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常见病句类型归纳
2020-11-06 | 阅:  转:  |  分享 
  
常见病句类型归纳

一、搭配不当

(一)主语和谓语搭配不当

①它每年的发电量,除了供给杭州使用外,还向上海、南京等地输送。

解析:“发电量”和“输送”搭配不当。因为“输送”的是“电”,而不是“发电量”,所以“的发电量”应该改为“发的电”。

②三年当中,这个县的粮食总产量,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大踏步地向前发展。

解析:“总产量”不能说“发展”,可以说“提高”,因为“发展”是指事物由小到大的变化,而“总产量”的递增不能说由小到大,只能说由少变多,应该说“提高”。应该把“大踏步地向前发展”改为“大幅地提高”。

③今年这个县的水稻生产,由于合理密植、加强管理,一般长势良好。

解析:主语中心“生产”和谓语搭配不当。因为“合理密植”、“长势良好”的是“水稻”,不是“生产”,所以“生产”应删去。

(二)谓语和宾语搭配不当

①小米含蛋白质、铁及维生素B1、B2丰富。

解析:“含”要求带名词性的宾语,可“蛋白质、铁及维生素B1、B2丰富”是谓词性的短语。“含”后面可以改为“丰富的蛋白质、铁及维生素B1、B2”。

②他做事认真,待人诚挚,在生活和工作中,确实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巨大的人格力量,感动和引导着周围的人们。

解析:“塑造”与“人格力量”不能搭配。可将“巨大的人格力量”改为“伟大的人格”。

(三)定语、状语、补语与中心语搭配不当

①中学时代打下的坚实的基础知识,为他进一步自学创造了条件。

解析:“打下”和“基础知识”不搭配,可将“知识”去掉。

②我们要注意团结跟自己合不来、看不惯的同志。

解析:状语“跟自己”同中心语“合不来”能搭配,同“看不惯”不能搭配,应改为“注意团结跟自己合不来、自己看不惯的同志”。

③老师问清了原因,沉思了少许,慢慢地踱到我身边。

解析:补语“少许”表示数量,与中心语“沉思”不能搭配,可改为“片刻”。

(四)主语和宾语意义上不能搭配

①今年麦子的收成是几年来麦子收成最好的一年。

解析:“收成是一年”说法不合情理,可以改为“今年是几年来麦子收成最好的一年”。

②他每天很早到校打扫教室是他一心为集体的好思想。

解析:主语是个主谓短语,说的是行动,宾语中心是名词“思想”,不搭配。可以把“是”改为“表现了”。

有些动词作宾语中心的句子,宾语在意义上也有和主语是否搭配的问题。

③五月份在困难很多的情况下,棉布计划仍有较大增产,节约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解析:“棉布”可以说“增产”,“计划”不能说“增产”。可以改为“棉布比原计划仍有较大的增产”。

(五)联合词组不能和某成分同时搭配

①从牡蛎和某些棘皮动物可以提取抗癌物质,许多海洋生物的药用价值正在逐步被发现和推广,前途不可估量。

解析:谓语中心“发现和推广”是个联合短语,但是“推广”同主语里的“药用价值”不能搭配。可以改为“……被发现,用海洋生物制成的药物正在被推广。”

②他积极支持这一建议,并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统一安排了现场会的内容、时间和参观人员,以及会议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解析:“会议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与“安排”不搭配,可以改为“……统一安排了现场会的内容、时间和参观人员,并且提出了会议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六)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

①学习成绩的提高,取决于学生自身是否努力。

解析:“提高”是一面性的,“是否”是两面性的,二者不相一致,搭配不当。

②艺人们过去一贯遭白眼,如今却受到人们青睐,就在这白眼与青睐之间,他们体味着人间的温暖。

解析:“白眼”与“青睐”属于两面,而“温情”属于一面,两者不相应。

二、残缺和多余

(一)成分残缺

主语残缺

(1)由于滥用介词和“介词……方位词”的格式造成主语残缺。

①由于游泳技术的提高,为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提供了条件。

解析:句子的主语应该是“游泳技术的提高”,应删去“由于”。

②在建设事业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对建筑材料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解析:句子的主语应该是“建设事业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应删去“在”和“下”。

