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自主心情 第22讲,让自己有实力
2021-06-23 | 阅:  转:  |  分享 
  
第22讲、让自己有实力

有位咨客问:我为什么总是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呢?不顺对方的意,怕自己吃亏。

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思,说明自己缺乏实力,不顺对方的意,自己不一定就吃亏。

那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得罪了别人怎么办?

愈是想讨好每个人,最后可能谁也没讨好,因为没有人珍视我们的“好”,却要加倍的责备我们可能的不周到。愈是想对得起每个人,愈可能对不起人,因为精神、时间、财力有限,不可能处处顾及,结果服务的水准下降,还是对不起人。就算是拼老命地去应付了每一个人,至少在这段时间里对不起自身。

可是我不敢拒绝呀!那怎么办呢?

只有在我们表现说“不”的实力时,对方才会感激我们所说的“是”,也只有在我们知道说“不”的情况下,才能积蓄足够的实力说“是”。也就是说,只有充满自信与原则才知道说“不”,也只有别人知道我们有说“不”的原则之后;才会信任我们所说的“不”!

委婉地道出自我的苦衷,说出自己的原则,必能获得朋友的谅解,赢得对方的尊重。

我的记忆力减退,容易忘记事情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压力导致人容易忘记事情。我们对压力的主宰是最关键的。如果我们自信,就不会有记忆力减退的现象发生。用不断更新的暂存记忆能影响脑中诸事抽象推理的部分。当我们暴露在某种压力下,哪怕是温和的压力,这种所谓记忆,即集中精力的能力就会减退。

我们认为,实际上,这种能力是人类在长期经历危险的过程中,逐渐进化而来的一种保护机制。

经常性的畏惧接触新事物,由此而产生的恐惧压力,会导致寿命大大缩短。善于接触新事物,心身舒服,延年益寿。

我还有说谎的习惯,因为很多时候不敢说实话。

研究证明:说谎时和讲实话时的大脑表现出明显的不同。说假话者大脑正前部、中下部、中央前部、语言区、中颞区和大脑边缘区等7个区域发生活动,而讲实话时的大脑只有额叶、颞叶和具有纹带的脑回等4个区域活动。说谎时大脑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大脑的活动具有连贯性,不是人的意识可以随意动调。

说谎是不自信的表现,是不能自我肯定;不能自我认可,就很难跟别人合作。

那我该怎么做呢?怎么才能自我肯定呢?怎么才能让别人愿意跟我合作呢?

当我们经常重复一种行为而又不断被肯定,就更倾向于继续进行这种行动。这种行动的习惯性,就变成了自我的个性。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把握自己,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并随时给予肯定的暗示;坚持这样做,我们的行为结果就会与暗示的相符合,长期坚持的效果是形成了优良的品德性格。具备优良的品德性格,别人就愿意与你合作。

可是我有心理问题,有心理障碍,这该怎么办呢?

我们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是“社会化”过程。一个人刚出生时只是个“动物人”,正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才慢慢从“动物人”变成“社会人”。

儿童的“社会化”诊断标准是:

一、至少有一个同龄的朋友,并且友谊至少维持6个月。

二、在看不到有什么好处的情况下能够帮助别人。

三、事情做错了,造成了明显的不良后果,但未被人发现,却能主动认错。

四、别人做了对自己不利的事情,能够原谅别人,不指责也不告状。

五、对朋友或同伴的福利表示关心,或者能够分享别人的幸福和快乐。

以上五标准,一般来说,6岁以下儿童应至少符合一条;7——12岁的孩子应至少符合两条;13——18岁孩子至少符合三条。

如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达不到上述要求,就可以认为是社会化不足,就是一定程度上的“孤家寡人”,不善于与人交往。

这个标准不但适应于未成年人,也同样实用于成年人。

一般来说,一个人的社会化程度很高,心理障碍就会减少;很多心理问题与社会化不足有着密切关系。

想与别人友好的合作,就要学会道歉,最好在失言的10分钟到两天内向生你气的“受害人”认错。

研究发现,表达自己歉意要有一个最佳时机选择。道歉太早,别人会认为你在采取防御措施,以防止你的“受害人”因生你的气而对你实施报复;如果时间太晚,别人又以为你事后追悔。

在道歉的时间问题上,48小时应是最后期限,超过了这个时间,受到伤害的一方便会开始原谅施害者所犯错误,并开始将其淡忘。

如果我们道歉的目的只是平息对方的怒火,那这样道歉很难使双方的紧张关系缓和;因为这种道歉本身就是一种欺骗。

要在真正意识到给对方造成了伤害后再去道歉;道歉时也不要过于低声下气,最好能做到不卑不亢。

看来,我还需要好好的修炼,那我该怎么修炼呢?

