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修建十三陵水库,毛主席带头义务劳动,这张照片太有气势了!
2021-05-25 | 阅:  转:  |  分享 
  
这是1958年5月25日拍摄的一张照片,距离今天整整63年(哈哈,太巧了,历史上的今天),当时中共八届五中全会上午在北京召开,下午毛主席便带
领与会人员一起在十三陵水库义务劳动。在照片中,毛主席表情轻松,笑容可掬,非常友善和蔼,尽管穿着宽松的衣服,但是仍然显得非常有气势。
从主席右手拿铲子的姿势来看,他应该是劳动了很久之后站一会儿,另外在主席的后面,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劳动,一副热情洋溢、干劲十足的景象。
毛主席亲切地向项目负责人、农民工和后勤人员表示了慰问,跟大家挨个握手,并询问水库能否在汛期来临之前修好,收到肯定答复后,主席欣慰地
点头表示高兴。当所有人看到主席在与他们一起劳动时,感到非常惊讶当然也大受鼓舞,因此他们的热情也让劳动更有干劲,最后,在主席和其他中
央领导人的悉心关怀下,经过16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长627米、高29米的十三陵水库就建成了,这在当时是个很大的奇迹工程。十三陵
水库位于北京市昌平区,距离北京城区约35公里,它已有60多年的历史了,自建成以来已逐渐发展成为集蓄洪、灌溉、发电、旅游、休闲为一体
的旅游胜地。现在水库外坝上,还有毛主席参加劳动时亲笔题写的“十三陵水库”五个大字,它们是用上等石材汉白玉石块镶嵌起来的,非常壮观!
!!现在回想起来,在十三陵水库建设的时代,我们的领袖与人民和谐相处,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艰苦奋斗和众志成城的宝贵精神,也表现出当时
的人民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饱满热情,这些都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献花(0)
+1
(本文系夏先生网创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