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投资应该选easy模式,还是hard模式?
2020-11-26 | 阅:  转:  |  分享 
  
投资应该选easy模式,还是hard模式?

一、投资应该选easy模式,还是hard模式?

hard模式就是直接下场进行股票投资;easy模式就是选择基金投资,把投资这事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去做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股票投资的难度与基金绝对不是一个量级,买基金是个人投资者投资理财比较轻松的方式。

为什么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去做你直接看股票型基金总指数的走势就知道,这个指数大幅度跑赢上证综指。和上证综指相比,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出不俗的盈利能力。股票型基金总指数的走势可能在说明投资者easy模式的结果,而上证综指的走势可能在说明投资者hard模式的结果。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选择几个不错的基金进行分散投资并长期持有比投资者亲自下场操作的效果要好的多。你想想请一堆国内外最顶级学府毕业的聪明且勤劳的人士帮你理财,费用只是每年1.5%,这难道不香吗?

二、很多投资者投基金时,还是在选择Hard模式

投资基金也有easy模式,和hard模式:

easy模式:选择几个靠谱的基金经理,然后把选股、择时这些事都交给基金经理。

hard模式:紧盯A股市场动态,希望通过择时或者不停地调换基金来获取超额收益。

虽然基金投资应该成为投资者理财的一个重要工具,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应该过度关注A股市场的涨跌。很多投资者在投资基金的时候,都希望通过择时来获取更高的收益,而且这种做法可能并不正确。

这里很有必要介绍一下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CharlesM.Jones等人联合撰写了一篇论文《HeterogenityinRetailInvestors:EvidencefromComprehensiveAccount-LevelTradingandHoldingsData》。这篇论文利用上海证券交易所2016年至2019年间关于交易和持股的综合专有账户数据,将投资者按其账户规模以及其他人口统计变量分为五类,并研究其交易行为和收益表现。

这篇论文中有两个结论很值得大家关注:

1A股的交易量主要是由散户贡献的,上交所85%的交易量都来自散户机构只占15%这也让A股成为全球流动性最好的股市

2.最近3年市值10万以下的散户平均亏20.53%;市值1000万以上的只亏1%;机构投资者和公司账户分别盈利11%和6%。而无论是大资金背后的机构投资者还是小资金背后的散户,在择时方面都是亏钱的,只不过机构投资者在选股方面做的更好。所以,大资金的投资收益还不错。



所以,给基金投资的启示是什么?

1A股规模庞大的散户投资者整体跑输市场,而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更容易跑赢市场。散户投资者一直在给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贡献超额收益”。所以,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应该通过投资公募基金的方式投资理财。

2择时基本是无效,2016年-2019年里不同体量的投资者择时收益都是负的。这意味着很多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都希望通过择时来赚得更多这个想法并不靠谱。普通投资者在选择好基金经理之后,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上,而不是市场变化上。因为你关注了,往往适得其反。选择好基金经理之后,投资者要做的往往是应该信任基金经理并给与基金经理足够长的时间。

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基金也不是完全不择时,只是投资者要择时的时候非常少,只有在市场极度高估或极度低估时才需要做择时操作。而当市场极度高估或极度低估状态出现的时候,你不用懂金融,用常识就可以知道它的到来。





















献花(0)
+1
(本文系聚贤小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