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感受
2021-03-09 | 阅:  转:  |  分享 
  
哈尔滨“中央大街”

?

?哈尔滨是中国省会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还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有“冰城夏都”的美誉。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了哈尔滨这座具有异国情调的美丽都市,哈尔滨建筑风格别具风韵,很多欧式建筑遍布市区。它不仅荟萃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而且还融合了许多异国文化,比如,这里有一条闻名遐迩的大街——“中央大街”,呈现着历久弥新、丰富多彩的文化。

现在的哈尔滨中央大街,是一条保护完好的步行街,这里是哈尔滨欧式建筑的博物馆。特别是夜幕降临,街市建筑富丽堂皇、异彩纷呈。哈尔滨中央大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为“中央大街”,已经成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街宽21米,全长1450米。中央大街有西方建筑史上最富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这些建筑体现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使中央大街成为一条世界建筑的艺术长廊,中央大街是购物者的天堂,也是旅游者的福地,这里是国家2A级开放式旅游景点。

?当年,沙俄向欧洲、近东、中亚等地的扩张屡屡受挫,于是便把侵略的目标转向远东,图谋占领中国东北和西北,进而达到侵占中国和建立世界霸权的目的。1896年6月3日,清政府与俄国签订了《中俄秘约》,一条横跨欧亚大陆的铁路——中东铁路在中国东北大地上延伸,1898年,随着中东铁路开始铺设,哈尔滨段松花江南岸的古河道渡口成为卸货的码头。这里原是900年前女真人完颜氏家族崛起之地,方圆是一望无垠的湿地。中东铁路的铺设,使这里没有了宁静,筑路机械和材料,从远东哈巴罗夫斯克和伊曼起程,上溯乌苏里江、黑龙江、松花江运抵哈尔滨。中央大街北头防洪纪念塔以西,便是当年的卸货场地。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沼泽和苇塘中碾出了一条泥泞的土道,这就是后来的“中国大街”。1896年至1903年,随着中东铁路建设,工商业及人口开始在哈尔滨一带聚集。中东铁路建成时,哈尔滨已经形成近代城市的雏形。20世纪初,哈尔滨就已成为国际性商埠,先后有33个国家的16万多侨民聚集这里,16个国家在此设领事馆。中国民族资本也有了较大发展,建立起哈尔滨在当时的北满经济中心和国际都市地位。

现在的中央大街,仍保持原来光滑的方块花岗石铺砌的路面。街道两侧商业、饮食服务网点近200家,1997年,哈尔滨把中央大街改建为步行街,成为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宾馆建于1906年,已经由一家宾馆发展成为现在的“马迭尔集团”。马迭尔冰糕、冰棍、面包、酸奶深受人们的欢迎。华梅西餐厅始建于1925年,一楼为现代派欧式园林式酒吧风格;二楼为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风格;三楼为俄罗斯现代派风格,成为全国俄式西餐的中心。

我已经多次来中央大街步行街了,让我心情更愉悦的还是晚上来看中央大街,我每次都是从北端松花江边的防洪纪念塔走进去,徜徉在这条无与伦比的街市上。不同颜色的灯光,辉映在高低错落、形态各异的欧式建筑上,就像最美丽的童话描绘的宫殿。熙熙攘攘的人流,他们既是来购物,也是来游玩,还有一些发烧友,和我一样端起相机拍摄无处不在的美景。我最近两次来中央大街,是在春节前后,中央大街上增添了几十座彩色冰雕作品,引来许多人排着队拍照留念,我随处可以听见他们操着他乡的口音,开心地笑着。

中央大街是一条吃住、娱乐、购物应有尽有的大街,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来人,都可以在这里尽情的游玩,这里消费很人性化,又有强烈的东北特色和异国情调。地道的东北菜、东北饺子、东北特产;地道的俄罗斯饮食、俄罗斯商品;地道的西餐、快餐;购物更方便,可以满足各个消费人群。来中央大街,领略哈尔滨城市的繁华和喧嚣,感受哈尔滨人的魁梧和俏丽。

哈尔滨人以崇尚浪漫而著称,他们喜欢户外活动、喜欢夜生活,到了夜晚华灯璀璨,整座城市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从孩童到老人,他们不分冬夏,到公园、江边、酒吧、歌厅,怡情养性、陶冶情趣、畅叙情怀;哈尔滨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美丽城市,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性情开朗、豪爽奔放、意志坚强;城如其人,勤劳勇敢的哈尔滨人将城市建设的独具特色,彰显着人与城市和谐发展的美丽图景。哈尔滨适于四季旅游,夏天,是人们首选的避暑胜地,松花江边美丽的太阳岛,美如仙境,只有身临其境才能领略这里的惬意和无以言表的美丽。冬天,这里有闻名于世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已经成为国际规模最大的冰雪节,引来国内国外的游人汇聚哈尔滨。美丽的中央大街,更是哈尔滨人的最爱,哈尔滨人已经将中央大街,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1

















献花(0)
+1
(本文系墨海飞舟a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