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集体合影排队快速计算法
2020-12-21 | 阅:  转:  |  分享 
  
集体合影排队快速计算法

杜聿鸿



每拍照集体合影,总要为如何排队伤一番脑筋。队形自然是不可杂乱无章,应以上大下小的扇形为佳,前后插空排列;但排几行、每行各多少人,就得具体计算,虽不是很麻烦也不很轻松。现在好了,我自行设计了“一图一表”,一目了然,很快、很轻松地就可确定方案,而且不易出错。

为给照相的宾客创造方便,我们所在的宾馆特意制作了10个站台架子,长(正面)、宽(前后纵深)、高分别为1.35、1.12和1.12米,每排的高差与纵深宽度均为28公分;每个架子上可站立4排,每排3人。如果照相的人多,前面放凳子坐1排、地上站1排,加上架子上的4排就是6排,6×3=18人,10个架子的总人数就是180人;但两面全站满了不好看,而且不便前后插空排列,从后到前每排递减1人为宜,各排人数即为30、29、28、27、26和25,总人数即165为最佳。《最佳人数表》中,灰底者为最佳方案;左下方白底者照出的相太高,上方不好留写字位置,而且没有长条相好看,通常不予考虑。举例说明,如果80人照相,《最佳人数表》上,纵看架子数为6、横看排数为5,即为最佳方案。再看《计划图》,6个架子最后一排(第5排白底色)为18人,依次往前、左斜往下看,其余4排分别为17、16、15、14人。若85人照相,还用“6个架子、5排”方案,只不过多了5人,恰好是5排的1列,以“多1列挤一挤”的原则,每排各多1人为宜,即每排人数分别为19、18、17、16、15。若93人照相,通常不用《最佳人数表》中的“6个架子、6排”的方案,用靠近的95人“7个架子、5排”的方案。

当然,外出拍照时,所到之处的架子不一,有的甚至利用大楼前的台阶,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但是,《计划图》很好“套用”,我走到哪儿拿到哪儿,越用越觉得心应手、方便快捷,排列方案可以即问即答。

(发表于2004年3月12日《中国摄影报》)













































献花(0)
+1
(本文系一鸿851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