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国近代条约一览表
2021-01-21 | 阅:  转:  |  分享 
  
中国近代史条约一览表

名称 时间 主要内容 评价(影响) 中英《南京条约》《虎门条约》;中美《望厦条约》;中法《黄埔条约》 鸦片战争期间 1842年《南京条约》: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割香港;赔款2100万银元;英商货物税款经双方协议。

1843年《虎门条约》:英国获得领事裁判权、片面最惠国待遇、在通商口岸租地建房。

1844年《望厦条约》《黄埔条约》:美法享受英国在华的各种特权。 中国丧失了独立的主权,自然经济被破坏,开始从封建社会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中英、中法《天津条约》《北京条约》 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

1858年《天津条约》: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增开汉口、南京等十处为通商口岸;外国商船、军舰可在长江口岸自由航行;随后签订的《通商章程善后条约》承认鸦片贸易合法化。

1860年《北京条约》:增开天津为商埠,割九龙司地方一区给英国,赔款额增加。 使中国丧失了更多主权和领土,西方列强侵略势力由东南沿海深入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沙俄侵占中国东北、西北大量领土,是侵略中国最多的国家。 中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俄国通过《瑷珲条约》《北京条约》《改订条约》等,共割占中国东北、西北150多万平方千米领土。 中日《马关条约》 1895年日本马关 甲午中日战争,北洋舰队全军覆没。中日签订《马关条约》:割辽东半岛、台湾及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白银2亿两;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日本可在通商口岸设工厂。 《马关条约》使外国侵略势力深入中国腹地,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随后,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 《辛丑条约》 1901年 1900年八国联军镇压义和团运动,占领北京,1901年清政府被迫同英、俄、德、美、日等11国签订《辛丑条约》:赔偿白银4.5亿两(当时中国人口4.5亿,人均1两),分39年还清,本息共计9.8亿两;清政府保证禁止反帝活动;拆毁大沽炮台,准许外国军队驻守北京至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划定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派兵驻守;改总理衙门为外务部,班列六部之前。 是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从此清政府沦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社会的深渊。 中国近代史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启示(示例):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侵略、奴役别国人民是帝国主义的本性,我们要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我们要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强盛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不称霸;反对霸权主义和侵略行径,与各国人民和平共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献花(0)
+1
(本文系清水悠悠甘...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