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马蹄韵快速入门(1)(2)
2021-02-27 | 阅:  转:  |  分享 
  


马蹄韵快速入门(二)

印象与神话

四、说明几个问题

学了“马蹄韵”,大家就可以进行对联写作的实践了,在实践中你会碰到一些问题,有些问题需要的是正确理解,有时不能人云亦云,否则容易走偏了。

1、孤平

“孤平”在对联中的定论是:在对句中,除句脚(最后)一个字外,句中只有一个平音字,这个句子就属于孤平句。

需要强调的是,“孤平”的概念是从格律诗的规则借鉴而来的,并未得到联界的普遍认可。所以《联律通则》中并没有对孤平的禁忌。这是因为,其一:对联本身从古至今始终没有诗词的吟唱功能,所以,联律就没有必要逐一对应“宫商角徵羽”古代五声音阶

在1、5变化时形成孤平句,此时1、5处必须有一字要调整为平声字。

七言对句:仄仄仄平仄仄平

此时即是孤平,必须避免。

有些人这样认为,句尾三字如果是两仄夹一平也算孤平,如:

仄平仄仄仄平仄

以上这例句尾三字是两仄夹一平,认为算是孤平,在联界一直争论很大。我认为按现在孤平的准确定义,这样是说不通的,但总会有人用这个观点和你争论或较劲。其实,有时候真不应该拿诗律的说法机械地套用在联律上,联律相对于诗律,必竟有独特的地方,这是对联这种文体所特有的规则。其实,诗律在这个问题上也一直没有争论清楚!但在尚无新的定论之前,我们可以引起重视,在作联的时候尽量避免这种现象。尤其五言句,我们最好用正格来写,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其实前面也谈到了,凡上联句子,我们可以不论是否“孤平”,这也就是最合理的解释。

2、关于拗句

这也是诗律的概念,好像不应该放在这个专题里讲,只是顺便提一下。在网上玩儿对联经常会看到一些学习诗词的人,指责别人的出句是拗句,甚至提示对句需要救拗。所现在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对联没有拗句的概念,凡诗律中的拗句,放在对联里就是出律的句子,这是联律和诗律严格的区别。所以从学诗转为学联,这个概念一定要更正过来。

3、平仄的调整依据

依然是1/3/5不论的说法,但这不是绝对的。这要看1/3/5变化后,以不出现孤平、上联尾三仄和下联尾三平为定论。因此,1/3/5当论时必论。

上联“尾三仄”和下联“尾三平”或称“三仄尾、三平尾”。“三仄尾”在《联律通则》中规定是尽量避免,因为诗律不忌“三仄尾”,尽量避免这并不是绝对禁止的意思。而“三平尾”这在联句中是需要绝对禁止的,出现这样的错误,常常被比作是对联的“硬伤”。请看范例:

七言句上联:仄仄平平仄仄仄。三仄尾,尽量避免。

七言句下联:平平仄仄平平平。三平尾,禁忌,这是要绝对避免的。

4、四连仄或四连平

在联句中绝对不允许出现“四连仄或四连平”。这主要是指在“马蹄韵”中绝对不允许出现。

平平仄平平平仄

我们看“2、4、6”位置为三个“平音”,这是不对的。前面讲过:“2、4、6分明”,这里应该是:“…平…仄…平…”交替,不可变化。那么现在4为平,与2和6同为平,没有形成交替,因此4位置的平即为“失替”,这是最专业的说法。同理,4和2或者6和4的平仄没有交替,也是“失替”。

七言句:仄仄平平平仄仄

对句:平仄仄平仄仄平

对句现在“2、4、6”位置的三个字与上联“2、4、6”位置的三个字为同平仄,不符合对联上下联平仄相反的原则,称为“失对”,这也是最专业的说法。同理,凡上下联在“2、4、6”位置任何一对为同平仄,这里就是“失对”。

因此,“失替”指本句;“失对”指上下句,不可混淆。

对联的规则,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禁忌,将来细谈。



五、总结

学习对联的“马蹄韵”格律并不难,只要找到规律一切就都迎刃而解了,关键点在于:

1、记住“马蹄韵”七言联律的两个句式,即:

句式1,上联:平平仄仄平平仄(平起仄收)。

句式2,上联:仄仄平平平仄仄(仄起仄收)。

2、记住2、4、6分明的法则,即:“平…仄…平”或“仄…平…仄”交替。1、3、5未必不论。

3、都是:“平平仄仄……”或“仄仄平平……”这样两两交替运行。

4、熟练掌握“句中平仄”和“句脚平仄”。

5、注意:句式1和2不可混用,也就是说,用句式2下联去对句式1的上联,那一定是出律的,反之亦如此。请看范例:

句式1,上联:平平仄仄平平仄(平起仄收)。

句式2,下联:平平仄仄仄平平(平起平收)。

看,这样显然是“失对”了,虽然上下都是正格,却真的不能放在一起,否则,只能算是“失律”。这也是初学者经常会犯的错误。

仅此五点,看看是不是很简单呀!“马蹄韵”快速入门就这5点大家记住就行了。



六、补充说明

1、“马蹄韵”是目前联界普遍认可并广泛使用的对联韵律,亦是初学者入门的最基础,用于教学很实用。但“马蹄韵”绝不是对联唯一的联律,其它联律之后还有专题讲解。

2、有了坚实的基础才能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入门先学律,提高还得靠自身的感悟。常言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吗。

3、在高难度机巧联中,【句中平仄】和【句脚平仄】可宽。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在入门阶段还是要先把这些基础的联律学得扎扎实实为好,然后再向深度和难度发展。

4、入门后的关键就是要多多实践,要学的东西还非常多,包括:对仗、词性、机巧、对联的种类等等,不是本讲所要解决的问题。



思考判断题(每题20分共5题100分)

政府搭台,政策扶贫人心暖

国民唱戏,国家兴旺日月长

指出联中出律处,是什么错误?



霜敲露浸岭独傲

雨打风蚀山自巍

指出联中尾三字是什么情况?



南海佛山北海道

此做上联怎么看待尾三字?



陈筝古曲笙箫韵

冷月繁星天地神

此对句2、4、6分明,5当论吗?



东方神韵,明珠瑞气,得日月精华,常辉玉宇春秋志

天地奇葩,瑰宝霓虹,会山川意趣,总沐阳光雨露情

按“马蹄韵”句脚平仄有问题吗?



大家可以按“马蹄韵”来判断和解答以上5题,每题20分,都做对了,“马蹄韵”也就过关了。自己判断,不用交作业,可以在大窗讨论。

今天的内容全部完成,谢谢大家!不当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出共同探讨,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提问。



献花(0)
+1
(本文系江山携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