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自主管理 第31讲、以不变应万变
2021-06-27 | 阅:  转:  |  分享 
  
第31讲、以不变应万变

有一位咨客咨询说:别人都不重视我,就连亲人都忽视我的存在,我是不是不该来到这个世界?

由于我的出生,世界前所未有的增添了新的风景,历史前所未有的编排进新的系统,人生的意义以一次前所未有的情感被询问。

尽管这对他人来说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情,对历史来说是一个完全可以忽略的小小颤动;但那却是我的全部生命。

佛家有一说:杀一生命,等于杀一世界。那么,一个生命的出生就是一个世界的出生了,自我,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世界。

自我这个世界,也许被别人忽略,但自我与他人沟通的欲望趋近无限,只要活着,自我时刻都想接近外界,而且豪不减弱,直到生命的终点。

我是非常想与他们沟通,可别人都不领我的情。

自我沟通的欲望,暗含了沟通的不顺畅,暗示着人与人之间需要交往,且对交往又是多么的渴望,以及人与人之间存在着阻碍与屏障。

我特别企盼获得我想得到的,但总是不能实现,不能永远这样企盼下去吧!我的企盼哪天实现了,我可能也就解脱了。

企盼获得,表明没有实现,永久的企盼收获,当然就表明着永久的不可能实现。

企望实现是一种解脱,解脱本身是更大的获得,但解脱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解脱是一种艺术型的生活,更是一种做人的境界。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不仅有生老病死所致的身体上的不舒服,还有恋爱、婚姻家庭而引发的种种煎熬与痛苦,更有名利方面的无止境的追求。

生活中,随时都可能有劳累、伤痛、灾祸、困难发生,不必担心,不要沉沦,不可看破红尘,更不要采取过激行动。

我也想让自己的事业成功。

若想让自己事业成功,或想使自己生活的快乐宁静,唯一积极而有效的办法就是学会解脱自我的心身。

那怎么解脱自我的心身呢?

从名利中,从对金钱与地位的无休止的追求中,从情感的依赖中,从种种矛盾中解脱自我;否则,就难免钻牛角尖,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在压抑郁闷中苦度时日,甚至失去理智,对他人采取报复行为,到头来受害的只能是自己。

把不舒服的感觉闷在心理,不仅于事无益,长期下去,会危害身体;而向他人发泄情绪,即使人家听你的或安慰你几句,也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

因此,要从善待生命的角度来宽容自己,轻轻地安慰自我,进而得到解脱。

如果有理没处说,也没必要自我折磨,要保持宁静、淡泊,得到的要珍惜,未得到的暂时放弃;应得而没得到,也没必要伤心费神去计较。

要实现真正的解脱,首先心理一定要看的开些,望得远些。人世间,不如意事常出现,就是身边,也有很多人不如我。

关键在于,不能过分看重名利,不能过分地痴迷。不能贪得无厌,不能欲望无限,不能有名就沾,不能有利就钻,别沦为金钱、名利的奴隶。

我总是快乐不起来,怎么才能获得快乐呢?

要想快乐,就要自我解脱。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保持心境平和,学会抚慰自我,寻得生命最可宝贵的收获。

那心理、情绪、情感怎么调节呢?

无论你有多么丰富的知识,有多广的阅历,都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因为过分压抑情绪易导致心理崩溃。不要过于掩饰情感,因为情感是造物主给人的保护伞,自然产生的情感能给人以保护,它能驱使人远离不安全因素,或将不安全因素排除。

过分掩饰情绪,就是对自己这种保护机制的回避和抵制,会伤害自己的心理和身体。

无论是喜怒无常,还是兴奋或愤怒现象,都会在心理上造成一种紧张,并积累能量。如果不能及时释放,最终会以极端的形式爆发出变异火光。

为使自我心情保持舒畅,宣泄情绪的正确方式要积极培养,以保证生活的健康。

自己有了不愿抒发的感情,内心就会憋闷,表明认识与环境不相适应。认识抵触环境,应该对自己的认识进行调整。

不要埋怨环境,要勇敢地面对并调整自己的感情,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外表的平静应该以内心的平静为基础,这才表现出一种真正的成熟。

那与别人发生了冲突该怎么办?

发生了冲突,先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他为什么这样做,往往会让冲突在无形中化解。

不能面对面,可用书写的方式解决。

面对真实的自我,别回避自己的真实感觉,生活会为我们掀开新的一页。

那有欲望该怎么办?

有欲望是正常现象,但欲望不能太强。

别总想逃离此刻此地,别想着借助科技工具,造一个虚似实坑把自己放进去,以逃避现实。现实需要去面对。

我也想让心情立刻好起来,但很多时候就是转不过弯来。

别渴望立刻有个好的心情,好心情的出现需要一个过程。

环境的复杂与压力,超过了我们处理、忍耐的极限,让自己快乐一点,兴奋一点,是我们对抗压力的生存需求。要想减少、消除痛苦,必须慢慢地去感受,然后才能获得幸福。

怎么才能做到朋友很多,又能享受温暖的生活?

我们渴望人际关系好,渴望人群的拥抱,希望有人在身边,想置身亲人朋友圈,用更坚强、更丰富的人际网络,让自己感受到归属的安全,享受温暖的生活。

这些都没错,但我们更多的时间,要享受孤独与寂寞,因为这也是生活,而且是生活的主要来源。

我真的觉得很累,也很苦,变化那么多,总是我在忍让,付出那么多;我想舒舒服服的生活。

细想想,真的很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死人的!苦是人生,累是工作变是命运忍是历练,容是智慧静是修养,舍是得到,做是拥有!如果感到此时的自己很辛苦,告诉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坚持住,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一切都在过程中千变万化着,除了顺应还要变化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献花(0)
+1
(本文系李全春图书...原创)