③从大量观测事实中告诉我们,要掌握天气的连续变化,最好每小时都要进行观测。

解析:应删去“从”和“中”,并在“事实”前加一个“的”,让“大量观测的事实”作主语。

(2)暗换主语

他是位犯过错误的好同志,错误改正后,安排他担任县银行办公室主任。

解析:“安排”前不是承前省略“他”,是暗中更换了主语(上级领导),但缺少了。应把更换的主语补出来,或在“安排”前加“被”,并删掉“他”。

2、谓语残缺

(1)一句话说了主语,还没有说谓语,却另外起了个头,因此造成谓语残缺。

南堡人们经过一个冬天的苦战,一道4米高、20米宽、700米长的拦河大坝,巍然屹立在天目溪边。

解析:这个句子的结构是:主语1+状语,主语2+谓语2。前一部分没有出现与主语1搭配的谓语1,可把“经过”提到句首,用“经过南堡人们一个冬天的苦战”作状语,让“一道……的大坝”作句子的主语。

(2)由于缺少谓语中心造成谓语残缺

伟大的思想家鲁迅在《祝福》中的祥林嫂是受封建礼教迫害的千百万妇女中的一个。

解析:主语的定语应该是个主谓短语,可是这个主谓短语缺少谓语中心。应在介词短语“在《祝福》中”之后加上“塑造”二字。

3、宾语残缺

①目前,无论是国内建筑界,还是一般的知识阶层和社会大众,人们对建筑批评似乎还是保持着一种漠然,建筑艺术远未如其他艺术那样,形成活跃而健康的批评氛围。

解析:“保持”没有和它搭配的宾语,在“漠然”后加“的态度”。

②省委、省政府认真地总结了造成这种落后状态的经验教训,从指导思想上,明确树立起依靠科学技术,加快解决这一突出矛盾。

解析:“树立”应该带名词性的宾语,不能带非名词性的宾语,应该把宾语中心“的思想”补出来。

4、附加成分残缺

①球赛中,张强和李丽夺得了男女冠军。

解析:“夺得”前缺少必要的状语“分别”。

②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时间内,每年进入劳动年龄的人口数量很大,安排城镇青壮年劳动力就业是一项相当繁重的任务。

