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国的山水画
2021-06-11 | 阅:  转:  |  分享 
  
[中国的山水画]中国绘画中的山水形象在战国以前的玉器图案上就有了,魏晋之后,士人们“澄怀观道”,山水诗、田园诗兴起,山水画
作为人物背景大量出现。隋代山水画以青绿山水的面貌独立。中华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孔子说过:“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这些都是中国山水画的人文精神。隋代到初唐,山水画基本上是青绿画法,这是中国山水画早期的画法和风格。类似人物画的
勾勒设色,就是先用中锋勾画出景物的轮廓、结构,然后分层填染石青、石绿,石青是孔雀石研粉,石绿是松绿石研粉,都是矿物质颜料,层染得
法便亮而润,厚而鲜,富丽而有装饰意味。金碧山水是在青绿山水上用泥金勾线,“青绿为质、金碧为纹”,使画面更加富丽
堂皇。唐代水墨山水出现,五代风格流派形成,两宋达到全盛。元代写意,艺术个性化。明清综合,以后则是温故创新的发展。
--中国科大.李弦(李涧心),2011.6,摘抄自《国学精粹》,重排于2021.6。
献花(0)
+1
(本文系lxblog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