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你仍生活在过去的阴影当中吗?
2021-06-16 | 阅:  转:  |  分享 
  
你仍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中吗?

在往下读之前,请先回答下面具有启发性的问卷调查表。

你经常以同样的方式讲述以前的经历吗?

人们用呆滞的目光看着你,礼貌地倾听着,但你却毫不在意,继续讲下去。

当谈及某些你想要发表个人看法的事情时,你会是不是地讲一些。

有时人们会问到你的过去,但你倾向于拒绝回答。

当话题与过去的事情相关时,你会时不时地讨论一番。



你经常抱怨你年轻时与现在的物价差别吗?

经常

有时

你记不清以前的物价到底是多少

一点也不在意



很多年以前,你失去了一个心爱的宠物,你会?

你再也没有心情喂养宠物,因为你不能面对失去它的痛苦。

从那以后你已经接着喂养宠物,但不再是同样的宠物。

你没有再喂养宠物,因为你对它已失去兴趣。

从那以后你已经接着喂养同一种宠物,并同样地喜爱它。



你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吗?如食品、时尚产品、旅行或新的体验等?

你喜欢坚持你所知道的和喜欢的事物。

你有时尝试新鲜事物。

你不会总是倾向于尝试任何特殊的食品、产品或体验,只是随遇而安。

你有着广泛的兴趣、好奇心强,喜欢冒险。



数学老师告诉你说,你在数学上没有什么前途,再继续这样教你没有任何意义。对此你会怎样处理?

你相信他所说的,没有继续学习数学。

你用足够的经历去学数学,以求勉强通过。

你尽量避免数学,即使它限制了你的选择。

你找到某个以正确的方式教导你的人,所以你数学方面的欠缺从没有阻碍你的发展。



别人对你的诽谤或消极言论是否对你产生影响?

你记忆非常深刻,从没有忘记。、

你尽力去忘记它们,但它们有时仍会在头脑中浮现。

“我为什么会为比别人的想法而苦恼呢?”

你会回忆此类的事情,直到它们从你头脑中完全消失。



你崇尚于学习、研究新信息和新知识或是提高和增长你现有的技能和知识水平吗?

你从不读书、参加培训,或者看教育性节目,你崇尚实际的生活。

你喜欢阅读和观看电视上的节目。

你认为正式的学习无关紧要,而且浪费时间。

你喜欢学习和研究,如果有机会就参加培训,而且总是在不停地读书。



你接受新知识的能力有多强?

人们经常说他们已经告诉你某些事情,但你没有记住,或者你没有认真听。

有时你发现自己无法接受新知识。

你不是经常有足够的兴趣。

你喜欢接受新思想,挑战自己,学习新知识并加以应用。



你思考时有多少想法是关于现在的?

你经常做白日梦,回忆过去或计划未来。

你思考现实的生活平,但你还是想着过去的很多事情。

你思考现实的生活,过去的就过去了。

你尽量思考现实的生活,但你会从过去当中吸取一些特殊的教训。



你健忘吗?

你的长期记忆要好于短期记忆,你常常忽略每天的一些细节或信息。

你会记住一些,同时也会忘一些。

你感觉记东西非常困难,除非你把事情都写来并排好顺序。

你会记住重要的事情。



你是否认为自己有时会一次又一次地面对同样的情况或问题。

是的,非常肯定。

是的,有些事确实会再次发生,但并不是你有意要让它们发生的。

不是,你尽量继续生活,忘记过去,从不重复。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你尽量理解并找出重复的部分。



在一段新的感情关系开始不久后,你是否发现对方会让你想起以前的那个他或她?

你只经过过一段认真的关系;或者,是的,他们(她们)确实具有相同之处。

你尽量选择不同的对象,但有时他们(她们)之间的共同点要多余你所想象的。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有些东西是不同的,有些东西是相同的;你尽量理解是什么在驱使着你的选择。



分析

把所有相同的选项都加起来:



ABCD



你受过去影响的程度有多大?很少人只选择一个相同的选项;阅读下面对每个选项的评论,参看你所选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相同的选项。

选A最多:这种人在他们的早期生活中有过特殊意义的经历,不管什么原因,他们当时没有能力完全处理。比如,你可能搬到一个新地方,放弃了原有的生活;你遇到过损失或困难,你没有与别人讨论过此事,当时你也没有能力解决,或者年轻时你只有依靠自己。在现念上你可能很保守,抵制改变,不愿接受新信息,因为你发现那样会令你不安,感觉到威胁。你可能不喜欢挑战自己的传统观念。当处于安全状态时你可能会接受改变,但你不喜欢强加给自己的事情。



选B最多:你受过去的影响比你意识到的要强烈。它们会慢慢地影响你并分散你的注意力。可能有些过去的事情需要你关注和理解。你是否已经摆脱它们,或已经对他们失去感觉,或这些年来你在逃避回忆,或你告诉自己不要那么幼稚,适应他们就行了?你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有逻辑思维,你还受到不可自控的感情的影响。给自己一些空间去思考你的真实想法和感受,你会发现事情还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解决。



选C最多:你对过去的事情有着非常固执的态度: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你不想再受它们的影响。为了不受它们的影响,你在竭尽全力与过去的事情保持距离。这会阻止你接受新信息和改变,无法适应新环境,你无法忍耐任何事情威胁到你精心维护的现状。如果它们确实影响到你,你并不会因为它们而茫然不知所措,你可能已经有能力轻松地处理它们。



选D最多:你是个富有洞察力的人,你能够意识到过去生活对你的影响。你尽力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并且对解决你所意识到任何重复出现的情况非常感兴趣。你非常清楚自己的过去,以及它把你塑造成什么样的人——这便是所谓的“传记能力”。



走过的脚印

有这样的一句名言:“生活越艰难,你就会变得越发坚强。”德国哲学家尼采也曾说过:“那些没有毁灭我的经历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你对这样的说法有什么见解?

这是解决改变和抚平伤痛的一个办法。生活就是由一系列的阶段组成的,每个阶段都是因重大的“分裂”而结束的。这些“分裂”是生活周期的自然组成部分:比如,长大离开家庭、拥有孩子、到达中年、有能力对付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每个“分裂”都会宣告过去的结束,新的开始。在这些时期,人们都会改变以便有能能力适应并融合到新的现实。有时人们会由于压力而暂时不知所措或病倒。这种改变的过程在本质上是令人痛苦不堪的,因此,我们会希望时间停止,任何事情不再改变,也不会再继续出错。但事实上,改变的过程本身没有任何错误,只是我们不喜欢它而已。我们除了要生存下去,还要成长、改变和提高,就像人类进化一样。我们会变得更加复杂,掌握更多技能、能力,培养更强大的理解和反应能力;我们会变得更加有耐力和富有远见。回忆从小时候起你经历过的所有重要的事情,你从中吸取到哪些教训?

我们持续不断地成长和发展取决于我们充分体验生活中每件事情的能力,不会有失败的感觉,也不会主动逃避这些经历。当一个人真诚地面对所发生的事情时,他或她回发自内心地去解决它们,并从中明白一些道理,这便是一种成长。这会让你培养一种能力和信任感,你将有能力回答生活向你提出的任何难题。我们需要信赖、幽默感、友谊和自律,并希望它们在前面的旅途上支持我们。

你从过去的经历中得到哪些特殊的能力,远见和技能?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