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学语文站孙东霞《做事不是用来给别人看的——读深度教学:构建优质高效课堂的方法有感》读后感
2021-05-23 | 阅:  转:  |  分享 
  
做事不是用来给别人看的

——读《深度教学构建优质高效课堂的方法》有感

中学语文站孙东霞

王玉强老师说:我常常用一句话鼓励自己——我是为自己干的,我的教学是为自己教的。这是一种态度,一种自觉,一种修炼,更是一种“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境界,一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觉醒。我感受到:做工作、不是为了给谁看的。打铁需要硬自身——以身作则。

教师的教学行为,不管领导看见否,不管同事看见与否,不管家人看见与否,你都要自觉地去做,快乐的躯干,不遗余力地去干。教育教学,从本质上讲就是道义和宗教。主席他老人家说的对: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本。革命真得靠自觉啊。你做事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如果你做事是为了给别人看的,那么你将一事无成。

让自己的工作更踏实、更努力。我对工作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眼前;始终如一,坚持到底。做工作、不是为了给谁看的。打铁需要硬自身——以身作则。

1、积极做好班主任工作

自学校制订班级量化考核制以来五年第一(不是重点班),被提名为感动天镇的20个人物之一。班主任的规定(仿《做最好的老师》民主制定了321班班规)

我在2014年4月30日开了一个主题班会——“战胜自己,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做最好的自己”设三个问题:1、你们是否希望这个班最终成为一个好的班集体?2、若要让我们班成为好的班集体,需不需要每个人都克服自身的弱点?3、为了保证同学们为了集体利益而克服自身的弱点,需不需要制定一个班规?接下来,小组讨论321班班规和对班主任的规定。结合我自身的规定,学生们稍作调整,最后制定出对班主任的规定(班主任,每月出现下列情况中的任何一种,均罚款五元或罚打扫教室一次):1、对学生发火超过两次。2、上课拖堂两分钟以上。3、错批评同学一次。4、用不文明的语言侮辱同学的人格。5、未经学生而允许占用自习课上语文。6、每月无故不跟操两次。7、晚自习来班转每个月少于20次。8、上课、上自习接电话、看短息一次。9、执行本班规不严。

2、教学研究。

作为一名优秀的力求上进的语文教师,坚持研究才是提升自己的真正坦途。案例分析、论文写作……哪怕你到100岁的时候,只要你有兴趣,还有研究的空白在等着你。

学于漪老师——一课三案。积极写读书感悟、论文;书,喜爱的就买下(王久红《小学数学智慧研究》),读过的就写读后感,有感触就写论文。教学理念:强化课型创新,优化教材处理,简化教学思路,细化课中活动,诗化教学语言,美化教学手段。写作理念:将一个点写透,将一篇文章写美,讲一个系列写新。耐力是一种智慧,坚持走难走的路,必定能见到不寻常的风景。一个能够在喧闹中沉静下来的人,一个永远朝着一点亮奋进的人,一个自强不息善于鼓励自己的人……一直向前走,有一种追寻的勇气,生命便永远年轻。除了研究名师,还要研究自己。名师,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中或自设的艰苦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在浮躁的世界沉静下来,扎扎实实读一点书,练一点本领……

3、反思自我——让灵魂晒太阳

《名师讲语文:王建稳讲语文》、《班主任专业成长:100个千字妙招》、《百战奇略》、《做最好的老师》、《王建稳讲语文》、《余映朝讲语文》、《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让我意识到反思对于一个教师很重要。“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的一条反思结论是:成功无限量,努力了,就是成功!













1







献花(0)
+1
(本文系绘诗意人生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