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海尔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标准)1.3物联网时代的品牌范式
2020-10-15 | 阅:  转:  |  分享 
  
海尔物联网生态品牌白皮书(标准)1.3物联网时代的品牌范式



基于这样的时代特点和经济特征,物联网时代领导型品牌范式应当如何?

回溯历史,时代演进间经济特征的转换,引发了领导型品牌范式的多次演变。

在传统工业时代,经济以生产制造为核心,企业的主要职责是生产制造产品/服务,继而通过各种线下渠道找到客户。这一时期诞生了大量的产品品牌/服务品牌。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到来,互联网的出现首次让实时大规模的在线连接成为了可能。为了让连接有序、高效,并能创造价值,一种新型的平台模式应时而生。在这种模式下,平台本身不生产产品或服务,而是致力于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边智能匹配——即人与人、人与信息/内容、人与商品的匹配。比如,微信把一个人和他的朋友们匹配起来,淘宝把买家和商品匹配起来,今日头条把读者和文章匹配起来。微信、淘宝、今日头条正是这一时代平台品牌中的突出代表。

及至物联网时代,正如我们之前在“快速迭代的场景式体验经济”中所述,物与物的互联互通使得用户不再满足于单个产品/服务,而是需要获得基于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但即便是一个简单的场景,涉及的品类也非常丰富,一家企业无法涵盖所有的产品/服务,必然需要与跨行业、跨品类的合作伙伴通力协作,共同推出整体的解决方案。同时,“快速迭代”也意味着这种协作关系还要能够根据用户不断迭代的个性化需求快速聚散和重构。因此,物联网时代呼唤一种能够打破传统的行业/品类壁垒、有效促成动态多边合作的模式。符合这种模式的品牌,我们称之为生态品牌。

生态品牌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如今,无论是产品品牌还是平台品牌,都已面临一片红海。因为随着竞争者之间相互学习,模式在走向成熟的同时也逐渐趋于同质化。无本质差异的体验导致价格战硝烟再起。近年来,各电商平台相互比拼的频繁大促就是这一观点的真实写照。在原有模式增长乏力的今天,生态品牌无疑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通过为用户推出一体化、个性化且不断迭代的解决方案,生态品牌一方面降低了用户的价格敏感度,另一方面增强了用户的黏性,为未来可持续的增长赢得了更多空间。

同时,生态品牌也在企业层面生动体现了共享经济“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特征。在物联网时代,考验企业的不是占有了多少资源,而是能够协同整合多少资源。企业的战略也因此演变为了“整合并管理自己并不拥有的资源的艺术”。







献花(0)
+1
(本文系远在塔灯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