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自主婚姻 第87讲 难分难解的夫妻相处艺术
2021-06-18 | 阅:  转:  |  分享 
  
第87讲、难分难解的夫妻相处艺术

有一位名叫武富强的先生叙述说,多年以前,他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那时,他跟妻子三天两头的吵架,每次吵架时,他的态度都是冷冰冰的,甚至是深仇大恨型的。

他说,妻子从他身上,感觉不到一丁点儿的爱意。

他还说,当时,自己真的是很愚蠢,就认为娶了这么一个不开窍的女人,感情不和是必然的事情。要想继续维持婚姻,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跟妻子继续吵闹下去,可自己既生不起那个气,又丢不起那个人;另一个就是躲避,这样至少暂时可以风平浪静,息事宁人。

他说,除了这些,他再也想不出还能怎么做。这使他的第一次婚姻,始终同悲伤、痛苦和不幸紧紧缠绕在一起,最后还是没有逃脱离婚的结局。

后来,他又一次结婚,婚后,照样还是少不了争吵。一次,他下班回家,刚进门,就发现妻子的情绪不对头,——只见妻子铁青着脸,对他左一声抱怨,右一句指责,——他成了妻子的“出气筒”。

他真的搞不懂:早晨还有说有笑的,一整天他又不跟妻子在一起,不可能招惹她呀!怎么转眼间就变成了仇人!妻子的表情特别可怕,每一句话都像把刀子,直戳他的胸口,——刺激的他血往上涌,火气往上升。

要知道,他的心情本来就不是很好。白天的工作不仅压力大,也免不了有一些不顺,可下班回家后,照样不能平静,他还得接着受这窝馕气,他觉得实在无法忍受。

尤其是,妻子埋怨、指责的这些,他又根本不知道情况。可是,妻子才不管这些,她把所有的责任全部都推到丈夫身上。他觉得这不公平,为什么要这样恶毒的指责一个无辜的人呢?更何况,这个人是你的丈夫,世界上哪有这样的道理!世界上竟有这样的怨妇!

他说,当时他俩的心情都很坏,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彼此指责、埋怨,恨不得把对方一口吃了。

他觉得,这种女人无可救药。一怒之下,他愤然走向门口——是的,他又要躲避,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他又要重蹈覆辙!他是那么的疲惫不堪,他是那么的恼羞成怒!他早已听腻了这种女人的滔天怨言和漫天指责,他迫不及待的要夺门而出!

可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事态突然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

他说,接下来的情景,其意义之深远,足可影响他今后的人生!

他说,就在此时,妻子对他说,你不要走!你不能丢下我!亲爱的,现在是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身边,我感到很害怕,很孤独!我很不好受,你知道吗?有好几个晚上了,我都睡不好觉。我很痛苦,还有,你听我说,我觉得……

就在那一刻,他突然清醒了,他乖乖地停了下来,静静地倾听妻子诉说。

妻子对他说,富强,你知道吗?你是我唯一的依靠,你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你不理我,让我感到很失落!最初,我们约定,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说,我会当好你的助手,为你分忧解愁。可现在,我很难受,我的心情不好,说话带刺,你就要从家里逃走,你有没有好好想一想我的感受,这种被抛弃的感觉,真让人寒心啊!

妻子还对他说,你作为我的丈夫,一家之主,每次遇到冲突后,不是采取对抗,就是采取逃避态度,这让我感到很伤心!难道,只有我柔弱、温顺、乖巧、可爱的时候,你才能接受,你才会陪着我吗?

他说,妻子沉默了片刻,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涌出了眼眶,跌落在脸上。妻子的语气缓和下来说,亲爱的!你难道看不出来吗?我正在吃苦受罪呢!现在,我不仅不能为你分忧解愁,而且,我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你的帮助……

妻子对他说,来,你过来。他不解地看着妻子。妻子说,我又不是老虎,怕我吃了你呀!靠近我好吗?只管抱住我,什么话也不要说!用你那宽大的胸怀紧紧地搂住我!我渴望得到你的温暖,得到你的力量。亲爱的,不要离开我,千万不要丢下我一个人!

