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某工程项目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方案新修订
2021-04-15 | 阅:  转:  |  分享 
  
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方案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广西鹿州监狱警体中心综合楼,建筑总面积:5530平方米,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建筑层数为5层,建筑高度为m,标准层层高为m

二、编制依据

为了保证项目工程安全施工生产,工程施工顺利,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1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及规范制定本方案。

三、预防高处坠落方案及措施

(一)、钢管脚手架的安全防护

1、脚手架要高出作业层面1.5m。

2、脚手架作业层及底层要满铺脚手板。

3、作业层下每隔10m要悬挂安全平网。

4、所有外架内不得用木条或竹条代替钢管小横杆。

5、作业层脚手板要用16#铁线绑牢,不得摇晃。

6、高空作业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7、外架上要悬挂安全标志。

8、砌筑脚手架铺设宽度不得小于1.2m,支架脚垫木块,并支在能承载的结构上,搭设双层架时,上下支架必须对齐,同时支架应扎斜撑拉固。

9、利用支架绑扎柱墙钢筋时,必须将脚手板绑扎牢固后方能上人,严禁利用柱子钢筋做支撑绑扎,绑扎边柱钢筋必须系安全带。

10、孔桩成孔停止作业时应有钢筋网盖好洞口,并在旁边设置安全标语。

(二)、三宝、四口、五临边的防护

1、三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

上班前,各班长集中该班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检查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并扣好帽带,高空作业(2m及2m以上)人员必须系安全带,并扣好安全扣。

安全网:外架从地面开始至作业层,按规范搭设,架体要比作业层高出1.5m,从地面开始整个架体外侧都必须悬挂密目式安全网,作业层下每隔10m悬挂一道安全网。

2、四口的防护

电梯井口必须设防护栏杆或固定栅门,电梯井内应每隔两层并最多隔10m设一道安全网。

楼板、屋面和平台等面上短边尺寸小于25cm但大于25cm的孔口,必须用坚实的盖板盖设。盖板应能防移位。

楼板面等边长为25cm-50cm的洞口,安装预制构件时的洞口及缺件临边时形成的洞口,可用竹、木等盖板盖住洞口。

边长为50-150cm的洞口,必须设置以扣件扣接钢管而成的网格,并在其上满铺脚手板。也可以用贯穿于混凝土板内的钢筋构成防护网,钢筋网格间距不得大于20cm。

边长在150cm以上的洞口,四周设置防护栏杆,洞口下张设安全平网。

垃圾井道和烟道口,应随楼层的砌筑或安装而消除洞口,或参照预留洞口做防护。

下边沿至楼板或底面低于80cm的窗台等竖向洞口,如侧边落差大于2m时,应加设1.2m高的护栏。

进出楼房楼梯口、通道口应设置双层防护棚,防护棚的大小应根据可能坠落的范围设计。

3、临边:

阳台边、楼梯边、屋面及楼层、坑边、通道边,必须按规范做好临边防护栏杆。上杆离地面高度1.0-1.2m,下杆离地面高度为0.5-0.6m,横杆长度大于2m时,必须加设栏杆立柱确保栏杆安全稳固。

各种垂直运输机械接料平台,除两侧设防护标杆外,平台还应该设置安全门或者活动防护栏杆。

(三)、移动梯

移动梯:使用梯子登高作业,梯子不得缺档,不得垫高使用如需接长使用,应有可靠的连接措施,连接后梯梁的强度不应低于单梯梯梁强度,且接头不得超过一处,梯子横档间距以300mm为宜,使用时上端要固定牢固,下端就有防滑措施,单层梯倾斜度以75度(正负5度)为宜,人字梯上部夹角以35度正负5度为宜。铰链必须牢固,使用时第一档或第三档之间设置可靠的拉撑措施,禁止两个人同时作业。在通道处使用梯子,应监护或设置围栏,脚手架上禁止使用梯子上高处作业。

(四)、卸料平台

卸料平台:卸料平台搭设要独立搭设,卸料平台的搭设要求,具体规定如下:

卸料平台除经过设计计算外,卸料平台要独立搭设,还必须在卸料平台设置防护栏杆,上杆离台面1-1.2m,下杆离台面高度为0.5-0.6m用密目式安全网或木板封闭。

(五)登高作业

1、架空线路敷设需要用到梯子时,必须按梯子要求使用,使用踏步攀登电杆必须检查踏板吊绳是否符合要求,如有破损、需要及时更换方能使用。

2、在无立足点或无牢固可靠立足点的条件时行悬空作业时候,必须按不同分工做好防护工作,必须系好安全带,扣好安全扣。

(六)模板支撑

1、柱模板支模时,四周必须设牢固支撑或用钢筋、铁丝牢固,避免柱模板整体歪斜甚至倾斜。

2、单梁或整体楼板支模,应搭设牢固的操作平台,并设护身栏,严禁上下同时作业,各层支架本身必须成为整体空间稳定结构,支架的层间垫板平整。

3、支圈梁模板要有操作平台,不允许在墙上操作,支阳台模板要设护身栏、安全网。

4、模板及其支架在安装过程中,必须采取有效的防倾措施。

5、楼面梁板砼砌筑过程中,必须有专人看护模板,观察模板支撑系统有无发生下沉等异常情况,如有异常现象,须采取加固措施后,方能继续浇换捣砼。

四、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1、特殊工种,外架工、电工、卷扬机操作工、塔吊司机、塔吊指挥工,司绳员都要进行上岗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2、班前学习、班后总结,每星期进行一次安全自检活动。

3、塔吊、卷扬机工等操作人员要经常检查机械的运转情况,开机前仔细检查,上润滑油,班后断电关机,作好防护。

五、高处坠落紧急措施

1、立即组织抢救伤员、通知120到位进行急救。

2、保护事故现场。

3、立即报告单位主管部门,并逐级上报。

4、组织调查,落实责任,处理善后工作。

5、采取防护措施以免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6、停止作业,疏散人群。

























本资料由80后技术员分享,80后技术员是一名地道的工程技术人员,欢迎业内的朋友一起交流学习!









更多精彩专业资料分享/工程软件服务请关注头条号/抖音号:80后技术员















献花(0)
+1
(本文系80后技术员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