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梯形的面积》教案.doc
2020-12-07 | 阅:  转:  |  分享 
  
《梯形面积教学目标教学重点

梯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和运用。教学难点

理解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面积公式?面积公式是怎样推导得到的?学生回答后,指名学生操作演示转化的方法。我们已经学会了计算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的面积计算方法,生活中还有很多物体面的形状是梯形,那梯形的面积又该如何计算呢?我们已学会了用转化的方法推导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那怎样计算梯形的面积呢?这节课我们就来解决这个问题。(板书课题,梯形面积的计算)

二、

1、推导公式

1)猜想让学生先猜测一下梯形的面积可能和哪些量相关。

2)操作学具,让学生说出仿照求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办法,把梯形也转化成已学过的图形计算出它的面积吗?

学生拿出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拼一拼,教师巡回观察指导。

指名学生操作演示拿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先重合,再按住梯形右下角的顶点,使一个梯形逆时针旋转180度,使梯形上、下底成一条走线,然后把第一个梯形的左边沿着第二个梯形的右边平行移动,直到成为一个平行四边形为止。

观察思考

①教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观察。

用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这个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与梯形的底和高有什么关系?

反馈交流,推导公式①学生回答上述问题。



②师生共同总结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

所以梯形的面积=(上底+下底)高÷2(板书)

③字母表示公式。教师叙述:如果有S表示梯形的面积,用a、b和h分别表示梯形的上底、下底和高,怎样用字母表示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呢?三、巩固练习20米,坝底长度是80米,坝高是40米。堤坝横截面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2.学会板演大屏幕上的练习题,强调计算步骤,套用公式。

3.判断题:

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梯形面积的2倍。()

两个梯形一定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4.拔高题:

一条新挖的渠道,横截面是梯形(如图)。渠口宽2.8米,渠底宽1.4米,将它注满水,水面的高度是1.2米。它的横截面积多少平方米?

(熟练运用各种图形的面积公式)

总结与作业:

引导学生回忆本节课的知识点,怎么推导出梯形的面积公式,梯形的公式是什么。

练习的以及练习册。

板书设计:

梯形的面积=(上底+下底)高÷2

S=(a+b)h÷2























献花(0)
+1
(本文系姚冰12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