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自然光拍出优美眼神光
2020-12-21 | 阅:  转:  |  分享 
  
自然光拍出优美眼神光

●杜聿鸿



早晨在室内窗前拍照示意图和效果图

画家“画龙点睛”,点的就是眼神光。眼中有神,璀璨照人,光彩夺目。那么,如何拍出漂亮的眼神光呢?关键在于有一个合适的光源,选好用光角度。

室外自然光:中午室外露天情况下,太阳较高,平视的人眼中不可能有眼神光。只有在早、晚两个时段,即日出约1小时之内和日落前约1小时之间,阳光较低,顺光拍照时才有较为漂亮的眼神光。逆光拍照,照射在被照者眼中的全是散射光,眼球上不会反射出眼神光。在眼睛上没有自然眼神光的情况下,可以合理运用反光板人为建立眼神光。光线较顺时,反光板以较平的形式放在眼睛的前方偏下位置;逆光时,反光板放在人脸的比较正前方,反光在建立眼神光的同时还为脸部补光。

室内自然光:在室内,利用自然光拍照,让被照者站立于面向太阳方向的窗前一侧,只要太阳光不是很高,也并不需要太阳光直接照射,就会有眼神光产生。在中午,太阳光很高,站在窗户根前时眼神光很大,是大片儿眼神光,不好看,应让被照者离窗户稍远一点,面向窗户,就有了漂亮的眼神光。这时的“较强光源”就是窗户直射光,而不是室内墙壁反射给眼球的散射光;眼神光的形状,如同窗户一样;离窗户越远,眼神光越小,小的眼神光比大的好看得多。如果拿反光板给被照者脸上补光,这反光板只要能从眼球上反射给照相机,也就产生一个明显的眼神光。

(发表于2009年3月27日《中国摄影报》第7版)













































献花(0)
+1
(本文系一鸿851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