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校课间操管理活动方案
2021-06-04 | 阅:  转:  |  分享 
  
中学生

课间操管理活动方案

为提高课间操的质量,为使我校课间操逐步走上规范化、标准化,以达到锻炼身体、调节精神、展示校风的目的,根据校委会的要求,现制定本活动方案,各部门应参照职责和标准认真执行。

本方案分为六个组成部分:1、职责;2、考评办法;3、评分标准;四、动作标准;五、间操程序及要求;六、训练安排。

一、职责

年级组职责1、负责本年级课间操的学生管理量化工作和班主任的检查考核工作。2、督促体育教师做好课间操检评工作。3、年级组把检评结果作为年级考核和考核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4、及时协调处理间操期间发生的其它事情。

体育组职责1、负责本年级课间操的组织工作。2、积极与年级组和班主任作好协调工作。3、体育教师必须使所教班级的全体学会正确的齐步走、跑步走、做操动作。4、体育教师必须使所教班级熟练操作课间操程序。5、体育教师具体负责课间操的整队和检评工作。6、及时反馈年级或班级上操情况。

班主任职责1、班主任是课间操的具体组织者、管理者和责任人。2、课间操时间,班主任必须到场全程跟班并且配合体育教师的安排。3、班主任应把课间操管理纳入班级管理之中。4、班主任应根据《课间操动作标准、评分标准》严格要求学生。

二、考评办法

一)、考评形式:采用扣分的形式。

二)、考评内容:1、组织2、纪律3、质量

三)、考评人员:由值周教师带领学生会进行检查量化。

四)、检查结果由年级组公布。

三、评分标准

早操有迟到现象、缺席每人次扣1分。(确有学生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跑操的,情况特殊的学生须写个人请假申请,经本班班主任签字后方可生效)。

2、个人仪表不整洁,不着校服扣1分。

3、齐步走、跑步走队列、队形不整齐,步点与音乐节奏不一致,摆臂不到位,做操时动作不到位、横排、竖排不对齐扣1分。

4、队伍集合情况:主要包括按规定要求集合,及时迅速,队伍整齐,按规定要求有秩序地进退场。集合不及时、不整齐的酌情扣1—2分。

5、班主任没有到场组织扣5分(班主任若有特殊情况不能跟班的,必须请本班任课老师代班,否则按未到岗处理),组织不力扣2分。

6、跑操纪律情况:队伍中有人说笑打闹的,每人次扣1分,累计计算,或视全班整体纪律状况,若纪律不佳的、队伍混乱扣2分。

7、行进中口号不洪亮,学生精神状态差扣2分。

8、班与班之间的距离不能忽近忽远,班级队伍不能忽长忽短,速度不能忽快忽慢,每次扣2分。

9、对间操质量差的班级年级组点名批评时量化扣5分,并在课间操后将留下整顿,直至合格为止(体育教师和班主任同时参加)。

四、动作标准

一)基本动作要求

原地踏步:①抬头挺胸收腹沉肩

②步点与音乐节奏一致

③两脚上下起落,脚尖朝下距离地面15cm

④两臂伸直以肩为轴前后摆动,前置前面同学的腋下。摆臂时两手自然握拢,手臂用力伸直。

齐步走:①脚跟着地过度到前脚掌,中心随身体前移②步幅30cm(踩到前人的脚印)摆臂同踏步③抬头挺胸,上身保持立正。

跑步走:①听到预令“跑步”时,两手握拳迅速提至腰际,肘关节内扣,大小臂呈九十度身体前倾

②听到动令“跑”时左腿快速摆动大腿带动小腿往前步幅30cm(踩前人的脚印)

③摆臂前摆时肘关节贴于腰际后摆时拳心贴于腰际

二)行进时要求

1.9:45教室门口集合要求:快、静、齐,以左侧同学为基准看齐(体委整队,班主任跟班查人)

入场音乐响起时全体随音乐齐步走,①1-4班按指定路线带入操场

②5-8班从西侧楼梯下

③9-12走到东侧1-3层楼梯间等候待4班走完后带至制定区域踏步,紧随8班之后带入操场

④13-16班走到西侧2-4层楼梯间等候,待8班走完之后紧随其下楼。

楼梯间:两路纵队,一路靠近栏杆,一路靠近墙面,左右两人一个台阶,随音乐一拍下一个台阶

注意:任何班级下楼后不要原地整队,所有行进间(齐步走、跑步走)都以左侧同学为基准,左右间距5cm前后间距20cm。

课间操程序及要求

一)、课间操的环节

1、教室前踏步2、下楼3、各班位置踏步4、去操场路上

5、操场各班位置踏步6、跑步走7、做操8、回教室路上

9、上楼梯。

二)、各环节要求

教室前踏步

1、9点45音乐开始后,在各班教室门口踏步整队。

原地踏步要求同上

下楼梯

1、2楼、3楼、4楼的班级在各班门口整队好后(约30秒),听到队长口令后,就开始下楼梯。

2、一个步点一个台阶。

其它与一齐步走的要求一样

各班位置踏步

在等待前面班级没有开始齐步走之前,在各自制定位置原地踏步。要求与教室前踏步一样。

去操场

第一个班,在教室前整队好后,由队长发令。开始齐步走到操场,其余的班级按顺序跟上。

其他与齐步走的要求一样。

操场各班位置踏步

各班到操场各班位置后,开始原地踏步。每个班左右占两条跑道,队伍左右两边的人要卡住跑道的边线。要求与教室前踏步一样。

跑步走

1、听到立定的口令后,呈立正姿势。跑步走口令发出后,开始跑。

2、跑步过程中各班整体保持队形整齐,中速行进,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行进途中原则上不准停顿,若前面没有行进空间,相应班级也务必原地跑步;行进途中要求统一喊口号。所有同学必须跑步前进,不得走走跑跑,行进过程中一律跟着音乐节奏做匀速跑步。步幅不宜过大,频幅不宜过快。方阵中横看成行,竖看成排。

做操

当各班站到指定做操位置时,前后左右要对齐。听到立定口号后,呈立定姿势。当做操音乐响起,开始做操。班主任此时对横排、竖排进行检查、督促。

做操过程中,动作正确、协调连贯,动作幅度符合规定、动作到位,动作整齐有力,严肃认真,精神饱满。

回教室

与去操场时一致

上楼梯

与下楼要求一样

训练安排

动作训练计划按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分四个阶段:第一周体育课训练队形、队列;第二周体育课训练摆臂;第三周体育课训练齐步走、跑步走;第四周体育课训练全部内容的组合。

要求:各班班主任体育课时跟班,配合体育教师进行训练。





献花(0)
+1
(本文系老马和老马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