解析:“相当”作定语,不完整,必须加一个“长”。

(二)成分多余

(1)主语多余

我们二年级的同学,在上课的时候,一般地说,我们都能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

解析:后一个“我们”是多余的主语。

(2)谓语有多余的成分

①回到家乡已经四个多月过去了。

解析:“过去”多余。

②读完这篇文章,读者就会被主题所感染,使读者感到余味无穷,不忍释手。

解析:“使读者感到余味无穷,不忍释手”承前省略主语“读者”,如果把主语补出来,则是“读者使读者感到余味无穷,不忍释手”,应删去“使读者”。

(3)宾语有多余成分

全国人民决心以实际行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国庆节的到来。

解析:“的到来”多余。因为“庆祝……国庆节”意思已经完整。

(4)定语的中心语有时多余

①翻开科学史的记录可以看到,从天体的运动规律的总结中得出了万有引力定律。

解析:“科学史的记录”就是“科学史”,“的记录”应该删去。

②解放区文艺同民间文艺的传统保持着密切联系的血肉关系。

解析:应删去“密切联系的”或删去“的血肉关系”。

(5)状语多余

目前财政困难,有些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很快解决。

解析:“短期内不可能解决”和“不可能很快解决”意思一样,因此“短期内”和“很快”共同修饰“解决”,就造成了重复。

(6)补语多余

从此,原来这个平静的家庭里,就不时发生出使人不安的怪事来。

解析:“发生”就是出现,补语“出”、“来”都多余。

三、语序不当

(一)定语和中心语的位置颠倒

①里屋北院上房,我们老两口住。

解析:“北院”最大,包括不止一栋房子,“上房”次之,是北院中的房子,“里屋”是“上房”里的一个房间。“里屋北院上房”应改为“北院上房里屋”。

②由于纺织工人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我国棉布的出口深受各国顾客的欢迎。

解析:受欢迎的是“出口的棉布”,定语和中心语位置颠倒。应把“棉布的出口”改为“出口的棉布”。

(二)把定语错放到状语的位置上

①丰富的实践,使他广阔地接触了社会生活。

解析:应将“广阔”放到“社会生活”之前。

②夜深人静,想起今天一连串发生的事情,我怎么也睡不着。

解析:“一连串”应该移到“事情”之前,作它的定语。

(三)把状语错放到定语的位置上

①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应该发挥广大知识分子充分的作用。

解析:“充分”可作定语,但不能用来修饰“作用”。“充分”还有“尽量”的意思,可以作状语,所以“充分”应该放到“发挥”前作状语。

②飞快的18次特快列车向北京奔驰。

解析:“飞快”是表示动作状态的,因此应移到“奔驰”之前作状语。

(四)多层定语语序不当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有效的改正错误提高思想水平的方法。

解析:“有效”是形容词,应该移到“方法”的前面,并去掉“有效”后面的“的”。

多项定语次序

多项定语的正确次序一般可按以下次序排列:a、表领属性的词语;(谁的)

b、表时间、处所的词语;(什么时候、什么地方)c、指示代词或量词短语;(多少)d、动词或动词短语;(怎样)e、形容词或形容词短语;(什么样的)f、表性质、类别、范围的名词或名词短语。另外,带“的”的定语放在不带“的”的定语之前。(什么)

例:一位优秀的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国家队的篮球女教练。

正确次序:国家队的(领属性的)一位(数量)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动词短语)优秀的(形容)篮球(名词)女教练

例:有三十年教龄的我们学校的优秀的两位语文教师也当上了代表。

正确次序:我们学校的两位有三十年教龄的优秀语文教师也当上了代表。

(五)多层状语语序不当

①为了争取提高速度,我们必须狠抓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国民经济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搞上去。

解析:表示对象的状语“把国民经济”应放在表示工具、方式的状语“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后头。

②这期研究班是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和国家经委联合于今年5月底举办的。

解析:表示时间的介词短语“于今年5月底”应放到表示情态的状语“联合”前面边。

多项状语次序

复杂状语排列大致为:

a、表目的或原因的介词结构;(指明原因)b、表示时间的名词或介词结构;(指明何时)

c、表示处所的名词或介词结构;(指明何地)c、副词;(指明范围或频率)d、表示情态的形容词或动词;(指明怎样)

e、表对象的介宾短语;(指明同谁)

例:在休息室里许多老师昨天都同他热情的交谈。

正确次序:许多老师昨天(时间)在休息室里(处所)都(范围)热情的(情态)同他(对象)交谈。

③如果趁现在不赶快努力学习,那么到考试之前就来不及了。

解析:“不”应该移到“趁现在”之前。

④他把这个问题不放在心上。

解析:“不”应移到“把这个问题”之前。“把”字句,“被”字句中有否定词,应将否定词放在“把”、“被”之前。

(六)主客体颠倒

①焦裕禄这个名字对于青年人可能还有些陌生。

解析:这个句子陈述的主体应该是“青年人”,而不是“焦裕禄”,主客体颠倒。应该为“青年人对于焦裕禄这个名字可能还有些陌生。”

②在这里,他学到了化学和生物,特别是对他最感兴趣的畜牧学。

解析:应该是“他对畜牧学最感兴趣”,不是“畜牧学对他最感兴趣”,应改为“特别是他最感兴趣的畜牧学”。

(七)并列词语排列顺序不当

①这次会议上,大家讨论并提出了许多问题。

解析:应先“提出”后“讨论”。

②我们要从县内外、省内外、乡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

解析:应把“乡内外”移到“县内外”之前,形成范围由小到大的顺序。

四、句式杂糅

(一)两种说法混杂

同一内容,往往有可以采取不同的说法。如果说话、写作时拿不定主意,既想用这种说法,又想用那种说法,结果两种说法都用上了,糅到一起,形成两句混杂。

①这种办法又卫生,又方便,深受群众所喜爱。

解析:这个句子把“深受群众喜爱”与“深为群众所喜爱”两种说法杂糅到一起了。

②在质量月活动中,他们围绕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进行综合治理,尤其加强对工艺流程、验收程序的监控。

