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消化性溃疡方6首
2021-03-02 | 阅:  转:  |  分享 
  
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总称。中医认为本病属于“胃脘痛”、“肝胃气痛”等范畴、多见于青壮年,秋冬两季易发,本病特点为慢性过程,发作与缓解交替。胃溃疡的疼痛部位再剑突下正中或偏左,多于餐后半至2小时出现,进餐食小时,十二指肠溃疡疼痛部位在上腹正中或稍偏右,多在进餐后3~4小时出现,进餐后减轻。



方一、马铃薯(生用连皮),把马铃薯放在臼内加开水捣烂绞汁,早晚各服一杯,在不痛时还须连续服用1个月。主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方二、胡桃100个,黄蜡100克,红、白糖各250克,将胡桃烧存性,去皮研细,加红白糖在一处熬匀,加黄蜡凝固,备用。1日3次,每次服15克,饭前或饭后1小时服均可,白开水送服。忌食辛辣,生冷事物。



方三、鸡蛋壳20个,穿山甲15克,青木香、佛手片各15克,鸡蛋壳炒热,和上药共研细末,每服10克,1日2次,开水送下,忌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以上方二、方三专治胃溃疡、胃痛、吐酸屡治无效者。



方四、取鸡内金20克,丁香20克,鸡蛋壳炭60克,将鸡内金、丁香、蛋壳炭混合,共研细末,盛入瓶内备用。每日3次,每次2克,温开水送下。



方五、陈皮9克,半夏9克,蜂蜜120克,水煎冲蜜服,10付即可。



方六、青霉素G钾80万单位,每天2次,早晚各1次,肌肉注射,21天为1疗程,治疗十二指肠溃疡,一般在用药1周后症状减轻。2周后疼痛完全消失,坚持3周治疗,即能达到巩固疗效的作用。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