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精品]别跟自己过不去
2021-06-11 | 阅:  转:  |  分享 
  
[精品]别跟自己过不去

别跟自己过不去

“别跟自己过不去”,这是一句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话,也是一句使用频率颇高的话。

别跟自己过不去,说说容易,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跟自己过不去,往往表现为心态和行为的异常。而外部环境的影响,大抵是产生异常的诱发因素。

心态异常通常反应在情绪上,比如消沉、颓丧、抑郁、愤怒、哀伤、悲痛、躁动、空虚、忧虑、孤独、恐惧、忧愁、烦恼??

行为异常表现为难以自持,訾骂呵斥、酗酒不止、步履蹒跚??以至严重到自毁、自戕,以非正常的手段结束自己的生命。

跟自己过不去,究其原因不外是事业受挫、婚恋不顺、子女不孝、经济拮据、遭人诽谤、受人歧视、朋友背叛、灾害侵凌、亲属谢世,等等。其中除了亲属谢世、灾害侵凌等自然规律难以掌握以外,多数原因乃是欲望的未能满足,目标之未能达到。

清代学者戴震云:“饥寒愁怨、饮食男女,常情隐曲之感,则名之曰‘人欲’”。而西方哲学家叔本华干脆说“人是欲望的复合物”。若细加考察,人欲又绝不止于食欲、睡欲、色欲三类。当今社会,科技发达,物质丰富,诱发人之欲望的因素多得难以计数,耳濡目染,所见所闻,随时都有可能使你产生某种欲望,又因种种条件之限制,欲望难以实现,便产生心理失衡,跟自己过不去。于是,某种或某几种情绪乃至行为便接踵而至。当然这是指通常情况下的反应。跟自己过不去,也不单是欲望未达,其实要更微妙、复杂得多。

跟自己过不去,实际上乃是人格之缺陷,人生之误区,上自圣贤,下至庶民,几乎人皆有之,这不值得大惊小怪,却也不可等闲视之。轻者,或唉声叹气,或愤世疾俗,或一蹶不振;重者,或消沉厌世,或铤而走险,或自虐自毁。而轻者则往往会衍化为重者。这么说,无论轻者、重者,都马虎不得,都需要重视。那么,怎样才能别跟自己过不去呢,

首先,要注重持身涉世之人格修养。诚如古人所言:“气度要高旷而不可疏狂;心思要缜细而不可琐屑,趣味要冲淡而不可偏枯,操守要严明而不可激烈。”这样,便可做到“持身如泰山九鼎,凝然不动,则愆尤自少;应事若流水落花,悠然而逝,则趣味常多。”此种人格之修养,需下真功夫,来不得半点假。境界之高,并非人人都能达到,但却不能因其高而避让、而放弃,理应不懈地追求。倘若我们真有此境界,或接近此境界,那么,跟自己过不去的事则会减少许多。不信,做做看,在不断提高修养的过程中,自会明白这层道理,自然能尝到甜头。

其次,要客观地估价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凡事不可抱有奢望。奢望,源于私心,而私心之恶,前人已多有论述。明代洪应明便说过:“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仇,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故古人以不贪为宝,所以度得一世”。私为万恶之源,一个私字搅得人心神不宁,杂念丛生,只伸不屈,只进不退,而一旦事与愿违,心理之落寞,犹如黄果树瀑布之高悬,想急流回源,难哉难也~

第三,活得浑一些。俗话说人之一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既如此,又何必事事计较,非原则问题若过于认真,一定要弄个明白、争个输赢、分个高低,岂不是自寻烦恼,与人相处,与事相涉,不妨来它个“模糊哲学”。事实上,你永远不会一直是时代的宠儿、生活的主角,说穿了,你我都是芸芸众生之一员,有过得意,也有过失意;有过昂奋,也有过怠荒;有过繁茂,也有过衰飒;有过轩昂,也有过卑微??环视你身边的人,你可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既如此,又何必心慌意乱,苛求自己,以至产生异常的情绪和行为呢,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在鼓吹中庸之道。其实,中庸之道亦非鸩毒,实行之,自有其妙处。君不见红尘滚

滚,物欲横流,人情反复,世路崎岖,这是难以摆脱的客观存在,那么,行不去处,须知退一步之法;行得去处,务加让三分之功。这样,不落世情窠臼,你定然会觉得,眼前光风霁月,心底舒泰自如。

别跟自己过不去,细细侃来,还有内容可述。比如立身处世之淡泊、旷达、忍耐等,道理似乎不言自明。诗曰:“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飚尘。”谁也不可能再活一次。说起来,这真有点严峻,但事实就是如此。我们应当活得很自在、很充实、很快活,才不枉来人世走一遭。倘若在短暂的一生中,每每跟自己过不去,那真是太划不来,也太不值得了。

最后我要说,要学会有滋有味地生活,善待生命,珍惜生命~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