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矩阵键盘实验指导书
2020-08-13 | 阅:  转:  |  分享 
  


实验四矩阵键盘实验

一、知识准备

键盘具有向单片机输入数据、命令等功能,是人与单片机对话的主要手段。下面介绍键盘的工作原理和键盘的工作方式。

1.键盘接口应解决的问题

1.1键盘的任务

有三项任务:

(1)判别是否有键按下?若有,进入第(2)步;

(2)识别哪一个键被按下,并求出相应的键值;

(3)根据键值,找到相应键值的处理程序入口。

1.2键盘输入的特点

在单片机系统中常见的键盘有:触摸式键盘、薄膜键盘和按键式键盘,最常用的是按键式键盘。键盘中的一个按键实质上就是一个开关。按键开关两端分别连接在行线和列线上,通过键盘开关机械触点的断开、闭合。

1.3按键的识别

键的闭合与否,反应在行线输出电压上就是呈高电平或低电平,单片机通过对行线电平的高低状态的检测,便可确认按键是否按下以及按键释放与否。

1.4如何消除按键的抖动

常采用的按键去抖动方法有两种:

一:利用软件延时来消除按键抖动。

二:采用专用的键盘/显示器接口芯片,这类芯片中都有自动去抖动的硬件电路。

2.键盘接口设计举例

键盘可分为两类:非编码键盘和编码键盘。

非编码键盘是利用按键直接与单片机相连接而成,通常使用在案件数量较少的场合,系统功能较简单,需处理任务较少,成本较低、简化电路设计。

非编码键盘常见有两种:独立式键盘和矩阵式键盘两种结构。

2.1独立式键盘

查询方式的独立式键盘程序

一键一线,各键相互独立,每个按键各接一条I/O口线通过检测I/O输入线的电平状态,易判断哪个按键被按下。电路简单,各条检测线独立,识别按键号的软件编写简单,适用于按键数目较少的场合,按键数目较多的场合下,则会占用较多的I/O口线。

中断扫描方式的独立式键盘程序

采用中断扫描方式,键盘只有在按键按下时,才进行处理,所以实用性强,工作效率高。

2.2矩阵式键盘

也称行列式键盘,用于按键数目较多的场合,由行线和列线组成,一组为行线,一组为列线,按键位于行、列交叉点上,与独立式键盘相比,能够节省较多的I/O口线。

3.键盘扫描方式的选取

键盘工作方式选取的原则是:既要保证及时响应按键操作,又不要过多占用单片机的工作时间。通常键盘工作方式分为以下3种:

查询扫描:利用单片机空闲时,调用键盘扫描子程序,反复扫描键盘,以响应键盘的输入请求。如单片机查询频率过高,则会影响其他任务的进行,查询频率过低,则可能出现键盘输入漏判现象。所以要根据单片机系统的繁忙程度和键盘的操作频率,来调整键盘扫描的频率。

定时扫描:每隔一定的时间对键盘扫描一次,通常利用单片机内的定时器产生的定时中断,进入中断子程序来对键盘进行扫描,在有键按下时识别出该键,并执行相应键的处理程序。由于每次按键的时间一般不会小于100ms,所以为了不漏判有效的按键,定时中断的周期一般要小于100ms。

中断扫描方式:键盘只有在键盘有按键按下时,才会向单片机发出中断请求信号,单片机响应中断,执行键盘扫描程序中断服务子程序,识别出按下的按键,并跳向该按键的处理程序;若无按键,单片机将不予理睬。实用性强,工作效率高。

4.接口芯片

本项目选择的扩展I/O芯片是74HC595。74HC595芯片是一种串入并出的芯片,有8位串行输入/输出或者并行输出移位寄存器,具有高阻、关、断三态。

下表说明了74HC595芯片的引脚功能。



图1-1

接口电路图如下图所示:



图1-2

二、实验实验实验实验

图1-5

进入目录obj,选择需要下载的hex文件打开;关闭电源→点击下载/编辑→打开电源,程序开始下载,出现下图则操作成功



图1-6

七、实验

(1)思考题1键盘有哪3种工作方式?各自的原理和特点又有什么?

《单片机原理技术》实验四



《单片机原理技术》实验四



2



1





Android系统移植环境搭建实验例程



第页





献花(0)
+1
(本文系摘摘摘丿丿...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