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我拍“伟人像”
2020-12-22 | 阅:  转:  |  分享 
  
我拍“伟人像”

●杜聿鸿



老张头儿摄影:杜聿鸿



国家公务员温新民摄影:杜聿鸿

近些年,婚纱摄影遍及各地城乡,使一对对年轻夫妇有了自己的巨幅照;幅面之大,与过去家中挂的伟人像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年龄大一点的青年人,以及众多中老年人,很少有人将自己的照片、尤其是标准像放大到如今的“婚纱”一般。在农村,不少老年人备好了自己不远的将来离开人世时的遗像,其大小只不过是10英寸或12英寸而已;就是城里人放遗像,黑白也好、彩色也罢,也很少有人放大到伟人像的通常尺寸——24英寸。

1999年元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见到一位摄影大师拍的几张24英寸肖像,一个个很熟悉的普通人都成了“伟人”,气派极了!我就想,过去在公共场所、会议厅、办公室里挂伟人像,如今,将自己的伟人像一般大小的彩照挂在家中,让咱自己也当回“伟人”,何乐而不为!于是,我开始了学拍“伟人像”。

我过去过不少证件照,或者说标准像,但真正看上的、可以放大的太少了。自己开始拍的几幅“伟人像”,连框架结构都掌握不好,放大后虽也异常气派,但标准像变成了带肩头像才知道,135所扩相片与放大的24英寸相长宽比例大不一样。现在好了,准备放24英寸,照的时候就注意构图,上下要留有足够的裁剪余地。

3年多来,我已给城乡各界普通人拍摄“伟人像”数百幅,有成功的喜悦,有失败的苦脑,劣质产品是越来越少罢了。在自己认真钻研、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的拍摄实践中,在身边众多高手的指点下,我真正学了点肖像摄影的皮毛性技艺知识。

在我看来,人像摄影除过最起码的构图之外,首当其冲的就在于用光。我钟爱并着力追求画意效果,在窗前美妙的自然光下多使用低调背景,意在画面中洋溢出独特的气氛,使主题——人物的面神态更为突出。

人物神态是有其具体内容的。“一个沉默不语的人,告诉别人的更多”。真正要照好一张肖像,仅有用光与人物外形的美,更美的在于照出人物的思想与个性。尽可能客观地表达镜头里人物的心灵,展现人物的真实个性,让观赏者揣摩人物的意境与心态,可以留给人们常久的艺术形象。

对笑像,不少人都说好,但我不感兴趣。多数笑像表现的是假面,揭示不出人物的性格,很不耐看;完全放松、很自然的像,才是耐看之作,展现人的真实面目。反映人物个性的艺术肖像,除很少一部分女士需略带点笑容外,几乎所有的男士都不宜笑。这既需要摄影师的导演,又需要被摄对象的理解与配合。正象摄影界一位名家说的:“简单的记录很容易,几乎不需要什么素质与条件,美化的记录也不难实现,只不过是多加了些假定的成分;而真实情感的记录,还得需要传统艺术里的真功夫!”

EOS30相机,并选配了佳能EF85定焦专业人像头。肖像摄影,是我精神上的享受,艺术上的天堂。肖像摄影的学问的确很深,要拍出人物千变万化的精神中最美、最耐人寻味的一瞬,创作出一幅上乘肖像作品,绝非轻而易举之事。

其实,能不能出精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放大,或称后期制作。在宝鸡、西安,我去过不少彩扩店,所遇年轻一点的放大师几乎个个都说我的底片“曝光不足”。尽管我一再交待“密度要大”,甚至给有样片,但十有八九放不到位。放不到位,密度太小,本来应该突出的人物面神态,除黑眼珠与黑鼻孔之外,大块大块的白,连清晰度都谈不上,质量效果大为逊色所以,为了最终的高质量,前两年每次放大之时,不论是手工精放还是现代高科技的“随意放”,我都要陪坐在放大师身旁,框架结构由我参谋,色彩密度由我定夺。现在好了,我在宝鸡找到了一位高水平放大师,他技艺非凡,并已熟知我的风格要求。















































献花(0)
+1
(本文系一鸿851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