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8昭公十八年
2020-11-26 | 阅:  转:  |  分享 
  


昭公十八年



【原文】十有八年春,王三月,曹伯须1卒。

夏五月壬午,宋、卫、陈、郑灾。何以书?记异也。何异尔?异其同日而俱灾也。外异不书,此何以书?为天下记异也。

六月,邾娄人入鄅2。

秋,葬曹平公。

冬,许3迁于白羽4。

【译文】鲁昭公十八年,春季,周历三月,曹伯须去世。

夏季,五月,壬午这天,宋国、卫国、陈国、郑国同日发生火灾。为什么记载这件事呢?记载怪异情况。什么怪异情况呢?奇怪的是这四个国家在同一天都发生火灾。鲁国以外的怪异情况是不记载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这是为天下记载怪异情况。

六月,邾娄国军队人侵鄅国。

秋季,安葬曹平公。

冬季,许国迁到白羽这个地方。

【说明】本篇《昭公十八年》,主要描述的是鲁昭公十八年发生的故事。主要记述了七件事,一是周国的毛得杀死毛伯过而取代,于是苌弘预言周国将发生动乱。二是曹平公去世。三是宋国、卫国、郑国、陈国都发生火灾。郑国没有祭祀求神,发生火灾时,政府救灾及时,损失不大,而陈国、许国不救火,也不安抚民众。四是邾国人袭击鄅国,俘走百姓。五是安葬曹平公。六是郑国在救灾的同时,还加强了戒备。七是楚平王把许国迁移到析地。

————————————————————

【注释】1.须:曹平公的名。曹平公为曹武公之子,在位四年。

2.鄅:(yǔ雨)春秋时诸侯国名,故址在今山东省临沂市北。《左传·昭公十八年》:“六月,鄅人藉稻。邾人袭鄅,鄅人将闭门。”

3.许:(xǔ栩)地名,古国名。公元前十一世纪周分封的诸侯国。姜姓,战国初期为楚所灭,一说灭于魏。故地在今河南省许昌东。《诗·鲁颂·閟宫》:“居常与许,复周公之宇。”《晏子春秋卷五·内篇杂上》:“景公伐鲁,傅许,得东门无泽。”《左传·隐公十一年》:“夏,公会郑伯于郲,谋伐许也。”

4.白羽:地名。即析邑。析,楚国城邑,在今河南内乡县西北。

春秋公羊传昭公









人生道路上若干问题的解读人生道路上若干问题的解读





1







献花(0)
+1
(本文系解决人生问...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