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圣水镇中学信息化建设自查报告
2020-11-24 | 阅:  转:  |  分享 
  
圣水镇中学义务教育信息化等有关教学活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自查报告



圣水镇中学依据《吉林省教育厅开展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等有关教学活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落实本次专项排查工作,现将排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分班情况

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有关要求,认真贯彻柳河县阳光分班的精神,积极推进“阳光”分班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维护每个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解决择班、择师问题,均衡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我校按照局下发的电脑均衡分班系统,采用电脑随机排位的方法进行,打印分班结果,新任四名班主任进行抽签、抽班,确认并签字,与会领导、班主任、教师、学生、学生家长及学校代表签字分别留存。保证了公平、公正、公开,杜绝了暗箱操作的问题发生,此项工作做到了规范操作,精心组织,做到均衡分班、均衡分配教师。

学校现有在校班12个,最大班额均在36人以下,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二、教辅材料选用管理情况

1.严格目录管理。对国家和地方教材及教辅材料实行目录管理。我校学生所使用的教科书均为上级部门规定并配发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学用书。音乐、美术等部分学科使用了循环教材。

2.我学校使用的校本课程教材为学校统一免费印刷,未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更不存在盗版教辅材料和非法编印教辅材料的行为。经自查,我校没有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没有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等违规违法行为。

3.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新广发[2015]45号)要求,通过当年审定的书目统一从县新华书店选购教材,征订教辅资源。严格按照学生自愿购买的原则,没有增订其它各种练习资料和复习用书,同时也不向学生推荐其它学习资料,并严禁教师向学生推荐练习资料和复习用书。学校或教师不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的行为,以避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三、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进校园情况

我校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关于做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和高校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进行自查,除今年疫情期间,推荐家长使用钉钉平台,实现了网上授课外,没有向学生及家长推荐使用的任何教育APP。不存在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现象。学校同时建立教育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好APP进校登记上报,禁止使用APP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没有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现象。

四、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1.存在问题。学生分完班后,正式开课,有个别学生领完书后到外市县上学,导致班级人数不均衡;分班系统所分的班级学生成绩存在问题,个别班级的差等生多,造成班级学生两极分化。

2.解决办法。对分后走人现象,要事先做好工作,保证入学都在校,另外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留住学生。分班系统造成的分班成绩不不均现象,可以在以后分班中采取3次分班后定人的方式,尽量避免这类现象发生。



柳河县圣水镇中学

2020年11月10日





















献花(0)
+1
(本文系聖水河畔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