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听课心得
2020-12-09 | 阅:  转:  |  分享 
  
听课心得体会

柳河县长青小学马欢

随着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们老师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语言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几天,我有幸听了实验小学几位优秀教师的教学展示课通过这次的听课学习使我获得更多的教学经验,让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感受颇多,现就谈谈自己听课后的一些心得体会。

1、上课老师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教学设计是老师为达到预期教学目的,按照教学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系统规划的过程。从袁微老师的课堂教学中,我能感受到教师的准备是相当充分的:不仅“备”教材,还“备”学生,从基础知识目标、思想教育目标到能力目标,都体现了依托教材以人为本的学生发展观,对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处理也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

2、老师的教学过程精致。从老师授课的教学过程来看,都是经过了精心准备的,从导入新课到布置作业课后小结,每一句话都很精炼、每一个问题的设置都恰到好处,学生在回答课堂提问以及课堂练习过程中,老师始终是循循善诱,笑容可掬。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设计教学的各个环节,在知识深难度的把握上处理得很好,完全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3、老师注重知识的传授与能力的培养相结合。在了解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指导学生去练习、去归纳、去概括、去总结,让学生先于教师得出结论,从而达到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培养的目的。

4、老师教态自然,过渡语言很自然,鼓励、评价学生的语言恰如其分,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与积极性。同时教师道法自然数学课堂教学,忌教师和学生背道而驰。大多数老师的课堂,让我体会到了课堂教学的灵活性、灵动性,教师自上课至课终,老师始终围绕学生运转,学生一直环绕老师运行。教师对学生并没有过多的限制和束缚,学生的想象、讨论、联系是自由进行的,学生占据了课堂的主阵地,但是,学生没有脱离轨道,没有脱离教师精妙设计的运行轨道,教师充分“放”了学生,学生充分“离”了老师,而结果是圆满的,成功的,学生学到了知识,教师达成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天职。

听课评课是一个短暂的学习过程,我要结合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学工作,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努力找出教育教学方面的差距,向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教坛无边,学海无涯,在以后的教学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献花(0)
+1
(本文系长青欢欢马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