让自己,持有一颗善于接纳的心。世间万物,没有十全十美。许多时候,许多事情,许多人,缘于我们肯于接纳与付出,于是才有了美的奇迹,世界也因此变得明朗与美好。每一段时光,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众生,皆因有缘才遇到,不挑剔,不埋怨,更不要去伤害。

把我们的心放平:平和,平常,平实,平等,平安。

怎么才能把自己的心放平呢?

一个人,大喜大悲时,要学会淡定,否则,激动心情下所做的一切,事后很容易让自己后悔。“盛喜中,勿许人物;盛怒中,勿答人书。”这就是说,极度欢喜时,不要许诺给别人东西;极度愤怒时,不要回复别人书信。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喜时之言,多失信;怒时之言,多失体。”

那平时怎么保持心态平和呢?

相信自己有福气,但不要刻意拥有;相信自己很坚强,但不要拒绝眼泪;相信世上有好人,但一定要防范坏人;相信金钱能带来幸福,但不要倾其一生;相信真诚,但不要指责虚伪;相信成功,但不要逃避失败;相信缘分,但不要盲目等待;相信爱情,但不要求全责备。简单自然,尽心随缘。

生命太短,日子太忙,人生太累。很多道理,我们昨天没有弄懂,也许今天我们懂了;也许今天我们没懂,不过不要紧,我们每一天都在成长,也许明天,也许后天,也许大后天,我们都会逐个弄懂。

可我的磨难太多了,你是没有经过。

磨难,对坚强的人来说,能转化为成功的推动力;对脆弱的人而言,只能令其怨天尤人、一蹶不振。犹如狂风,可以助燃森林大火,却也能吹灭小小的灯火。

你学过的每一样东西,你遭受的每一次苦难,都会在你一生中的某个时候派上用场。

怎么样才能做到不吵架呢?

其实,任何一次吵架,我们都是在指责别人不对。假如反过来看一下,就会发现自己或多或少也有错,比如,自己要求对方太高,自己太自以为是,自己过于斤斤计较,自己没有设身处地想到别人的难处……明白了这一点,对别人的抱怨自然就熄下了。

什么是真正的孝心?什么是真经?读经典很重要吗?

真正的孝心是为父母增光,在家孝父母胜过远烧香。

对众生感恩、恭敬、愿力、慈悲就是真经。

如果经典已读遍了,但在生活当中不深信因果,不把握自我的正知正见,还在心外求法,那也只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人生真正的经典,其实就是深信因果,就是一天比一天增长自我;一天比一天增长愿力,增长心念;一天比一天拓宽心量;一天比一天增长正知正见的力量。

要真正的用心修行,自主心情,心理要明;落实一分就能解脱出一分,做一分就能获得一分清净心,做二分获得二分清净心。

学自主的过程就是明心理的过程,如果连心理都不明,那就不可能自主命运!。

我这个人其实很固执,总要分别,总爱妄想。这是为什么呢?这难道不是自主吗?不是智慧吗?

一定要去掉分别、妄想、固执。分别从哪里来?从固执中来,从我见中来,从不信因果中来,分别严重了就会变成固执。

我见我执不除,根本就露不出智慧。

真正的自主,是离开表面现象,去掉自我偏见,深入本质里面,一点一点的转变,分别就轻了。一句好话守到底,这就是心念,这就叫修炼。对一切宽容原谅,守住简单敞亮,前进自有方向。

那怎样才能破除固执,变得清静呢?

就是转念,转烦恼成心静,把我执转成愿力,转偏见为自觉,转不信因果为深信因果,转固执为放弃,心理自然而然就清静了。

转念就是自主,直接让自主本质在心中起作用,凡心转我心,烦恼转平静。

我觉得自己挺明理的呀!心念、愿力有那么大作用吗?

真正明理了,自主心念里就包含着愿力,包含着正见,包含着慈悲,这一切都暗示在心念当中,跟性德相应,句句心念都有真实惠,句句心念消灾免难。

自主心理,学习的就是理,明理了才一心不乱,不求自得,明一分理,心里就清净一分,明理了再念自主,才是真自主。

自主心理都包括什么呢?怎么才算真正的自主呢?

自主心理包括的范围很广,圆满的觉悟心就是自主心理,觉悟心事事都包括,不深信因果就是不觉悟,就谈不上自主心理,心外求法也谈不上自主心理,圆满的正知正见心,就是自主心理,念念为众生的愿力心是自主心理。

我也想有自信,更想有成就,怎么才能做到呢?

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信,明理的自信能战胜一切。

要经常生感恩心,感恩心一生起,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就会都生出感恩的花,心情就会美好殊胜。

想成就,就得学习自主,就得百遍千遍的听,千遍百遍的念,最后变成自己的,就成了。



献花(0)
+1
(本文系李全春图书...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