解析:这个句子把“围绕…中心”与“以……为中心”两个句式杂糅到一起了。

(二)前后牵连

把前一句的后半句用作后一句的开头,硬把两个句子连成一句,就造成前后牵连。

①当上级宣布我们摄制组成立并交给我们任务的时候,我们大家有既光荣又愉快的感觉是颇难形容的。

解析:“既光荣又愉快的感觉”是前一分句“有”宾语,又是后一分句的主语,牵连在一起,形成语病。可以在“感觉”后加一个逗号,再加上“这种感觉”四个字。

②我们听到一个中学生奋不顾身同罪犯搏斗的英勇事迹对我们教育很大。

解析:把“我们听到一个中学生……的英勇事迹”跟“一个中学生……的英勇事迹对我们教育很大”这两个分句纠缠到一起。可以改为“我们听到一个中学生奋不顾身同罪犯搏斗的英勇事迹,受到很大教育。”或者在“事迹”加逗号,再加上“这件事”。

五、表意不明

(一)歧义

①政府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取缔药品交易市场。

②县里通知说,让赵乡长本月5日前去汇报。

产生歧义的几种原因:词类不同造成歧义、多义词或词组造成歧义、结构划分不同造成歧义、断句不同造成歧义、施动和受动不明造成歧义、多音字造成歧义。

①他背着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偷偷把钱分别存进了两家银行。

解析:“和”可以理解为连词,也可以理解为介词。

②独联体国家看不上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

解析:“看不上”是多义词。

③几个团的干部参加了这次会议。

解析:“几个”既可以修饰“团”,又可以修饰“干部”,修饰不清,造成歧义。

④还是把水留给晚上来的同志吧。

解析:“晚上来”既可以停顿成“晚上/来”,也可以停顿成“晚/上来”,停顿不同,造成歧义。

⑤巴勒斯坦游击队对以色列的进攻早有准备。

解析:既可以理解为“巴勒斯坦游击队进攻以色列”,也可以理解为“以色列进攻巴勒斯坦游击队”。

⑥他给了老王五千元钱,并在纸上写下“还欠款五千元”,作为凭证。

解析“还欠款五千元”还可以理解成仍然欠款五千元。

(二)指代不清

①刘明和张军久别重逢,异常亲切,他马上给他点上了一支烟。

解析:两个“他”指代谁,无法确定。

②张老师把卷子发给了黎明,他笑了。

解析:谁笑了,是“张老师”,还是“黎明”,不明确。

③祁爱群看到组织部里新来的援藏干部很高兴,就亲切地同他交谈起来。

解析:是“祁爱群”“很高兴”,还是“援藏干部”“很高兴”,不明确。

④考试时要求学生使用规范语言,对“我晕”“我倒”“帅呆了”等新词酷词是否能在考场作文中使用,会不会影响得分的问题,我们的回答是否定的。

解析:“我们的回答”到底指能用还是不能用,不明确。

⑤我看到你那年才六岁。

解析:可以理解为“我”六岁,也可以理解为“你”六岁。

六、不合逻辑

(一)不合事理

①八百多人,几千条胳膊,同暴雨洪水搏斗了一夜。

解析:“八百多人”怎么又几千条胳膊呢?不合事实。

②该市有人不择手段仿造伪劣产品,对这种坑害顾客骗取钱财的不法行为,应给以严厉打击。

解析:产品可以伪劣,但劣质产品绝对没有人会去仿造,所以“仿造伪劣产品”不合事理。

(二)概念分类不合逻辑

种属概念不能并列,交叉关系概念不能并列,非同一范畴的概念不能并列。

①洪水可以冲走我们的房屋、庄稼和各种财产,但它冲不走我们的意志和决心。

解析:“各种财产”包括“房屋、庄稼”,不能并列。

②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学生公寓的生活用品和床上用品由学生自主选购,不得统一配备。

解析:“生活用品”包括“床上用品”不能并列。

③出席团代会的代表有干部和青年,还有不少妇女同志。

解析:“干部、青年、妇女”三个概念有交叉关系,不能并列。

④全体青年团员特别是中学生,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解析:“特别”一词强调的对象应是前面所提概念中的部分,与前面形成种属关系,而“中学生”与“青年团员”是交叉关系。

(三)否定不当

双重否定表肯定,三重否定表否定,反问语气相当于一次否定。

①谁也不会否认长江水不是向东流的。

解析:“不否认”即“承认”,“承认长江水不是向东流的”,显然不合事实。

②难道你能否认你不应该刻苦学习吗?

