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7.3.2
2020-12-09 | 阅:  转:  |  分享 
  




备课人:贾焕授课时间:

课题 27.3位似(2) 课型 新授课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巩固位似图形及其有关概念;

2.过程与方法会用图形的坐标的变化来表示图形的位似变换,掌握把一个图形按一定大小比例放大或缩小后,点的坐标变化的规律;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让学生经历观察、操作等过程,了解四种变换(平移、轴对称、旋转和位似)的异同,并能在复杂图形中找出这些变换. 教学重点 掌握把一个图形按一定大小比例放大或缩小后,点的坐标变化的规律; 教学难点 掌握把一个图形按一定大小比例放大或缩小后,点的坐标变化的规律;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理念 一、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二、讲授新知

认真阅读课本第49至50页的内容,完成下面练习并体验知识点的形成过程.

(1)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中,有两点A(6,3),B(6,0).以原点O为位似中心,相似比为1/3,把线段AB缩小.

学生阅读教材







学生总结













学生判断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理念 三、巩固新知





















































四、课堂小结





五、课后作业 在第一象限内,将A(6,3),B(6,0)的横坐标、纵坐标缩小后为A?(,)、B?(,),连接A?B?.在第三象限内,将A(6,3),B(6,0)的横坐标、纵坐标缩小后为A"(,)、B"(,),连接A"B".观察对应点之间坐标的变化,你有什么发现?

如图,△ABC三个顶点坐标分别为A(2,3),B(2,1),C(6,2),以点O为位似中心,相似比为2,将△ABC放大.





随堂练习:

△ABC三个顶点坐标分别为A(2,-2),

B(4,-5),C(5,-1),以原点O为位似中心,将这个三角形放大为原来的2倍后得到△DEF.△DEF各个顶点坐标分别为多少?





1、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如果位似变换是以

原点为位似中心,相似比为k,那么位似

图形对应点的坐标的比等于K或--K.





















师生共同总结

























板书设计 例题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如果位似变换是以原点为位似中心,相似比为k,那么位似图形对应点的坐标的比等于K或--K.







调整补充











教学反思



课时教案





A







献花(0)
+1
(本文系as焕焕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