02mm;

⑤φ50和φ65两孔心线分别对A面的平行度公差为0.015mm。















5、有一孔、轴配合,基本尺寸D=d=60mm,最大间隙Xmax=40μm,孔公差TD=30μm,轴公差Td=20μm,es=0。试求ei、ES、EI、Tf、Xmin(或Ymax),并画出公差带图。

6、有一螺纹M18×2—6H,测得其单一中径d2a=16.5mm,螺距误差ΔPΣ=+25μm,牙型半角误差Δα/2(左)=-15′,Δα/2(右)=+35′,试判断其合格性。(查表可知中径极限尺寸在16.701-16.913范围内;K1=2;K2=3)

7、有一孔、轴配合,基本尺寸D=d=60mm,最大间隙Xmax=40μm,孔公差TD=30μm,轴公差Td=20μm,es=0。试求ei、ES、EI、Tf、Xmin(或Ymax),并画出公差带图。

8、将下面的要求标注到如图所示的零件图上。

(1)大端圆柱面的尺寸要求为φ450-0.02,并采用包容要求。

(2)小端圆柱面轴线对大端圆柱面轴线的同轴度公差为0.03mrn。

(3)小端圆柱面的尺寸要求为φ25土0.007mrn,素线直线度公差为0.01mrn,并采用包容要求。

(4)大端圆柱面的表面粗糙度Ra值不允许大于0.8μrn。















































献花(0)
+1
(本文系奉献教育数...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