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二(6)班道德与法治教学计划
2020-10-28 | 阅:  转:  |  分享 
  
xxxx小学2020-2021年度第一学期

二年级(6)班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计划



一、学情分析

本学期,学生又长了一岁。较上学期而言,经过一个学年的学习,大部分学生能感受到经过一年级的学习生活后的进步和变化,并对二年级的学习和生活怀有美好的向往。随着对《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了解的加深,学生的学习热情不断高涨,他们已开始运用讨论、观察、调查、实验等多种方式去学习。教材以图画的形式呈现更可以开展的活动、游戏及其活动的过程,儿童活动的兴趣被引发出来,儿童通过自己的活动而非教师给予的现成结论去获得知识。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

二、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以儿童的成长需要为主线,以儿童不断扩大的生活空间和时间为线索,整体呈现儿童的生活,从而引发儿童综合的学习和思考。同时,重视学生的生活经验,着重选择与儿童生活关系密切的、儿童需要并乐于学习的内容,在反映儿童现实生活的同时,也适当关注儿童对未来生活的需求。

三、学目标教

(一)让孩子们了解源远流长的祖国传统节日,建立起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的精神链条。

(二)培养孩子们初步的集体意识和自主管理意识、责任意识。?

(三)引导孩子们在社会生活中养成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爱护公共设施等良好行为习惯,学习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

(四)通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的美丽山水、丰富物产,认识为家乡作出贡献的可亲可敬的人们,为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而骄傲自豪。

四、教学措施和方法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采取由浅入深、由近及远、循环往复、螺旋上升、形式多样等方式,引导孩子们通过学习,从不同角度、侧面感悟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三)以孩子们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为抓手,以实际生活案例为依托,突出正面引导,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体会到法治让生活更美好。?

(四)建立学习小组,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五)课程中积极发挥绘本生动活泼、有趣有启发性的作用,引导孩子们通过自主阅读、小组讲述或者表演等形式,自然而然地懂得其中蕴含的规则。

(六)要十分重视学生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

(七)结合生活中的一些实例进行教育。

(八)重点做好培优辅差工作,在集体活动多给优生及学困生开小灶,

使优的更优,差的赶中赶优,达到“抓两头,促中间”,全面丰收,全面提升。(九)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直接或间接地利用电话,不断了解学生的动态,随时采用相应的措施,以便对学生进行督促教

五、教学进度表(每周2课时)

周次 教学内容和课时安排 备注 一 常规训练2 二 1假期有收获2 三 2周末巧安排2 四 3欢欢喜喜庆“国庆”2 五 4团团圆圆过中秋2 六 国庆节 七 5我爱我们班2 八 6班班生活有规律2 九 7我是班级值日生2 十 8装扮我们的教室2 十一 9这些是大家的2 十二 10我们不乱扔2 十三 11大家排好队2 十四 12我们小声点2 十五 13我爱家乡山和水2 十六 14家乡物产养育我2 十七 15可亲可敬的家乡人2 十八 16家乡新变化2 十九 复习考试







2019年9月9日

献花(0)
+1
(本文系姚贺甲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