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21年春节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2021-01-25 | 阅:  转:  |  分享 
  
2021年春节返乡核酸检测工作方案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X疫指[2020]X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监测工作,对务工人员,全员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举措,2021年春节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及居家隔离工作方案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2021年1月28日

2021年3月8日



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

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

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3.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暂缓(来)返乡,确需返回的,须提前向居住地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期满后须执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不得离开住所,并按要求配合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021年春节返乡人员疫情防控信息登记表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对不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要专车转运至采样服务点开展采样检测,并在规定地点等候,检测结果阴性方可有序流动。8点至12点特殊情况除外;所有应检对象须在返24小时内完成采样。

1.居家隔离期间不可以随意外出走动,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保持房间通风良好,防止相互交叉感染。共同居住人员要加强自我防护,做好自身健康监测,按要求做好家庭卫生防护。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在观察期间应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信息报备、体温监测等工作,并将信息记录在册,配合社区做好每天电话随访。如身体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第一时间主动向属地医疗机构报告。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一律不得擅自外出,不得接受外人来访和探视。



村(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对来返乡人员回访体温及身体状况,健康监测期间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区。

四、工作要求

(一)组织动员,精准摸排。各乡镇(开发区)各单位要按照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四个强化”和完善“四个链条”要求,成立专班、落实责任,组织动员应检对象参加采样检测;及时精准摸排应检对象信息,确保做到应检尽检和健康检测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防护,规范操作。所有参与摸排、采样、检测人员均应按照规定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专业人员要按照操作规程规范开展采样检测工作,确保采样准确、检测规范,生物安全。

(三)加大宣传,维护秩序。各乡镇(开发区)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解释工作,争取检测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并安排专人到采样点现场负责维护秩序,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保证采样工作顺利进行,保护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四)及时汇总,准确报告。各乡镇(开发区)各单位要及时准确汇总参检人员信息,督促落实应检人员采样到位;县疾控中心要按照规定时间准确报告检测结果,对检测阳性人员做好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复检,第一时间处置,并确保信息安全。





附:2021年春节返乡人员疫情防控信息登记表



























—5—















献花(0)
+1
(本文系撒哈拉秀才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