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室内低调人像拍摄技巧
2020-12-21 | 阅:  转:  |  分享 
  
室内低调人像拍摄技巧

●杜聿鸿



老张头儿摄影:杜聿鸿

利用室内窗前自然光,进行低调黑背景人物肖像摄影,我的主要用光技法是45度左右前侧光拍摄。其基本要领是:选择顺光方向的窗侧墙角暗部作背景,让被摄者面向光源,站立在墙角前靠近窗台的亮光处,相机置于“墙角暗部”与被摄者的延长线上进行拍摄。

要真正学好这一手,拍摄出独具魅力的黑背景人像,至少要掌握三个重要环节。首先,要选好一间房。该房间应只有朝南或朝北的一面窗户,而且顺光方向的窗侧墙角没有家具等物品,以保证“墙角暗部”有足够的“暗”。如果墙角宽大,背景在与窗口同一平面的墙上,就相当理想,因为这个背景面比垂直它的墙角处的侧墙暗得多。其次,要在日出之后1小时内,或日落之前1小时内拍摄。这两个时段,不仅较低的光源适合拍人像,而且一般都没有直射进户内的阳光。也就是说,既要有“较低的光源”,又一定要避开直射进户内的阳光。拍摄时,让被摄者面向光源,以保证有明亮的眼神光。若不在这两个时段,光源不是很高,可叫被摄者稍微抬起头,适当向上看一点儿,就有了漂亮的眼神光。低调人像如果没眼神光,人物神态将大为逊色!其三,使用大光圈、快速度拍摄。人的脸在亮光处,背景相对较暗,充分利用这一光比反差,达到突出主体、虚化背景的效果,只有“大光圈、快速度”才能胜任。

发表于2003年5月30日《中国摄影报》















































献花(0)
+1
(本文系一鸿851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