解析:反问语气相当于一次否定,这个句子有三重否定,意思恰好相反。

③几年来,他无时无刻不忘搜集、整理民歌,积累了大量的资料。

解析:“无时无刻不”是“时时刻刻都”的意思,“时时刻刻都忘”意思相反。

注意:防止、杜绝、忌、禁止、否认、拒绝等含否定意义的词语,本身表示一次否定。

④为了防止这类事故不再发生,我们加强了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

解析:“防止”和“不再”构成双重否定,表示肯定,等于说“为了让交通事故再度发生”,意思反了。

⑤睡眠三忌:一忌睡前不可恼怒,二忌睡前不可饱食,三忌卧处不可当风。

解析:“忌”和“不可”构成双重否定,表意不当。

(四)表述前后矛盾

①我基本上把不良的学习习惯完全改过来了。

解析:“完全”和“基本”是矛盾的。

②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复排的大型历史剧《蔡文姬》定于5月1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日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之中。

解析:“日前”即“前几天”,表示时间已经过去。“正”表示正在进行,二者在时间上相互冲突。



其他几种常见的病句

一、复句中的语病

(一)关联词使用错误

①不管那里自然条件极端恶劣,垦荒队员还是在那里开垦出万亩良田。

解析:这个复句应该是转折关系,“不管”应该为“尽管”,用错了关联词。

②尽管你的帮助多么微薄,但在我的心上,却像千斤重的砝码。

解析:这个复句应是条件关系,“尽管”和“多么”不能相应使用,应改为“不管”。

③因为作者没有很好地把握主题,单凭主观想象,加入许多不必要的情节和人物,反而大大地削弱了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解析:“因为”和“反而”不能搭配。“因为”表原因,“反而”表递进,“反而”应改为“所以”。

④几天来,朝鲜艺术家们在北京参观、访问、演出,无论走到哪里,哪里就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深厚的战斗友谊。

解析:“无论”后面常用“也、总、都、还”来呼应,不能同“就”搭配,可以删去“无论”,改为顺承关系。

(二)关联词的位置不当

关联词在复句中的位置,前后分句的主语相同,前一分句的连词在主语后,前后分句主语不同,前一分句的连词一般在主语前。

①有些炎症,西药中药都能治。不但中药与一般抗菌素媲美,而且副作用小,成本也较低。

解析:前后两个分句主语相同,“副作用小,成本也较低”这两个分句都承前省略了主语“中药”,所以“不但”应在本句主语“中药”之后。

②农民一方面向化肥厂提出合理的要求和建议,另一方面化肥厂积极改进技术,提高质量,保证化肥的供应。

解析:前后两个分句的主语不同,所以“一方面”应放在主语“农民”前。

(三)分句位置不当

①近两年来,他的科研成果的水平又有新的提高,其中有两项不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的空白。

解析:这个复句后面的两个分句之间的递进关系弄颠倒了。应改为“不但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的空白,而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②在抢险抗洪的战斗中,经过四个多小时惊心动魄的同洪水搏斗,同志们奋不顾身地跳进澎湃的激流,保住了大堤,战胜了洪水。