于是,他听从了妻子的要求,轻轻地走了过去,紧紧地抱住妻子,没有一句话可说。

妻子躺在他的怀里,轻轻地啜泣。

他们就这样,过了足足有好几分钟。渐渐的,在妻子的脸上,显露出了无限的感激之情。她非常感谢丈夫,说在她最痛苦的时候,是丈夫给了她温暖。她还深情地对丈夫说,这个时候,她什么都不需要,只想让丈夫抱着她,她要感受到丈夫的爱。

他说,就在那一刻,他第一次领悟到:什么是爱?爱的真谛是什么?

诸位,我们通过这个故事,领悟到真正的爱是什么了吗?

我想,所谓真正的爱,就是全身心的为所爱的人着想,就是无论遇到多大的艰难困苦,夫妻都要互敬互爱,和谐相处,共同度过难关。

武富强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合格的丈夫,对妻子充满爱意,家里的活儿,本来该妻子干的,他也全包了。然而,就像他妻子说的,他并没有同她共度难关。当妻子因痛苦或忧愁而指责、抱怨时,当妻子真正需要他的支持和温暖时,他不是与妻子针锋相对,就是选择躲避。

我知道,很多夫妻会遇到这种情况。实际上,这个时候,作为大丈夫,你一定要选择留下来,与妻子同甘共苦。

也许,有的男人会说,离开是为了避免继续冲突,是为了让她自己冷静,殊不知,这样一来,竟然会埋下祸根。

有的人,只喜欢看见爱人快乐和可爱的样子,却不愿见到爱人痛苦或发怒的样子。要知道,这不合情理。我们是与异性搭配过日子,而不是在演木偶戏。是人就有七情六欲,更何况是夫妻,是在自己的家里,情欲不在这里表现,还哪里有对象,哪里有空间?

那天,武富强破天荒地没有躲避,没有离开正在埋怨他的妻子,他选择了留在家里。结果,出现了美妙的奇迹,那感觉真是难以言喻!

在爱人真正需要你的时候,你能够满足了爱人的心愿。那你也定会像武富强一样,由此深刻体验到,爱的感觉,原来竟是这样的美妙!你也一定会真切地感受到,真正的爱,就是包容爱人的一切,就是对爱人的充分信任,就是无微不至的对爱人的体贴,就是细致入微的对爱人的照顾,是不计较任何代价的无私奉献,是在爱人的情绪跌落深渊时,尽可能的陪伴在身边,并给予足够的温暖和力量。

更美妙的是,我们在奉献爱的同时,将得到成倍的爱的回报!

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做起来也不难,可要真正懂得它的道理却并不容易,惟有恭行者才能享用,这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实践,来领悟!

我知道,我们有很多人,过去在对待夫妻关系上,粗心大意,所以,一再地失去奉献爱和收获爱的良好机会。其实,很多时候,只是需要我们来到爱人面前,张开双臂,紧紧的抱着她就足够了,不用再多做别的什么,而就这一点,我们可能也没有做到!

因为,我们根本就不知道爱人此时此刻的真正需要。作为丈夫,我们千万不能忽略了触摸、拥抱和倾听的作用,因为,这三件宝贝,对妻子的意义和价值是无法估量的。我们不能作了一辈子夫妻,却一点也不懂得夫妻相处的艺术,更不能成为夫妻感情的无知者。

如果,我们过去夫妻关系不够和谐,那么,从今天起,我们要重新思考,要权衡利弊,究竟应该怎样跟爱人搞好关系。

俗语说:吃一堑,长一智。有的人,在婚姻上已经吃了好几堑了,该让自己长点智慧了,该让自己开点窍了。

为了不再让爱人受到伤害,使其顺利度过困境,由悲转喜,由怒转乐,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夫妻情感的艺术。只要掌握了夫妻相处的艺术,我们就能够化解夫妻相处中的各种情感冲突,就能够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效益。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典型的,吃小亏占大便宜的事了!

我们必须有意识地,积极主动地做出努力,为婚姻增添色彩。要充分利用好一切时间,对改善夫妻关系的艺术进行实践检验。如果我们正确对待夫妻之间的区别,就会欣喜地发现,只要善于经营,婚姻就会和谐;只要策略适当,方式对头,夫妻就会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其实,这一点儿也不复杂,其中的奥妙却令人振奋。只要我们找到了改善夫妻关系的捷径,彼此就会更加欣赏和喜爱。



献花(0)
+1
(本文系李全春图书...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