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白敬亭成个体户?错!核定征收政策收紧,个体户横空出世
2021-04-09 | 阅:  转:  |  分享 
  
白敬亭成“个体户”?错!核定征收政策收紧,“个体户”横空出世艺人白敬亭作为“个体户”,因处理和匡威方的解约问题而导致延误登机。

白敬亭解约声明中,落款为“长兴白敬亭影视文化工作室”,通过天眼查,我们可以发现,这家影视文化工作室,并不是网络上所说的个体户,而是一家个人独资企业。

今天,就来和大家谈谈“个体户”和“个人独资企业”的不同之处。在核定征收政策收紧的当下,“个体户”横空出世,两者之间的税负又有着怎样的差异?

个体户

个体户的全称为个体工商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依法经核准登记,从事工商业经营的,为个体工商户。

个体工商户的债务,个人经营的,以个人财产承担;家庭经营的,以家庭财产承担。个体工商户对债务负无限责任,不具备法人资格。

个体工商户以业主为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人,因此,个体工商户不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独资企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独资企业法》第二条规定,个人独资企业,是指依照该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由一个自然人投资,资产为投资人个人所有,投资人以其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的经营实体,不具有法人资格。

自2000年1月1日起,对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停止征收企业所得税,其投资者的生产经营所得,比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经营规模不同:

1、个人独资企业必须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合法的企业名称,属于一个小公司。

2、个体工商户可以没有企业名称,也可以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

个体户风靡,更要警惕风险!

从个体户和个人独资企业的定义及相关规定中,我们不难看出,两者同样承担无限责任,不具备法人资格,且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作为企业主,在财税管理上似乎又多了一种新选择。尤其是在当下,一些小微企业不进行良好的企业管理,虚开发票、偷税逃税骗税等行为屡禁不止,导致各地经济园区关于个独的核定征收政策收紧,个体户更是开始风靡起来。

但个体户就真的比个人独资企业更稳定、安全、无风险吗?

近期多地个体工商户在税务稽查中“暴雷”!

1月初,赣州市某办公用品经营部等5户个体商户向Y健康产业公司虚开项目名为“培训费”的增值税普通发票50份被税务部门依法查处,涉及金额124万余元。

彼时,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某个体户涉嫌虚开150份增值税普通发票,涉及江苏XXX建设有限公司等21户企业。

承担着无限责任的个体户,不仅个人要面对巨额债务,刑事责任更是无法避免!

二者税负有差异,孰优孰劣看自身!

作为企业主,想要实现财税管理目标,一切涉税行为都要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开展。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首先,来看看个体户和个人独资企业两种模式下的对比:

个体工商户核定征收,比如设立xx经营部,总部税负2.06%

个人独资企业(小规模/一般纳税人)都可以申请核定征收。个人独资企业收入通过享受地方税收优惠政策,适用于5%-35%超额累进税率,根据行业应税所得率进行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后,小规模纳税人0.5%-2.1%(小规模最高2.1%),一般纳税人0.5%-3.1%。

一般来说,税是由增值税、增值税附加税以及个人生产经营所得税组成。

在此情况下,假设你是白敬亭,你该如何选择?

艺人的收入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且不论究竟收入多少,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当你的月收入在3万元以内时,个独模型税负在0.5%左右,个体户模型税负为0,两者差异为0.5%,最高税差异出现在临界点月收入3万元时,两者税差为2,064.36元。

面对此种情况,个体户模型能够免去个人所得税,更为合适。

但艺人的月收入真的最多只可能有3万元而已吗?

作为当红艺人,白敬亭的收入自然不会少。因此,咱们得往高了算。

当月收入在3万~10万元之间时,个独模型比个体户模型要节省大约2.5%的税负。

当月收入高达10万元以上,个独模型比个体户模型要节省大约1.5%的税负。

从表面来看,个体户模型免掉了部分个税、增值税,看上去比个独模型要更加容易实现财税管理的目标。

但实际上,个体户的模式仅仅适合在月收入在3万元以内的情况下,并且由于收入较低(也就是计算税基较低),两个模型在月入3万元内的税差最大也仅仅为2,000元左右。

由此可见,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收益不断增加,个独与个体户两种模型的税金差异也在逐步扩大,个独比个体户最高甚至可省下5万元的税。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企业的每月收益不会也不仅仅只是低于3万元。明显是个独模式更有利于企业实现财税管理,达到增效减负的目的。明星成立的工作室主要是用于经营及保护此明细的价值为主体,平常的一些商演、活动、推广影响力、声明等,都是以明星工作室的名义来进行,一般工作室的名称都是以明星名字来进行命名的,例如陈赫XX工作室、谢娜XX工作室、赵丽颖XX工作室等,这也是很多明星有一定的实力基础,才会独立出来自己成立工作室,打造自己的团队;























献花(0)
+1
(本文系tel1327193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