解析:这个复句是顺承,但是次序混乱,应改为“同志们奋不顾身地跳进澎湃的激流,经过四个多小时惊心动魄的同洪水搏斗”。

二、与数字有关的语病

(一)减少……倍

三T企业抓技术革新,今年比去年产量翻了一番,成本却降低了一倍。

解析:数量减少、降低不能用倍数,只能用分数或实际数量。“一倍”改为“一半”。

(二)平均分都……

①这次物理考试,全班的平均分都达到85分以上。

解析:一门学科、一次考试,一个班级的平均分只有一个,后面不能跟“都”。如果学科不止一门,考试不止一次,“平均成绩都”可能是正确的。

②这次期中考试,我班各门学科的平均成绩都超过了二班,打了一个翻身仗。

解析:学科不止一门,“平均成绩都”说法正确。

(三)时速每小时…时速…/小时

这种新型车每小时时速220公里。

解析:“时速每小时”重复。

(四)最多…以下至少…以上

①他的年龄不大,最多五十岁以下。②这个单位职工福利好,收入高,每月工资至少一千八百元以上。

解析:“最多”“至少”只能跟上下限点,不能跟一个范围。“…以上”“…以下”都表示范。

(五)大约……左右

①他写了一封超过三千字以上的检举信。②老赵大约七十岁上下。③赵家坡建起了一座蓄水近十万多立方米的水库。

解析:“大约”“超过”“将近”后面跟整数表示约数,后面不能表示约数的“左右”“以上”“上下”等。

(六)集合名词不能以表示个体的词为单位

“二十个岁月”“三个莘莘学子”“20万朵花粉”等,说法都不正确。



三、词语使用错误

(一)词类误用

①他几天没睡好觉,昨天吃了药,一连睡眠了二十小时。

解析:“睡眠”是名词,误用为动词了,可以改为“睡”。

②甲乙两个足球队比赛,甲队比乙队很优势,最后轻松地战胜了乙队。

解析:“优势”是名词,误用为形容词了。可改为“有优势”。

③老一辈科学家身上充沛着可贵的工作热情。

解析:“充沛”是形容词,不能带宾语,应改为“充满”,去掉“着”。

④他在工作中犯了这么大的错误不是偶尔的。

解析:“偶尔”是副词,应改为形容词“偶然”。

(二)介词使用错误

1、对于、对

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对于人民负责。

解析:“对于”改为“对”。

他对于老师很尊敬。

解析:“对于”改为“对”。

2、在……下

“在……下”中间插入的应该是名词或名词性的短语。

在不减少插秧丛数下,有可能做到周年套养红萍,争取大幅度提高红萍产量,为解决饲料问题闯出一条新路子。

解析:“在……下”中间插入的是谓词性短语,应改为“在不减少插秧丛数的条件下”。

3、由于、由

“由于”表原因,“由”表示“从”。

马列主义认为,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是有起伏的、波浪式地前进的,这是由于事物内部矛盾以及自然和社会的种种外因影响所决定的。

解析:“由于……所决定”不能搭配,应改为“由……所决定”。



附1:常见的杂糅形式

1、本着……为原则可改为:本着……的原则,以……为原则

2、是出于……决定的可改为:是出于……,是由……决定的。

3、有……组成可改为:有……,由……组成

4、靠的是……取得的可改为:靠的是……,是……取得的。

5、关键在于……是十分重要的可改为:关键在于……,……是十分重要的

6、围绕以……为中心可改为:围绕……中心,以……为中心。

7、成分是……配制而成的可改为:成分是……,由……配制而成。

8、是为了……为目的的可改为:是为了……,是以……为目的。

9、原因是……造成的可改为:原因是……,是由……造成的。

10、是因为……的原因可改为:是因为……,是……的原因。

11、是由于……的结果可改为:是由于……,是……的结果。



附2:常见的重复



1、卫生洁具2、凯旋而归3、德育教育4、邂逅相遇5、悬殊很大6、忍俊不禁地笑7、亲眼目睹8、来我校莅临指导9、过虑的想法10、互相厮打11、十分罕见12、过高的奢望13、难言之隐的苦衷14、最后终于15、勿要吸烟16、大家众所周知17、每天日理万机18、心里耿耿于怀19、心里自惭形秽20、最高的顶点21、羞得无地自容22、连续不断地纷至沓来23、突然恍然大悟24、每个学生人手一本25、目前的当务之急26、曾经历任……职务27、令人威慑28、国际间29、涉及到30、报刊杂志(报刊即报纸和杂志)31、免费赠送



献花(0)
+1
(本文系紫气东来2ze...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